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期中選舉 民主黨大勝 環保政策有望出頭

莫聞、楊璧如、丁秋仁編譯;陳瑞賓審校
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http://e-info.org.tw/node/16308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9日抵定,民主黨大勝共和黨,在時隔12年後重新奪回參眾兩院控制權。力挺環境政策的眾議院少數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成為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的議長,一些反保育最力的共和黨議員也將結束任期下台一鞠躬,令保育人士大感振奮。

國會民主黨於7日的期中選舉勢如破竹,橫掃全美,奪下共和黨手中眾議院席次,8日更艱苦贏得維吉尼亞州參議員選戰,從共和黨手中奪回參院控制權,重掌睽違12年的國會主導權,也將來自加州的裴洛西送上眾院議長寶座。

裴洛西的環境政策與多數保育人士的觀點相符,特別是對於氣候變遷以及能源議題。她支持今年稍早民主黨的提案,立法管制全球暖化,該法案有利於建立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排放的市場交易機制;其立場與布希當局和共和黨國會領袖相左,後者企圖否認及刻意隱瞞氣候變遷的證據。裴洛西也反對在原來的極地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ANWR)開採石油,她表示:「 我們不應該為了一點點石油而犧牲極地沿岸平原,那是美國最後真正的野地之一。」「今天美國人民投票支持改變,他們投給民主黨以期帶領國家邁向新的方向,而這也正是我們想做的。」

加州第11選區現任議員彭博(Richard Pombo),這位長久以來遭環保人士抨擊最甚的議員,遭風力工程及再生能源專家麥克奈尼(Jerry McNerney)擊敗。彭博在掌握資源委員會主席職位時,曾有護航瀕危物種法鬆綁之議的不良紀錄,他還公開表示過,魚體內含汞對人體健康並不會形成危害。

民主黨在全國改選的36州中獲得大勝,尤其是俄亥俄州和麻州,十多年來民主黨首次在這兩個州當選州長,使民主黨州長席次增為28席,改變了共和黨原本領先6個州的優勢。共和黨籍加州州長阿諾連任成功,是黨內同儕表現最亮眼者,評論家多歸功於他任內積極與民主黨合作,通過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等攸關民生和環保的法律。

民主黨重掌國會,意味著掌握立法議程,可逼使總統就範或運用否決權。參議院亦有條約批准權與司法提名和任命內閣的確認權。布希恐成為「跛鴨」總統。

「共和黨環境保護組織」(REP)表示,共和黨必須要從這次選舉失敗中學習將焦點放在解決有關人民的國家問題上,而不是具有特殊利益的議題。REP主席馬克(Martha Marks)說。「選舉結果顯示人民對於國會的道德淪陷非常失望…專注於狹隘的議題所帶來的負面效應不僅造成弊案,也使得共和黨漠視國家所面臨的能源、氣候變遷等迫切議題。」

美國環境政策遊說團體「保育選民聯盟」(League of Conservation Voters,LCV)發表聲明指出,選舉結果顯示「與當權派能源願景有所區隔的美國人是大贏家,石油公司則是大輸家。」能源自主與新能源經濟的建立,是跨越黨派、地域與人口階層的議題,選舉結果證明美國人「想要脫離對石油的依賴,反而樂意竭盡心力開發屬於乾淨能源的新產品與新工作機會,同時又能保障國家的能源安全。」

正在肯亞首都奈洛比舉行氣候高峰會的環保人士聞訊也感欣慰,他們認為民主黨獲勝有可能改善美國的環境問題,迫使布希改變原有強硬立場,調整現行環境政策,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不過可能還無法讓布希簽署京都議定書。綠色和平組織發言人索葉爾(Steve Sawyer)贊同說,在氣候變遷方面,美國人正朝著正確的方向移動,更顯示氣候問題已成為國內主要政治議題。

不過,綠色和平組織能源政策顧問柯爾特(John Coequyt)提醒說,雖然結果顯示美國選民比以前更重視環保問題,但主要還是反映選民對布希發動侵伊戰爭的一次公民投票。

【參考資料】
ENS報導
法新社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