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十數年,皮克斯終於再度推出《玩具總動員》的續集,同時也作為此系列的完結篇,看著喜歡的卡通走到終點總是令人感傷,近年在歐美的卡通裡,《玩具總動員》系列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前三名(另外兩名是《獅子王》和《小美人魚》),在進入第三集之前先回顧前兩集。


● 玩具總動員Ⅰ:
飛向宇宙.浩瀚無垠~~巴斯光年的現身


▲左,巴斯光年初登場,盒子上寫著Buzz Lightyear的字樣;右,巴斯正對著伍迪照射紅外線 XDDDD


《玩具總動員》的所有設定都從這個假設開始:如果玩具有意識,他們會如何看待這個世界?

對玩具來說,如果你碰巧是最被喜愛的玩具,最害怕的大概莫過於「失寵」吧,因此當安弟收到又酷又炫的「太空人巴斯光年」時,最受寵伍迪警長自然不會給他什麼好臉色。尤其對安弟的玩具們來說,這個新玩具似乎腦袋有洞,巴斯以為玩具的設定就是現實,認定自己是太空人,正在太空執行任務,拉開面罩會讓他缺氧而死,背上裝飾用的飛行器可以讓他翱翔天際,手臂上的紅外線兼具掃描和攻擊性能……,重點是,他不認為自己是玩具。

伍迪和巴斯一開始相當不對盤,一直到他們流落到虐待玩具狂的家,淪落相同處境,互相扶持,伍迪認知到「我們都是安弟的玩具,應該一起陪伴安弟。」巴斯瞭解「自己是玩具又如何?我們都是安弟的玩具。」
逃出生天的他們回到安弟身邊,一同成為安弟最好的夥伴。


● 玩具總動員Ⅱ:兩個巴斯?巴斯與札克天王的愛恨情仇(誤)


▲左,巴斯又跳針了嗎?鳩竟巴斯為什麼又開始使用紅外線咧?
   右,很搶戲的蛋頭夫妻,蛋頭太太:「蛋頭先生,記得戴上你的憤怒雙眼!」

當玩具故障,往往會直接被丟棄,畢竟玩具市場翻陳出新,小孩子又很容易迷上新的事物,如果玩具擁有意識,
比起新玩具來爭寵,玩具們最害怕的事情莫過於此。第二集的主軸其實環繞著迷惘的伍迪,因為電影開始沒多久,伍迪就受傷了。

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受傷的伍迪被玩具收購商給偷走,原來伍迪是一款出名的玩具,早已停產,在市面上難得一見,某日本博物館正高價收購這款玩具,而且堅持要湊成一套,而伍迪警長正是最關鍵的一個。伍迪在玩具商家裏遇到他的「夥伴」,愛馬紅心、女牛仔翠絲和老礦工,被拐走後的伍迪原本一心想回到安弟的身邊,但聽到他們辛酸的故事後,伍迪陷入迷網,「我遲早會被丟棄,何不跟夥伴一起到日本的博物館當明星呢?」

另一邊,安弟的玩具們以巴斯為首,誓言非把伍迪救出不可。雖然在某種程度上,巴斯和伍迪都是獨一無二的,但畢竟,巴斯光年可是正在熱銷中的玩具,出現好幾個「巴斯光年」也一點都不意外,本集最搶戲的就是巴斯二號和札克天王的愛恨情仇啊!(附標是個人偏好的亂入,巴斯實在太搶戲了。XDDD)

最後,豁然開朗的伍迪決定堅守生而為玩具的意義,回到安弟的身邊,還順手把紅心和翠絲領回家,又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最大的心得是:安弟真是個好孩子啊。


● 玩具總動員Ⅲ:
童年的回憶,玩具的歸屬


▲第二集出場的玩具大合照,仔細看看,裡面很多個玩具到第三集時都已經被丟掉了,包括伍迪的女友牧羊女寶貝。

歲月流逝,快樂時光不再,安弟長大了,已經遠離和玩具一起玩耍的年紀,早在數年前,他就已經陸續捨棄了部份玩具,剩下的只有伍迪、巴斯光年、翠絲、紅心、彈簧狗、(邪惡的)豬排博士、暴龍、蛋頭夫婦,還有他們在第二集領養的外星人寶寶(3入),而這些曾經珍愛卻捨不得丟棄的玩具也早已擺進箱子裡,玩具們甚至需要使計謀才能「碰到」安弟,並為這難得的接觸喜極而泣。

所有玩具都害怕的事情終於發生了!再過不久,安弟就要離家上大學了,當孩子長大,不再需要玩具的陪伴時,玩具們將何去何從?

在猶豫許久之後,安弟選擇只帶伍迪上大學,其他被捨下的玩具將在不見天日的閣樓儲藏室待上無法計算的數年,不能陪伴孩子,這些玩具們失去生存的意義和生活的動力,但接下來,陰錯陽差地,所有的玩具們都被送到陽光托兒所,除了伍迪決定回到安弟身邊之外,其他的玩具都決定留在托兒所裡,因為在這裡,他們不會再度面臨拋棄。


熟知,看似陽光的陽光托兒所其實表裡不一,裡頭由個性扭曲的熊玩偶抱哥和陰沉又有變裝癖的肯尼為首,在此實施高壓統治,得知消息的伍迪,決定回去把夥伴們救出來一起回到安弟身邊!

這一集裡最讓人揪心的是心碎的玩具,幾乎每一個玩具都曾面臨或正在面臨被拋棄的命運,他們究竟是在什麼樣的覺悟下,毅然決定回到安弟家等待離別?在某種程度上,這些玩具讓我想到「狗」,面對孩子的背叛,雖然有些玩具變得憤世嫉俗,但絕大多數都還是相信孩子,並選擇守護著他們的主人,
以安弟的玩具來說,他們明明有很多同伴在安弟的成長過程被捨棄了,他們為什麼可以這樣全心相信自己不會被拋棄?

或許這是因為,沒有孩子,玩具就失去存在的意義,玩具跟孩子是註定要在一起的。

溫馨提醒:結局會讓你大噴淚喔,請先準備好面紙。



--
《亂入小番外:本集最經典之「當芭比遇上肯尼」》

圖一:看,那位從豪宅的電梯現身的帥哥,不就是傳說中芭比的男友肯尼嗎?
圖二:鳩竟,是什麼衝擊的畫面讓肯尼「杏眼圓睜」?XD

圖三:那位金髮美女是誰?肯尼的眼中再也看不見任何東西。
         這就是傳說中的「驀然回首,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嗎?
圖四:終於,芭比也看到他了!
         芭比的OS:他,是誰?如此陌生又如此熟悉……
         啊!是夢,我曾經在夢中見過他,他就是我的  夢.中.人.

圖五:芭比OS:這如夢似幻的場景,莫非我在夢中嗎?

圖六:肯尼的OS:太天真了,現實可是很殘酷的。
圖七:肯尼:不要以為你是女人我就不敢打你!

(註:以上有一半是自己掰的,突然發現我好愛演XDDD)




--
後記之一:《玩具總動員3》是我回台灣之後看的第一部電影,而且我還是老早就去看特映,結果拖了n週後才還債,
總算了卻一樁心事。

後記之二:這場戰爭,勝利的是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