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落葉歸根》(Getting Home)
     導演|張揚|2007|China|111'


雖然《落葉歸根》是我今年的第一名,但最囧的是,介紹《落葉歸根》的文我到現在都還沒寫出來。XD

回歸正題,這是一部一個人背著屍體翻越千山萬水回到故鄉的故事。老趙和屍體是兩個從內地到沿海城市打工的農民工,一人死了,他故鄉的習俗是歸鄉才能下葬,因此老趙決心一定要帶他回鄉,就展開了這個一人一屍的愛與勇氣的冒險歷程。《落葉歸根》是一部非常幽默的電影,除了笑料百出之外,透過老趙沿路上的所見所聞,反映了當代中國的各種現象和潛藏的社會問題。基本上就是那種可以讓你從頭笑到尾,最後的結局卻讓你悶到不行的好片。



2. 《蝴蝶君》(M. Butterfly)
     導演|大衛柯能堡|1993|Japan|


《蝴蝶君》改編自美國華裔作家黃哲倫的同名小說,結合普契尼的《蝴蝶夫人》,黃哲倫完成了這個錯置性別、顛覆文化印象的作品。M可為Madam或Master,黃哲倫將Madam改成M則有性別莫辨之意。

大衛柯能堡在1993年將《蝴蝶君》改編成電影,由Jeremy Irons飾演法國官員Galimard,港星尊龍飾演男扮女裝的中國特務宋麗伶,譜出一段註中的法國官員和中國特務之間的糾結情感。

詳情請見此(有雷):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1882622



3. 《安娜床上之島》(Chaotic Ana)
     導演|Julio Medem|2007|Span|117'


《安娜床上之島》敘述一名少女安娜在某個契機下憶起自己的前世,她身體裡的每一扇門都代表其中一個前世,每一個前世都是一名被迫害至死的女性……。

這是是一部女性主義意識濃厚的電影,片中用了大量的隱喻和符碼來象徵男性與女性之間各種對立緊張的關係,魔幻與現實交錯,參雜對性別的辯證,巧妙地將女性從客體導向主體,非常精彩!

詳情請見此(有雷):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0830571



4. 《12怒漢:大審判》(12)
     導演|Nikita Mikhalkov |2007|Russia|158'


翻拍自Sidney Lumet五零年代的同名舊作,Nikita Mikhalkov將場景換到俄國,以一個涉嫌謀殺繼父的車臣少年謀殺案為背景,透過12名陪審員在密室的討論,揭露俄國與車臣之間的矛盾衝突,最後隱隱蘊含著導演認同車臣獨立的態度。

雖然是一部議題嚴肅,片長非常長的電影,但整部電影絕無冷場,好笑的地方好笑,動感的地方動感,是寓教於樂的好電影阿~!

詳情請見此(有雷):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3566315



5. 《囧男孩》(Orz Boyz)
     導演|楊雅喆 |2007|Taiwan|103'


《囧男孩》是今年看過的國片中我最喜歡的一部,主角是兩個「沒有大人管」的小孩,片中與現實互相呼應的異世界穿插交錯,反映著男孩的內心世界,最後以破碎的心告終,留下那一片天、天邊的異世界、爬不完的階梯、永無止盡的滑水道……,儘管他們一步一步被迫棄守,卻使盡一切力量往前衝,傳達了追求夢想的勇氣!

詳情請見此(有雷):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1710376



6. 《停!死亡!再復活!》(Freeze, Die, Come to Life!)
      導演|Vitali Kanevsky|1989|Soviet Union|105'

二次大戰尾聲,當時蘇聯的統治者是史達林,Valerka與母親住在西伯利亞境內一個名為Soutchan的港口小鎮上,獨立撫養他的母親時常外出工作,Valerka到市場賣熱茶賺取零用錢。12歲的他,生活中除了退伍軍人、警察、日本戰俘和集中營的政治犯,就是史達林、食物配給、高壓統治和嚴密監控……。

本片從一個12歲的小男孩的視角出發,勾勒出二戰末,史達林高壓統治下的蘇聯共產社會,據說電影中的場景是根據Vitali Kanevsky兒時記憶拍攝的,他刻意以黑白畫面的蒼涼蕭瑟呈現當時的時代氛圍,充滿詩意與時代意涵。

詳情請見此(有雷):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18708781



7. 《迷霧驚魂》(The Mist)
      導演|Frank Darabont |2007|USA|125'


在美國緬因州的一個小鎮,某天狂風暴雨襲來,風雨過後,一陣迷霧飄向小鎮。暴風雨導致通訊中斷,鎮上多數人家的房屋都急需修繕,David帶著兒子Billy和鄰居到鎮上的超市採購,城鎮漸漸被伸手不見五指的雲霧籠罩,一個男人的尖叫聲拉開事件的序幕。不可知的外界和突然來襲的怪物,與外界通訊的斷絕,在這個密閉的空間內,眾人的關係逐漸緊繃,在驚恐徬徨之下,歧見又生,眾人或者堅守原來的社會價值,或者建立起自己的秩序,或者皈依信仰,或者抹煞意見不同的人……。

雖然對於結局,大眾的評價十分兩極,但我個人還滿喜歡這部電影的,有怪物有血漿,還有瘋女人、宗教狂熱加人性衝突~!就像綜合冰品,點一碗什麼都吃得到。<( ̄︶ ̄)>

詳情請見此(有雷):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16043389



8. 《天堂此時》(Paradise Now)
      導演|Hany Abu-Assad |2005|USA|90'


簡單講,《天堂此時》敘述兩名巴列斯坦炸彈客在自殺攻擊之前的心路歷程,透過他們的成長背景、巴列斯坦受到的不平等對待、前往以色列自殺攻擊時的所見所聞……,勾勒出以巴紛爭的困局。雖然才短短90分鐘,但卻帶給觀眾一個全新的視角。

詳情請見此(有雷):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19233870



9. 《炎上》
      導演|市川崑 |1958|Japan|95'


一名和尚放火燒了日本的重要古蹟金閣寺,三島由紀夫將這個轟動社會的事件改編成小說《金閣寺》,名導市川崑將其改編成這部電影《炎上》。

在電影中,主角溝口由於執著於金閣的絕美而現實人生所拒絕,最後決定放火燒了金閣以確定金閣的永恆。這是一部改編得非常成功的電影,三島的書迷看了應該都會滿意。

詳情請見此(有雷):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1889327



10. 《一樹梨花壓海棠》(Lolita)
        導演|Adrian Lyne|1997|USA|95'


Humbert Humbert是一名年輕的文學教授,卻意外愛上了12歲的少女Lolita,為了接近她,他成為她的繼父。他說:「愛上Lolita是我的罪。」明知道這樣的愛情不容於世,他卻沉溺在對Lolita的迷戀裡,一場意外讓他們相依為命,他的愛愈來愈獨占,他的愛愈來愈痛苦,無法自拔……。

我的新歡Jeremy Irons的兩部電影分居2和10,這樣是不是太明顯了。XD  總之是好電影,只要能屏除一般的「道德標準」,應該都能喜歡上它。

詳情請見此(有雷):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2004027


--

紀錄片類》


極地的悲歌—《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13445275
—受全球暖化之苦,北極融冰,住在北極的生物們面臨了嚴峻的考驗……。

【癡人。說夢】紀錄片影展:大水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2822492
—中國在1950年代末期興建了黃河三門峽大壩,導致泥沙淤積、水患、古城凋零等種種惡果……,40年後,導演董鈞前往拍攝當地人民的日常生活。



特別推薦》

《總統之死》(Death of a President)—小布希掛掉之後?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18678083

荒謬的極致:《隔壁的戰爭》(となり町戦争)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16735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