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其實幾個月前就看完了,也是我接觸村上龍的開始。

看的過程其實很痛苦,主要原因是「我討厭蟲」..
所以或許我根本不該把這本當作我接觸村上龍的第一本小說。

但無論如何,事情都已經發生了,總之《共生蟲》以經是開始了。


當初看完的那一陣子,我幾乎決定這是我的第一也是最後一本村上龍了..

首先,是書的內容..
上原是一個「隱居者」,是某一天為了某種原因突然不與外界接觸的少年。

原因就是他深信「侵入他體內的蟲」。

我說過了,我討厭蟲。
所以我無法體會那種深信自己被蟲選中的喜悅。

而喜歡蟲的人,一定是跟我很不一樣的人。
所以他看了覺得狂喜的影片,讓我戰慄,
他的想法不僅是跟我不同,更是與我衝突的..
偏偏當我進入他的世界,一切都是如此的理所當然。

我在接觸新的事物的時候,從來無意定義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因為那對要瞭解一件事情是沒有任何幫助的,
只是,當我進入上原的世界,真忍不住想罵他一聲:「神經病。」
並時時提醒自己:「小心!小心!保持距離,要知道文字的滲透力有多大。」

所以在我好不容易等到上原完成他「階段性的任務」,
看到他走到車站,看到共生蟲所引導的未來,看到未來的希望。

以及村上龍看到的希望時,我幾乎無法理解所謂的希望何在?


為什麼看到上原的希望會讓村上龍想到希望呢?
彥慈說的:「村上龍把希望寄託在隱居者的身上。」

真的是這樣子嗎?


所以我翻開了我以為不會再翻開的書,看了村上龍的後記。

我認為彥慈的解讀存在著一種誤解,
村上龍對於隱居者的態度的確是超然的,至少比我的神經病好的多。

希望存在於負面的世界,所以幸福的人是不需要希望的,
只有相較之下未來可能會比現在好的人才需要希望,
下層階級的人需要希望,支配階級不需要希望。

換句話說,希望只存在於「不夠完美」或者「不夠幸福」的世界。

現在的日本,充斥著「社會的」虛假腐臭的希望,
或許希望已經變成「個人性」的,需要自己去挖掘。

他說的是:「隱居的人們,或許是在抗拒偽劣的社會希望也不一定。」


跟村上春樹比起來,村上龍是活在現實世界的人,活在現在日本的人。
他說:「現代的日本社會之所以看起來並不需要希望,理由只有一點,就是整個社會並沒有正確掌握現實。若是無法正確掌握現實,就沒有辦法思考未來了。」


隱居者的世界,也是現實世界的一部份,
被社會主流排除,那些被污名化的地帶,也是現實的一部份。

所以,說不定,
希望在於挖掘出所有的真實之後,能正確掌控現實,
所看到的未來,
所看到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