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Trilogy:The Weeping Meadow

時代背景則開始於1919年俄國內戰奧德薩紅軍的入侵,
中間經過二戰期間的義、德入侵希臘,
最後結束於1949年希臘內戰。

從俄國逃出來的一批政治難民在河邊定居,
愛蓮娜是在遷徙途中撿到的孤兒。

而後養父愛上愛蓮娜,愛蓮娜卻與其子相戀,生了一對雙胞胎,
最後愛蓮娜在與養父的婚禮上逃跑。

私奔。

帶回被送走的雙胞胎兒子們沒多久,身為樂手的丈夫前往美國發展,
沒多久戰爭爆發,愛蓮娜因為曾收容共黨知識份子而被逮捕。

與兒子失散。


之後愛蓮娜收到兒子在戰場死亡的消息;
收到丈夫寄來的信,
裡面提到他為了能夠換取妻子來美國的機會而從軍,殉職;
心力交瘁的愛蓮娜最後得知另一個兒子參加游擊隊,在攻堅過程戰死。


抱著唯一剩下親人的屍身痛哭。



若是我沒有先看了《養蜂人》和《流浪藝人》就直接看了《悲傷草原》,
那我一定會很喜歡這部片。

雖然讓我開始想看安哲羅普洛斯是因為《悲傷草原》的簡介,
但是比較之下,《悲傷草原》明顯商業化多了。

商業化本身不是負面的事,但是配合商業化的結果,就是受到侷限。


希臘三部曲號稱跨越希臘百年歷史,
所以平均起來,一部的歷史時程至少約為20-30年。

相較於之前看的《養蜂人》和《流浪藝人》的敘事手法和步調,
《悲傷草原》片長兩個半小時,
前面一個半小時的步調是標準的安哲羅普洛斯tempo,
後面的30-45分鐘就突然變的超快。

看了聞天祥的影評,
裡頭提到「雖然從二戰到內戰,女主角樣貌幾無變化,兒子卻已從小孩變為
軍人的差距,以及整體劇情比重上的不均勻,讓人對影片最後的發展,有一
種過急的感覺(儘管認為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太快」未免是件離奇的事)。」

聞天祥的影評真是點到我的心坎裡兒啦!
尤其最後面的補充讓人會心一笑:)


我不能說安哲羅普洛斯的改變是因為配合市場,
(儘管很容易聯想到的事實是,片長過長會降低消費。)
但是就後面步調的跳躍式鏡頭和加速,很難讓我不這麼聯想。
尤其在《悲傷草原》的廣告行銷做得那麼「完整」之後..

(簡單來說就是砸大錢了,號稱希臘史上耗資最多的電影。)



◆獵人The Hunters

想看簡介請上電影網,看這部片的時候我的精神力已經到達極限。

三個小時的電影我睡了一個多小時,都要怪光點的椅子太好坐了:p
起來之後心不在焉,隔壁兩人也都神遊到不知道哪裡..

電影心得是:他們遇鬼了。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