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0800121210287657710.jpg 2001年《自殺俱樂部》,54名女高中生集體跳軌自殺,以「自殺俱樂部」的存在與否談論現代社會的人性與疏離。

2005年《奇異人生馬戲團》,父親把12歲的女兒納入他與妻子的性愛遊戲,他要求母女彼此窺視自己和妻女的性事,亂倫、妒恨,道德淪喪。

2006年《紀子.出租中》,看似圓滿的家庭早已出現裂痕,相繼離家的少女加入親人出租公司,租借者都是缺乏親情的中老年人,弔詭的是,離家少女在親人出租的工作裡竟然更體會到家庭的溫暖,全片探討現代社會的家庭與崩解。

2007年《美髮屍》,一個戀髮(屍)癖偷走女屍,因為女屍的頭髮很美,結果屍體的頭髮直冒,到處長,小偷把頭髮剪下來拿去賣給假髮店,結果一堆人被頭髮謀殺,…………這大概是園子溫的惡趣味。

2008年,園子溫的父親園音巳過世,2009年園子溫獻給父親的新作《悄悄告訴你》,描述一位人子如何面對父親的病與死。

床邊的位置空了,餐桌少了一個人,這個家的父親突然病倒入院。史郎曾就讀父親任教的高中,父親是高中體育老師兼足球隊的教練,在父親的建議下史郎加入了足球隊,在學校被鞭策在家裏被訓誡,曾經是魔鬼教練的老爸突然倒下,史郎至今仍有點不敢相信。

父親倒下的時候,手裡拿著蟬殼,蟬脫殼後才能成蟲鳴叫,父親說:「蟬都好好地說了啊。」然後轉身對妻道:「我有事情想跟妳說。」只是話來不及說就倒下了,然後他對史郎說,你幫我把蟬殼好好收著。

photo_d58cc239f54f436605b8be0d7433c1fb.jpg

高中的回憶讓史郎不自覺地對父親保持距離,他就像一般人一樣,過了青春期便逐漸與父母疏遠,儘管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他們卻連飯也不常一起吃,
一直到父親突然病倒,之後,史郎便每天抽空到醫院陪伴父親,一邊回憶過去,一邊計畫將來,等父親出院後一定要一起去釣魚。

但老爸還沒康復,史郎竟然也被醫生宣告死刑,醫生說:「你也得了癌症,情況比你父親還嚴重。」但得知噩耗的史郎最在意的不是自己什麼時候死,而是能不能不要死在父親面前。於是,他每天到病房陪伴父親時,心中的期望從「父親早日康復」變成「父親快點死吧。」

這不是詛咒或怨恨,而是一個人子在站在父親和自身的死亡面前,最真摯的祈禱。

photo_338860fc82584fc551e90904e25ba7a6.jpg
▲史郎拼命實現自己與老爸的約定,私心覺得這是電影中最經典的一幕,讓人同時感覺到他的不捨與絕望。

估計父親早就知道自己得癌症,卻一直沒有告訴家人,只是抱怨史郎不一起吃飯,史郎得知自己的病情後也一直說不出口,只是生命無法重頭,
一定要好好地把心裡的話傳達給對方,這也是片名「ちゃんと伝える」的原意,這句話是園子溫對自己,也對每一個觀眾說的。

看這部電影的前一天才踩到地雷《溫柔怪人》,該片和《悄悄告訴妳》都是看導演選的片,心裡難免忐忑,但園子溫讓我看了十分鐘就放下心頭大石。我還滿喜歡電影剪接的方式,一開始從父親入院後一陣子的母與子看起,只是白描地陳述他們的生活,然後時間又切換到父親倒下,情況最危及的那幾天,這一段是史郎的主觀描述,史郎心中的想法還有在他身上發生的事情,史郎在家裏用餐,跑步到公司,在更衣室換上西裝進辦公室。同樣的一段場景,第一次顯得平靜而普通,就只是一個上班族上班的過程;但第二次出現這個橋段是在觀眾知道史郎得癌症之後,史郎表面平靜,心中卻不斷吶喊,他的步伐凌亂,飽受煎熬。


接著觀者才發現,在第一段的表面下,有更深層的東西在作用著。


photo_551c1cf1e1993a1c27f05b1cc6591b87.jpg
▲近年來愈來愈覺得,討喜的女主角真是好電影的重要元素,史郎的女友陽子真是讓人忍不住OS:吼,你怎麼還不把她娶回家?!

配樂的部份也很有園子溫的風格,輕鬆跳躍的鋼琴曲讓我想到
《奇異人生馬戲團》,配樂撐起理應沈重的畫面,讓史郎的高中回憶的切入顯得自然而不突兀。話說回來,雖然園子溫是個怪咖,電影類型很廣,除了一開始的配樂之外,這部電影的那種溫馨感傷真的跟我認知中的「園子溫」差很多,一直到史郎的OS「希望父親快點死」,我才突然有「啊!這就是園子溫啊,印象中的惡趣味來了~」的感覺。

雖然不是我最喜歡的電影類型,但整體來說滿推薦的。




--
延伸閱讀:

自我關係的辯證:園子溫《自殺俱樂部》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10533933
社會單元的崩解:園子溫《紀子.出租中》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10658465
亂倫禁忌與血的罪刑:園子溫《奇異人生馬戲團》(Strange Circus)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11093109

儘管疼痛,你也想活下去嗎?園子溫《死魚》(Cold Fish)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9627890

歡迎來到愛的地獄:園子溫《戀之罪》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9955769





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