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http://news.yam.com/chinatimes/entertain/200602/20060213196923.html

張士達/台北報導 2006-02-13 03:50

時序就要進入春季,不過對於台灣發行歐美藝術電影的獨立片商來說,寒冬才正要降臨。隨著真善美、總統等支持藝術電影的戲院可能即將停業,種種大環境變數同時襲來,高度壓縮原本就有限的藝術電影映演空間。現況若無改善契機,未來即使在首善之都台北市,也可能只剩下美商八大的商業片可以生存。

首先牽動這一連串戲院生態的,便是中影的真善美戲院隨著國民黨賣出中影而即將停業,目前中影員工只上班到2月底,而戲院雖尚未確定停業日期,但既然中影都已不存在了,真善美是否將繼續獨立經營,片商都不看好。而與真善美只有一街之隔的西門町總統戲院,也因該棟建築拍賣與租約到期等問題,將在月底停業,未來是否能在原址或另覓地點繼續經營,也尚未確定。

對於這些變化,獨立片商們無不皺緊眉頭,因為若真的全部「失守」,剩下的藝術片放映戲院只剩光點與長春,其中光點還只有幾十個座位。台灣專門代理藝術電影的獨立片商就有大來、雷公、聯影、佳映、海鵬、騰達等多家,再加上弱勢的國片,也都得倚賴這幾家戲院來放映,就可想見往後藝術電影想要排上院線有多困難。像是即將上映的國片「深海」,雖然排上喜滿客與絕色影城,但都得面對「若票房不好第2周就下片」的嚴酷考驗,屆時第2周起只有光點能夠繼續放映。

此外,台北市3家華納威秀也即將脫離澳洲華納威秀集團,未來將「分治」經營,信義店將獨立以「威秀影城」之名經營,天母店則與大直美麗華店一同排片。據片商觀察,過去3家在排片上多少可以互相調配,以後大家為了營收都得各自搶商業大片,可能相對擠壓偶爾可以容納的藝術片空間。而且藝術片在威秀上片只有1周保障檔期,往往觀眾買了預售票,都還來不及去看就已下檔了,對於藝術片經營實在也很難幫得上太多忙。像是即將於4月上檔的法國片「妮娜之家」,目前只能排上長春與華納,已算是勉強可以排出最好的狀況了。

大來影業老闆吳山春表示,過去這一年來片商引進的藝術片,其實是真的太多了,大家互相擠壓之下,一年不到10部可以賣座超過100萬的。因此往後獨立片商都得在選片方向上考慮更加商業的作品,對觀眾來說,往後想要看到藝術創作也就更難了。獨立片商都希望政府有關單位可以注意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