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霧驚魂》(The Mist)
改編自史蒂芬金的作品,也是導演Frank Darabont的第三次嘗試, Frank Darabont的前兩次經驗都十分成功,分別是《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和《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 ,而《迷霧驚魂》也沒讓我失望。

在美國緬因州的一個小鎮,某天狂風暴雨襲來,風雨過後,一陣迷霧飄向小鎮。

暴風雨導致通訊中斷,鎮上多數人家的房屋都急需修繕,
David帶著兒子Billy和鄰居到鎮上的超市採購,城鎮漸漸被伸手不見五指的雲霧籠罩,一個男人的尖叫聲拉開事件的序幕……。

受傷狂奔的男人聲稱霧裡有「東西」攻擊了他,警告大家千萬別離開超市!眾人陷入一陣恐慌,而後怪物的出現讓眾人分歧,David的鄰居認為這是白人想愚弄黑人而捏造的假消息,於是帶著一群人離開求援,一去不回。

無法與外界聯絡,又接連發生流血事件,在驚恐徬徨之下,歧見又生,眾人或者堅守原來的社會價值,或者建立起自己的秩序,或者皈依信仰,或者抹煞意見不同的人。

極度的恐慌讓人瘋狂。當他們發現政府可能涉入其中,一同被困住的年輕軍官便不再是夥伴,被批鬥、下跪在面前的軍官不再是那個從小看到大的孩子,而是讓自己身陷此境的罪人。生命遭到威脅和極度挫敗無助,讓以Carmody為首眾人在發現「始作俑者」的時候選擇報復!他們的凝聚力也因「懲罰」的儀式而更加穩固,甚至團結起來阻止David一行人的離去,還要抓孩子獻祭……。

最後逃離生天的他們緩緩將車開進迷霧,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只有走一步算一步,遺憾的是,他們的心志早已被一連串的事件消磨殆盡,舉目所及盡是迷霧與巨大的昆蟲鳥獸,讓人望而生畏,絕望在心底蔓延。

「那不是人類的力量所能抵抗的。」

當他們耗盡最後一滴汽油,又聽見遠方傳來的巨響,在絕望下,眾人一致同意由David動手,一槍一槍讓他們解脫,包括David自己的兒子Billy,五個人卻只剩四顆子彈,David只能痛苦地面對眾人的屍體,衝出車外……。



迷霧散去,剩下的只是讓他痛苦到無以復加的殘酷現實。最諷刺的是,在一輛卡車上,他看到最先冒險離開超市的母親和她的兩個孩子。當時她沈痛的詢問:「有沒有人願意陪我這可憐的母親回去找自己的孩子?」

眾人因恐懼而拋開正義、勇氣與良知,最後她留下
這樣的話語離開:「你們都會下地獄!」

何其諷刺?

很多人認為電影的結局很糟糕,因為這證明了
Carmody這個宗教狂才是正確的,最後留在超市的人,那群瘋狂到殺人獻祭的人會獲救,而展現勇氣與正直的David一群人卻死於荒謬,這違背了我們對「正義必勝」的一貫認知。

但是在一開始,當這位母親央求哭著說:「她只是出門幾分鐘,家裏還有兩個年幼的孩子時。」周圍的人卻都硬下心不願意幫助她,帶著孩子的David理應更能體會她的心情,卻也狠心拒絕。

或許自保是人性,但這讓他們這群選擇棄她不顧的人再無分別,不管是David和Amanda或Carmody和Dan。

另外,我認為最後遺留在超市的人也不會獲救,因為這裡從一開始就聚集太多人,幾天下來又有不少怪物在這裡取得食物,導致怪物漸漸往這裡集中,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一開始那位母親得以僥倖離開,而後來離開的人幾乎一出超市就被攻擊,所以在David他們離開之後,超市應該在不久的時間內淪陷。

這部電影很值得進電影院觀賞,全片主要刻劃的是人性。但中間有不少怪物出沒的場景,我「個人」被嚇到很多次,結局很衝擊性很強,既荒謬又悲哀,相較於《靈異孤兒院》,我更喜歡《迷霧驚魂》。

但對想被嚇一下又想看劇情片的人來說,這兩部都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