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問:「這次去大陸有什麼心得嗎?」
我kuso地回:「大陸的人很多。XD」
老師:「這什麼感想阿,大陸的人很多不是早就知道的嗎?」

過了一會,人還沒到齊,
老師說:「韋岑阿,你來跟我們講講你去大陸看到了什麼吧。」

我講了一些我看到的東西,介紹一下對岸招待的單位,
說明一下我們統戰團的性質,反正大概就是一堆有的沒的......

接著老師說:「現在的大學生(大概也包括研究生吧)老是喜歡出國,
說是要增廣見聞,瞭解當地的風土民情,可是其實也沒看到什麼,
出國就是應該要去唸書的,真想瞭解什麼,直接看discovery才是徹底深入。」

我:「.................。」


老師的想法真是讓我大開眼界,難怪跟質化學者不合。

--


可是這次出國回來,我的挫折並不是沒有的。

上次去日本,因為導遊很爛的關係,
我完全是從一個局外人的角度去紀錄我所看到的事情,
當然無所謂真假,
因為這從根本上就是我眼中的真實。


這次,既然是對岸招待,自然也會請導遊,和該單位的幾個人伴遊,
到吉林大學之後,也有安排吉大的學生做地陪。
我們接觸到不同局內人的觀點,我以為,或許這已經接近一部份的真實了。

可是回來之後,接觸到一些報導,
似乎跟我當初以為的真實有不小的出入,
從不同的地區、不同的階級、不同的性別眼中,會呈現出不一樣的世界。

所以兩個個體看到的世界永遠不會有重疊的一天。
我怎麼完全忘了文化人類學阿?


(所以真相永遠有很多個。江戶川柯南,這回你可錯的很徹底。)


局外人看到的總會是片段零碎的,局內人又何嘗不是?

但是我完全無法認同老師的觀點。
難道永遠無法接近真實,就停止追求嗎?
這跟老師的理念相違背吧?


我想這或許跟老師認為真實只有一個有關。
「老師,你看不看柯南阿?」


可惜這句話我永遠無法問出口。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