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忘了當初是接在哪一本之後看的。

只記得一下子就看完了,
殘餘的,模糊的印象只剩下聖女貞德的圖畫和王子屠殺惡龍的故事書那兩段。

當時,我真的沒看懂,或者說,當時的我也不會看懂。



書中的「我」包含兩個部分,
一個是「純粹的我」,一個是「我的演技所呈現的我」。

「演技」是為了扮演他心目中的正常而存在,
為了掩飾「純粹的我」與正常人的不同而存在。

在扮演的同時,同時為「純粹的我」辯護,解釋「我」與「正常」的差距。

我認為,對正常的追求,
源自於「對年輕男性肉體的憧憬和吸引。」
以及更重要的一點「對女性肉體的無感。」

所有的「不正常」,
藉由內在和外在的演技,變成再自然不過的事情,甚至能騙過自己。
儘管打從一開始就意識到自己的演技,卻拼命的說服自己,拼命的把自己正常化。
所以從某個層面來看,他還是沒有完全意識到演技和真我的界線。
(兩者藉由實際行動而導致無法分離的程度)

如果從哲學的辯證法(我自以為的哲學)來看,真我為主體,演技為客體,
矛盾是,對演技的需求導致無法辨識什麼是真實的,什麼是虛偽的。

進入正反合中「合」的狀態,卻還硬是要區別真我和演技,
結果是對「我」的錯誤認知。

或者,演技的出現就是錯誤認知的開始。


所以最後的最後,結果是演技被自己拆穿的那一瞬間。



如果說,《假面的告白》是三島自傳性的小說,
那麼假面,或者說演技則不只存在於書中,同時出現在正在「告白」的三島身上。

現在的我,幾乎沒辦法想像現實中不具備演技的三島由紀夫。



三年前的我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到底為什麼三島有辦法成為一個作家呢?
我從書中認識的三島具有像是青春期少年般的獨特人格..
纖細、敏感、倔強、驕傲又怯懦......
所以我質疑的不在於他身為一個作家所該具備的才能,

而是對抗被人赤裸裸的檢視,而甚至沒辦法為自己辯護的狀態的能力。

一邊在意著別人的眼光,一邊赤裸的呈現自己..
我一直沒辦法面對的,就是這種事情阿。

重點不在於自己的坦承,而是別人的誤解。


儘管《假面的告白》強調著假面性和虛構性,間接否認這是一本自傳性的小說,但是似乎沒有人不這樣認為,
如果無法欺騙自己,那這樣的事情是根本沒辦法做到的吧。


剛看完的那一瞬間,
對凡是要求絕對誠實的我來說,這樣的演技不過是一種自我欺騙。



但是現在的我,發現人是需要演技的。


我想要創造另一種演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