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x_fcja2201091006.jpg picx_fcja2201091004.jpg
一個母親,在游泳池畔發現三歲女兒的屍體,作為一個老師,她同時要面對兇手是學生的事實。另一個母親,對孩子疼寵溺愛,她的眼裡只有優秀乖巧的孩子,面對孩子的罪,她只想著「做壞事的不是我的孩子,都是別人不好」。第三個母親,年輕時她曾為了孩子犧牲事業,對孩子的怨懟轉化為發洩和毒打,最後撇下孩子離開,
在孩子的成長中缺席。

這是嚴謹的老師對惡劣學生的懲罰、被害者家屬對加害者的逼供、
怨憤的母親對他人的孩子的,一個母親的復仇。

在愛女過世後,森口悠子在因緣際會下發現女兒死亡的真相,她決定辭去教職,並在結業式對全班告白說出真相,她冷靜地陳述兇手少年A和少年B如何行兇,以及與兩人分別對質的結果,她雖然刻意不說出兩人的名字,但兩位少年的身份已昭然若揭,森口悠子對這個班級37名學生投下震撼彈,頭也不回地離開。

picx_fcja2201091022.jpg picx_fcja2201091016.jpg

森口悠子的告白讓這個班級陷入恐怖平衡,接著透過班長美月的敘述,帶出班上霸凌事件的始末,最後輪到自己頭上。美月眼中的少年A只不過渴望被關心注目,同情、同病相憐也轉化成純愛。

接著少年B與母親的視角交錯,帶出少年B家裏的情況,一個活在自己世界的母親,一個被母親的愛與現實落差而扭曲的少年,母親深信孩子的良善,孩子卻早已被母親的愛逼瘋。
父母都在少年A的成長中缺席,母親留下殘缺偏執的印象,父親則是可悲又沒有必要的存在,他自大任性,盲目執著於母親的認可,因此鑄下大錯,一直到最後才知道老師的復仇從來沒有停止。

溫柔與瘋狂只有一線之隔溺愛少年B的母親由木村佳乃飾演。
picx_fcja2201091017.jpg

上映前就知道這部電影是湊佳苗的同名小說改編,主角是松隆子,很期待地跑去買了小說來看,看完之後雖然覺得還可以,但相似的情節在北武洋的《肅清之門》就看過了,所以驚喜感先少了一半。

對我來說,
《告白》的精彩之處在於書寫結構上的創意,在每一章裡透過不同當事人、旁觀者的敘述行進,把真相抽絲剝繭往後接續。因為這兩年幾乎都在看日本關於推理、犯罪、偏差、邊緣的小說,導致我對於「犯罪人格」養成的鋪陳描述變得很挑,所以《告白》的角色塑造對我來說有點扁平而不夠有生氣,寫的最好的是班長美月和少年B的母親,最傻眼的是媽寶跟中二(少年A跟少年B),最薄弱的是貫穿全書的主角森口悠子

picx_fcja2201091025.jpg在書中,她說完第一章告白後,我仍抓不到這個角色的形象,最後兩章才又突然出現,勉強凸顯一點存在感。松隆子讓森口悠子成為一個活生生的人,一個失去親人的受害者,一個寂寞的女人,一個憤怒的母親!

去年松隆子在《維榮之妻—櫻桃與蒲公英》裡飾演堅強包容的妻子,奪得日本奧斯卡影后,之後我就一直期待松隆子的新作品。在《告白》裡她飾演的森口悠子是一個冷靜壓抑的女性。面對未婚夫的病情,她坦然放棄婚姻;在靈堂抱著女兒的屍體,她才流露出痛楚,靜靜地哭泣;與殺女兇手對質時強忍憤怒只為瞭解實情;與美月巧遇時狂妄的笑聲;在街頭的悲泣;一直到最後那通電話,那句憤怒的「DOKAN」,最後抓起少年A的頭髮,戲謔地對他說「開玩笑的」,真的讓人渾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不想用太多像「恰如其分」、「演技精湛」、「行雲流水」這種不上不下的形容詞,總之松隆子超棒的,書中的角色因為真人演出而被賦予生命,森口悠子之後,我最喜歡的是美月和木村佳乃,導演不愧是中島哲也,從音樂、畫面到最後的爆炸場景,電影真的比小說好看太多了!



--
延伸閱讀:

關於小說《告白》與《肅清之門》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7412792



後記之一:

這幾年關於犯罪或偏差人格的形塑的日本小說,覺得寫得不錯的像是山田詠美《風葬的教室》、宮部美幸《模仿犯》、村上龍《寄物櫃裡的嬰孩》和
《共生蟲》(這本真的讓人很不蘇胡)。

其他喜歡的犯罪類型的小說比較不偏重這方面的描寫,不過可以順便推薦一下,京極夏彥的京極堂系列首推《姑獲鳥之夏》和《魍魎之匣》,《塗佛之宴》厚厚四大本雖然看得很爽,但跳過中間幾本就看不懂了,伊坂幸太郎的《重力小丑》還不錯,但《魔王》就差了一點,乙一的小說還挺有趣的,感人的像是角田光代的《第八日的蟬》和吉田修一的《惡人》,超期待後者的電影,光看預告就要飆淚了。QQ


後記之二:
 
2ccfa788.jpg
54876551.jpg
%E6%A9%8B%E6%9C%AC%E6%84%9B_06.jpg 7b96d5b7.jpg  

補圖,《告白》另一看點是飾演班長美月的橋本愛,姊姊我都忍不住去搜了她的照片,這種清秀甜美冷淡兼具的小美女(咦?)真是讓人無法招架,當然人家演技也是很好的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