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神容易送神難 (憑神)

英文片名:The Haunted Samurai
影片年份:2007
出品國:日本
原著:淺田次郎
導演:降旗康男
演員:妻夫木聰、江口洋介、西田敏行、佐藤隆太、香川照之、森迫永依

一名失意的倒楣武士遇上從前的同窗好友,好友已飛黃騰達功成名就,而自己不但被丈人掃地出門,還身無半職掛在兄長家當米蟲。

此時,他聽說好友曾到一個非常靈驗的三「圍」稻禾神社祈福,於是他也決定去該神社祈求福神的庇護,想不到一字之差失之千里,他拜到三「巡」稻禾神社,這裡的神也非常靈驗,只是祂們是窮神、瘟神和死神……。



這個倒楣的武士名叫別所彥四郎,此時正值日本幕府末期,是新時代和舊時代的過渡期,傳統價值也逐漸被新的價值取代,生於動盪的時代中的彥四郎品格端正、才華洋溢,但因為他是下級武士的次子,所以無法繼承自家的官職,又始終沒遇上伯樂,所以一直無法一展長才,入贅的丈人瞧他不起,將他掃地出門。

別所家雖然只是低階武士,但來歷可追溯到德川家康,別所家世世代代都是德川家的影武者,彥四郎和他的母親都以家族為傲,但繼承家業的兄長卻是個投機份子,絲毫沒有武士的自傲,更時常偷懶逃班,讓家族岌岌可危,
運氣不好的彥四郎卻在這時候陰錯陽差拜錯神明,三巡稻禾神社顧名思義,拜了這個神社會依序引來窮神、瘟神和死神附身……。  


.左,窮神(西田敏行)。中,別所彥四郎(妻夫木聰)。右,略有修行的隨扈小文吾。

明明是窮神卻長得富泰,身形打扮活像一名有錢商人,窮神要讓別所家破產,毫無武士自覺的兄長立刻決定賣掉官職,所幸彥四郎的好友小文吾略有靈力,居然迫使窮神把衰運轉嫁給別所的丈人一家!但好景不常,窮神還好解決,下一個來的是如摔跤力士般強大的神明,瘟神。

 
.中,瘟神九頭龍。

瘟神九頭龍是一名堅毅不拔的神明,他的神力強大,小文吾完全幫不上忙,九頭龍說:「被我纏上的人一定會死。」但彥四郎為了彌補兄長的缺失,繼承了兄長的官職,又要接濟之前破產的丈人一家,雖然身染重病卻毫不怠職,九頭龍受到他的感動遂把病禍轉嫁到彥四郎的兄長身上。所謂禍害遺千年,彥四郎的兄長當然沒死,但母親還是決定讓彥四郎繼承別所家。

彥四郎連續兩次因禍得福,但下一個出現是死神,被死神纏上絕對沒有活路。


.左,可愛的死神(森迫永依)。
 
彥四郎下定決心絕不將禍運轉嫁,在面臨死亡之際,他才真正開始思考武士道的意義和人生的價值。是要堅持別所家的使命,保衛將軍到底,還是站在另一邊努力開啟新的時代?

拜錯神的倒楣的武士、堅守傳統的母親、懶憊的大哥、勢利眼的丈人、搞笑的麵攤老闆、窮神長得像福神、瘟神卻是個相撲力士、死神反而是個小女孩……,
《請神容易送神難》乍看之下好像是一部單純的喜劇,人物的設定頗具喜劇元素,我原本也抱著笑破肚皮的期待,但是看著看著反而愈來愈感傷。


 
上面這一幕的情節是,當母親宣佈由彥四郎繼承家業,彥四郎正要抽出那把家傳的寶刀,大哥卻死都不肯讓刀,在觀眾以為大哥好歹有一點武士的自尊時,眾人驚愕地發現刀已鏽,後來甚至發現連刀都是假的。

這一幕當下真的很好笑,但對一個有傳統的家族來說,傳家之寶的虛假是不是象徵著家族精神不再?甚至是家族歷史的偽造?如果家族的信念來自於歷史和刀,那如果歷史被推翻了,刀不見了,信念又該何去何從?

武士階級是所謂「舊時代」的產物,武士自成一個階級,有其獨特的文化和價值,但在時代交替之際,何謂舊?何謂新?
對處在當下的人來說,以「陳舊」來囊括他們的過去,以「革新」來毀滅之,叫他們情何以堪?無論活在舊時代為傳統價值而奮鬥,或者為了開拓新時代而努力,都是活在當下的人們認為正確的決定,作為一個舊時代的武士,即使信念的象徵不再,別所彥四郎還是做出選擇,活出了自己的價值……。

這也是本片最精彩動人的地方,
如果只看到電影中的笑點,而略過它的時代意涵,未免可惜。片中各個角色的演出都十分到位,美中不足的居然是妻夫木聰,雖然他的倒楣像有目共睹,卻缺少了武士堅毅的氣質。

但整體來說,本片笑中帶淚,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