12737572_11n.jpg 吉田修一的小說《惡人》描述一場發生在深夜公路的犯罪事件,死去僵硬的年輕女孩、不知所蹤的有錢大學生和沈默寡言的金髮青年,當天晚上究竟發生了什麼?

看完《惡人》原著小說之後,就一直很期待電影的上映,《扶桑花女孩》導演李相日執導,妻夫木聰、深津繪里主演,演員陣容還包括老牌演員樹林希林、《死亡筆記本》裡夜神月的妹妹滿島光和《告白》的白目老師岡田將生

電影的開始,一個金髮青年專注看著手機裡影片,影片中是一名只穿著內衣的嬌美女孩,他在交友網站上認識這個女孩,她說付錢就能做愛,付了錢就能拍她的裸照,因此他付了錢,買下他與女孩的交往,這當然只是一種自以為是。

清水祐一,一個年輕的土木工人,幼時被母親拋棄,在外祖父母家長大,在這個高齡化的偏僻漁村裡,他是沒有離鄉的極少數的年輕人,毫無怨言地照顧高齡病弱的外公,鄰居老人如果需要幫助,他也會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
儘管他沈默寡言,鮮少露出笑容,但在家人在鄰居眼中,他是個善良的孩子,這一點毫無疑問。

因為兒時不好的回憶,造成他的自我封閉,少言、面無表情,加上生活環境使然,清水祐一幾乎沒有朋友,在人際交往上相當笨拙,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書中其中一個橋段說道,成年後的祐一交往異性的管道只有透過金錢,他喜歡上一個在風化場所工作的女生,用自己的方式認真地與她交往,把閒錢都花在店裡,每次去都帶晚餐給女生吃,為了女方隨口說出的心願而努力,殊不知對方根本不願意跟「客人」發展感情。祐一的笨拙在於,他只知道在乎一個人就要努力對他好,做對方要求的事,很多時候對方只是隨口說說,並非真心誠意,但他不懂判斷情勢,不懂得「不把對方的話當一回事」,所以他常常受傷。

▼左,妻夫木聰的演技讓人刮目相看;
   右,《東京鐵塔》裡的媽媽樹林希林飾演祐一的外婆
picx_fvjp2154284002.jpg  
清水祐一在交友網站上認識石橋佳乃,試圖認真跟她交往,但在交友網站上,條件差者大多在尋找一時的慰藉,條件好的則在尋覓手頭的寬裕,收入不多的他連對方的提款機都稱不上。

石橋佳乃被人發現在公路旁的山壁,頭部有撞傷的痕跡,死因是窒息,她短大畢業後進入保險公司當業務,住在員工宿舍,雖然家裏開傳統理髮院,但她老早就不給爸爸剪頭髮了,搬出去之後 也愈來愈少回家,她最近被一個叫增尾的大學生搭訕,聽說增尾家裏很有錢,開了一間高級的溫泉旅館,雖然她已經暗暗喜歡上對方,但增尾始終若即若離,交換聯絡方式後也沒有約出來過。

增尾在福岡念大學,他的家境優渥,最近在酒吧搭訕一個保險公司的女業務,跟她要了電話,但也沒有真的想進一步認識,不過是無聊打發時間罷了。然後在那天晚上,他巧遇石橋佳乃。

岡田將生飾演大學生增尾,在片中簡直就是人渣!應該稱讚他演技好吧XDpicx_fvjp2154284008.jpg picx_fvjp2154284015.jpg
真兇是誰?不管是作者或導演都沒有極力掩飾,電影預告甚至直接剪出來了,因為這並不是推理片,而是一群寂寞的人的故事。世間普遍認為殺人者就是惡人,片頭拍攝看著裸女照片的清水祐一,沈默寡言的他給人一種不安定的感覺,說白點,就是「一個看起來奇怪的人會做出這種事也不讓人意外」。但接著鏡頭帶到他認真工作的情況,親戚兼上司對他的態度也是心疼與包容,外婆也感慨地說:「如果沒有祐一,我還真不知該怎麼辦。」

這樣的清水祐一真的是惡人嗎?殺人者就一定是惡人嗎?

馬込光代年屆三十,獨身多年的她與妹妹相依為命,她寂寞了好久好久,雖然上了交友網站認識一些人,卻沒有勇氣見面,最後,在她和清水的寂寞都到達頂點的一個晚上,他們終於約好見面,一起討論燈塔的話題。雖然兩個人都拙於處理情感,但都發現彼此的珍貴,只是,沒有在對的時間相遇。

「如果早點遇到妳就好了,為什麼沒有早點遇到妳呢?」
「遇到你之後,我以為我已經找到幸福了。」

祐一無法跟外界良好地溝通,他的寂寞找不到出口,他的聲音沒有人聽得見,他對人好的方式是笨拙的,母親對他一直抱著悔恨,每次見面都會看到母親哭泣的臉,所以他跟母親要錢,讓母親厭惡而得以拋棄罪惡感,所以最後,他為了光代,承擔罪惡而成了「惡人」。

picx_fvjp2154284004.jpg

整體來說,我喜歡《惡人》勝過《告白》,不管是小說或電影都是如此,對我來說《惡人》的故事深刻許多,但令人驚喜的是《惡人》的電影也不輸原著小說!電影雖然沒有足夠的篇幅拍出書中所有的小細節,但是演員的演技和劇情的修改彌補了這個缺憾。

先從改編說起。書中祐一和光代第一次見面的確就立刻上旅館,但吉田修一描繪的方式是,兩個人都寂寞到無法忍受的程度,所以藉由肉體相交來取得慰藉,然後他們兩天的約會幾乎都在做愛中度過。但電影中祐一笨拙地以
過去的經驗(石橋佳乃的要求)來對待光代,而狠狠傷了她的心,懊悔不已的祐一傻傻地跑去光代工作的場所道歉,這個改編一來符合清水祐一的角色設定,二來道歉的場景讓人感動又期待(我啦,雖然知道是悲劇QQ)。

其次是演技,其實書中人物真正的對白本來就不多,大多是第三者敘述和內心戲,加上刪減幾個角色,所以誰來演顯得很重要!上映前就
聽說電影的風評不錯,尤其看到劇照後,染金髮的妻夫木聰簡直就是書中清水祐一的化身,完全沒有違和感,之前看妻夫木聰其他的電影都不免都覺得他的演技還不到一流,《請神容易送神難》裡,他演的武士不夠堅毅果敢,《魔幻時刻》裡,則完全被其他演員的氣勢壓制(其他演員包括深津繪里),明明是要角卻顯得很沒存在感,但在《惡人》裡,他不只符合清水祐一的形象,根本就是吉田修一筆下的清水祐一!

picx_fvjp2154284007.jpg
深津繪里更不用說,自從數年前迷上《大搜查線》後,深津繪里在我的日本女星排行榜裡一直都在前幾名,她和妻夫木聰渾身散發出那種深深地孤獨感,
尤其深津繪里的哭泣好讓人心酸,哭到我都想哭了,同場有人哭得好慘,啜泣聲都出來了她在《惡人》的演出不輸《告白》裡的松隆子,奪得今年蒙特婁國際影展的影后!真是實至名歸!

劇中每個人都十分寂寞,祐一和光代不說,石橋佳乃雖然輕浮,但尋求不到慰藉,放縱自己身體的人難道心靈富足嗎?金錢、朋友、女人,家境富裕的爛人增尾看似什麼都不缺,那無處發洩的憤怒又是什麼?樹林希林飾演清水祐一的外婆,加害者家屬的內心掙扎和母親的堅毅讓人鼻酸,柄本明飾演石橋佳乃的父親,從女兒離家的父親到被害者家屬的傷心和憤怒,他們的戲份都是本片哭點之一,配上久石讓沈靜憂鬱的配樂,想看的人可以放心買票進場,但面紙要多帶一點。


最後附上《惡人》預告片




--
後記:

最近哭得讓我想跟著哭的日本女星,包括
《手拉你》宮崎葵(還有《篤姬》,想到將軍大人我也要哭了QQ)和《野薔薇理髮院》的菅野美穗,深津繪里在惡人裡面哭好多次,堅強又柔弱,我都快崩潰了,賣擱拷阿~~~~

《大搜查線》電影版第三彈即將上映,可惜我看不到 QQ


--
延伸閱讀
《告白》:一個母親的復仇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7537124


妻夫木聰的其他電影

拜錯神,倒大霉!《請神容易送神難》(憑神)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1591944
劇中劇中劇:超爆笑的《魔幻時刻》(The Magic Hour)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28916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