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太宰治不太熟,只看過一篇介紹他很愛自殺的文章,最後也死得很離奇,雖然官方說法是自殺。最近剛看了他的小說《斜陽》和《人間失格》,覺得裡面的主角(都)很讓我無法忍受。說實在,除了「自殺的日本作家」這個標籤之外,我找不到他讓我感興趣的其他可能。我不特別喜歡太宰治,但《維榮之妻》的評價似乎不差,而且還有松隆子跟廣末涼子,算算手上剩下的長春套票,當然就把這片列進去了,只是我一看到淺野忠信的臉就呆了一下,看到後面的自殺橋段呆了第二下,……這部片根本就是要婊太宰治的吧。XD

在進入正題前請先看這兩張照片,左邊這位是正牌太宰治,右邊的則是淺野忠信在片中飾演的大谷穰治,這位大谷穰治跟太宰治也未免長得太像了吧。= =

《維榮之妻─櫻桃與蒲公英》以太宰治的短篇《維榮之妻》為本,融合《櫻桃》、《燈籠》和《二十世紀旗手》改編而成,據說本片也是角川集團為了紀念太宰治的百年誕辰而籌劃的,加上《維榮之妻》又被稱作太宰治的半自傳小說,所以大谷穰治長得這麼像他,他的生平跟太宰治的經歷有所重疊,當然也不是巧合。

大谷穰治是個有天份的作家,他的相貌清俊,個性憂鬱,有自殺傾向,時時嚷嚷自己不想活了,而他這樣的相貌和個性傾向反而讓他更受女人歡迎,他娶了老婆,還是周遊於女人之間,孩子還在襁褓中,就想著要自殺,明明就是個知名作家,卻家徒四壁,因為他稿費不拿回家拿去喝酒,賒帳搶錢讓老婆去還,拿走老婆賺的辛苦錢當小白臉,想喝酒沒錢就去勾引女人,總之惹了禍就跑,留給別人擔。

他的個性就如《人間失格》的男主角一樣,簡直是「生而在世,我很抱歉」的最佳代言人!沒救了!而這樣的個性,完全就是我對太宰治這個作家的印象。

幾年前讀過《日本作家自殺實錄》的系列文章,其中一篇就是講太宰治,所以他當然也是自殺死的,該篇文章的內容是說:太宰治死前有四次自殺紀錄,第一次是吞藥,但吞太少所以沒死,第二次是拉著情婦一起吞藥投水,但還是吞太少,結果情婦死了,他沒死,還被以教唆自殺起訴……,看到這個情節應該很熟悉吧!劇中那個被拖去自殺,死的意志還比大谷穰治堅定,最後還差點掛掉害他被起訴的就是廣末涼子飾演的橋段啊!


▼正妻與情婦。我覺得片中廣末的扮相沒那麼漂亮,但床戲的裸露倒是很驚人。

第三次還是自殺未遂,但據說是朋友看到他脖子上有勒痕,太宰治說:「上吊之後,繩結斷了於是就摔落到地面。」我看根本是故意拿很細的繩子去自殺吧。= = 還有第四次,那次一樣是拉著一個情婦吞藥投水,藥還是吞太少……,我當下覺得「要自殺就認真一點,要死又怕死,要死就乾脆死一死啦。」

那太宰治最後鳩.竟.是怎麼死的咧?!

據聞,他是在死後一週才被人發現在河裡,而且據說那條河水位很淺,如果不是剛好下大雨,根本淹不死人,真有覺悟自殺應該不會選在這,而太宰治當時跟情婦綁在一起,屍體已經泡爛了,但卻可以看出明顯的掙.扎.痕.跡.

…………他在死前又反悔了嗎?

太宰治出身名門,父親是議員,晚年得了肺結核,不時吐血,在回想一下電影片段,我深深地覺得,導演就是把電影中的主角大谷穰治當成太宰治,而淺野忠信就是以太宰治為藍本去揣摩這個角色的吧。所以在看劇中爛人大谷穰治爆氣的同時,我無法不把情緒投射到太宰治身上,而加深惡感,我想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愈看愈討厭這個傢伙的吧?因此我才在前頭說,這部片根本就是要婊太宰治的!XDD

所以本片的最大看點,是與失格男主角有雲泥之別的女性,松隆子飾演的妻子佐知。

佐知在片中為夫奉獻,是日本傳統女性的典範,雖然丈夫不成器,夜不歸戶,她卻總能在丈夫回家時迎接他,為丈夫打工還錢,容忍丈夫的交友關係,出了事就四處為他週轉,對佐知來說,她最希望的就是兩人好好活著,在二戰後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這恐怕是當代日本人的共同希望吧。

佐知出身貧困,一輩子都努力生活著,為了喜歡的人,她願意犧牲奉獻,只是所遇非人,第一次,她愛上一直考不上國考的窮小子(堤真一),但當佐知為了他不小心犯錯時,他卻逃之夭夭,當時她對警察坦承自己真的拿了那條圍巾,但仍能坦然為自己辯護說:我一輩子都孝順父母,努力工作,我是個好人,為了這件事毀了我一輩子根本就不公平。

雖然佐知事事以夫為尊,但實際上,對脆弱的大谷穰治來說,妻子佐知才是絕對不能失去的避風港。大谷穰治一生都活在迷惘與自厭中,他生性疲軟多疑,有自毀的傾向而無法自理,讓他陷入更深的否定中。當時大谷穰治應該就是被佐知的個性所吸引,才出聲救她的吧。

▼片中最喜歡的一幕,大谷穰治崩潰哭倒,佐知憐憫地看著丈夫,並以身體安慰他(好害羞喔>/////<)

▼收尾的這一幕也很棒喔。

松隆子因佐知這個角色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演技自然不在話下,但大谷穰治那附讓人氣的牙癢癢的死樣子,淺野忠信也真是了不得。

今天是長春戲院的最後一天,或可考慮觀賞這部電影。



--
延伸閱讀來了:

日本作家自殺實錄:太宰治的櫻桃忌 文/鶴見濟(完全自殺手冊作者)
http://youkai.pixnet.net/blog/post/25519966

wiki 太宰治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A%E5%AE%B0%E6%B2%BB

長青春痘的惡魔
http://myread02.blogspot.com/2005/08/fw_11238488854099179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