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將石油和天然氣國有化後,玻利維亞首任原住民總統莫拉雷斯正劇烈地扭轉該國的命運。莫拉雷斯在哈瓦那與古巴總統卡斯楚和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簽署所謂的人民交易協議,並返回玻利維亞後,5月1日宣布:「歷史性的一天已然到來,玻利維亞境內的天然氣和石油不再屬於外國人所有。」

在這個激烈的舉措之前,外界並不清楚就任總統3個月的莫拉雷斯將把玻利維亞帶向何處。莫拉雷斯和玻利維亞外長至少與美國駐玻利維亞大使葛林里對談了4次,雙方似乎遞出了和平橄欖枝,如葛林里在3月份的一次會議後指出:「我們與玻利維亞政府在廣泛議題和雙方利益上有建設性的對話。」

有兩項因素迫使莫拉雷斯要收回玻利維亞的天然資源,讓玻利維亞與國際社會重新結盟:該國的農民、工人和原住民運動的好戰性,以及美國決定與哥倫比亞和秘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嚴重威脅玻利維亞對其他安地斯國家的出口。

莫拉雷斯和所屬的社會主義運動黨(MAS)今年1月以獲得多數選票贏得政權,玻利維亞自2000年起就接連發生不少社會動亂,要求政府將天然氣和石油收歸國有,好讓石化產業的龐大利益能運用於該國最貧困的地區,有3名總統因這些動亂而被迫下台。

在5月1日之前,玻利維亞的運動團體發現,莫拉雷斯背棄了競選時的承諾,僅在口頭上宣示玻利維亞已經擁有自己的天然資源,卻沒有更具體的作為,他的支持度由80%降至68%,但如玻利維亞一名觀察家所說的,「莫拉雷斯是個精明的政客」,他之所以選擇這個時刻採取行動,是因為制憲會議即將在7月舉行,制憲會議有權修改玻利維亞的憲法,修改其政治結構。

如玻利維亞副總統林納瑞斯所說的,社會主義運動黨的目標是重回霸權,制憲會議是達成此一目標的重要過程。由於貧窮、軍事造反,該國的政治菁英縱容掠奪公眾的財產,玻利維亞國力衰弱了很多年,莫拉雷斯和社會主義運動黨希望為政壇和社會體制帶來新的氣息,為該國貧窮的原住民發聲,自西班牙統治玻利維亞以來,原住民一直飽受白人的壓迫。

在玻利維亞政府的的徵收令下,15家石化公司將收歸國有,這些公司的外國資本來自於美國、西班牙、英國、巴西、法國和荷蘭,掌握這些公司的控制權,是玻利維亞奪回外貿主導權大膽一步。社會主義運動黨和莫拉雷斯認為,新自由主義、美國的貿易協定和企業導向的全球化是該國發展的主要障礙。

今年,哥倫比亞與美國簽署了所謂的自由貿易協定,對玻利維亞特別不利,玻利維亞60%的主要農產品出口物黃豆,目前都銷往哥倫比亞,美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意味了廉價且獲得補助的美國農產品將大舉傾銷哥倫比亞,使玻利維亞的黃豆乏人問津。

秘魯也與美國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將對玻利維亞對秘魯的出口構成負面的影響。這些協定已裂解了長達37年的安地斯國家共同體(Andean Community of Nations),該共同體的成員國包括委內瑞拉、厄瓜多和玻利維亞。查維斯4月宣布,由於美國重創安地斯國家共同體,委內瑞拉將選擇退出。莫拉雷斯曾表示,玻利維亞也考慮退出。

安地斯國家共同體的不滿,已促使古巴、委內瑞拉和玻利維亞在4月29日簽署人民貿易協定,這項協定特別受到玻利維亞支持,因古巴和委內瑞拉同意以更高的市價進口玻利維亞所有的黃豆產品。委內瑞拉也將運送石油給玻利維亞,以滿足該國產能不足的部分,古巴則將派遣醫生赴玻利維亞。

古巴、委內瑞拉和玻利維亞所簽署的人民貿易協定,以及玻利維亞實施的國有化政策,將劇烈改變南美洲的政治面貌,莫拉雷斯正向美國發出警告,他已加入不願臣服美國的激進拉丁美洲國家集團。


來源:
http://publish.pots.com.tw/Chinese/PotsWorld/2006/05/12/409_2potsw/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