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安哲羅普洛斯的一系列電影,我想我至少得針對他說些什麼吧。

曾經經歷過戰亂的那一代似乎都表現出深刻的歷史關懷,
許多更是有積極的行動力。

我會受到安哲羅普洛斯的吸引,
主要是因為他讓我想到Eric Hobsbawm。

儘管身處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身份背景..
同樣歷經戰亂的兩人,在不同領域對歷史付出相同的努力。

一個撰寫歷史;一個拍攝歷史。


但是在看了一系列有關安哲羅普洛斯的介紹之後,
我反而沒有像剛看完他的一系列電影時那樣的受吸引,

我想是因為我發現到古希臘(神話)哲學的元素存在吧。


我並非不喜歡哲學,也不排斥希臘神話,
但是學歷史的人(或者說學歷史又學社會學的人)應該知道,
歷史是在有限的選擇中發生的偶然累積而成。

若是用哲學、神話去影射曾經發生過的歷史事件,
那麼這個世界上的任何人、任何事、任何問題都不會有出路了。


我肯定哲學,哲學這個東西可以說是知識發展的源頭,

但是我最近常常在想,
這樣具有不可驗證性質的哲學,換到真實世界來,實現度究竟有多高?

所以Weber的bureacracy成真(儘管Weber所做的多半是分類描述解釋);
而Marx的共產主義從列寧的革命開始即宣告失敗。



所以小樹說:「社會學最好的朋友是歷史研究阿!」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