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幾年前開始,我就很討厭去動物園了,
不過一年大概還是會去個一次,去看看新建的館內部配置如何。
不過到最近去的一次,還是覺得很糟糕。

我最討厭的館,是「夜行館」!每次進去都一肚子火!

顧名思義,夜行館裡當然都是夜行性動物,
基本上野生動物對聲音都很敏感,更何況是夜行性動物。
再加上夜行館裡的回音很大,我最近去的一次,裡面的動物都得躁鬱症了!
先不論裡面完全沒有給動物,尤其是猛禽類活動的空間,
他們甚至連翅膀都沒辦法完全張開!
後來看到一隻貓科動物,站在下面不停的繞著樹木轉圈圈!

如果還有下次,我去動物園一定避開夜行館。

動物園內部的設計和動線都是為了人而設計,
不顧動物是否能維持他們的生活品質。

仔細想想,動物園到底是為什麼存在?

它的正當性來源大概可以歸納出幾個點:
1.給大眾認識跟我們一起共存的生物。
2.教導人們尊重地球上的生物。
3.實務上,據我所知很多國家的動物園是擔負起復育保育的責任的。

但結果是,在台灣大眾看到了地球上的許多「熱門」生物。
卻不懂牠們以什麼樣的生存方式和人類共同相處,
大家都只知道牠們很可愛、牠們很可怕......,以及牠們與我們沒有關係。

我從以前就知道動物園對許多不熱門動物的照料方式很可怕。
我也知道保育復育大概不會在他們的「營業項目」內..

今天去參加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辦的動物影展,
其中一個副片拍攝的是在屏科大內的復育區的長臂猿。

影片中提到屏科大收留被遺棄或被查緝的走私動物,
並和英國的Monkey World合作幫助復育在越南國家公園的長臂猿。
據我所知,屏科大收容的不只是猿猴類,還有鳥類。

然後我在座談會中詢問在台灣負責相關事務的公立單位有哪些?
與談人給我的名單中只有很多和屏科大類似的單位,多半是學校......

但是不包括動物園。

他說他們只收:「有新聞性的動物,之前曾經有受傷鹿被送過去,動物園不願意收。」

雖然早就知道大概是如此,但是乍聽到還是很生氣。

在台灣的動物園真的是純營利機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