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段艱困的路程中,只有沿途景色安慰了我快報炸的情緒
Part 1 攀枝花到麗江

好不容易從九寨溝回到成都,我們隔天就出發前往麗江,當時選擇從成都搭火車到攀枝花,再從攀枝花坐大巴到麗江,成就了第二次痛苦的經驗。在火車上,我們還特地跟當地人問過該怎麼搭車,之後的經歷,只能說我們對中國的情況實在太不瞭解了。

往九寨溝的大巴由成都發車,是成都的巴士,既然成都是個大城,巴士的品質自然不會差,我們忘了,並不是每個城市都會在巴士上投入相同的資源,大城市的車好,小城市的車自然差了一點。

一上車,我看著椅子上那「斑駁異常」的毛線座墊,立刻默默地把座墊放到地上,我真的沒有很潔癖,但那塊墊子實在超出我容忍的界線。一坐下來,我感覺到非常擠,攀枝花的巴士座位超級小,我個子也不算特別高,但一坐下,膝蓋都要頂到前頭的椅子了,更別說比我高快二十公分的阿閃,座位的左右寬度可想而知,整體來說,雖然搭的是大巴,但不舒適程度直追麵包車。

其次,從攀枝花到麗江的公路,路況並不算太好,一個城市轄區的路好不好,當然也跟該市的收入有關,所以成都到各個景區的路,儘管險,卻至少鋪了平整的柏油,但從攀枝花到麗江,有好長一段是泥土、石頭路,走得顛簸,加上山路蜿蜒,坐的我倆頭暈腦脹。

其三,這大概也跟城市規模有關,在成都,或許每台車上都有會吐痰的人,但在車上抽煙的比例並不那麼高,而在這台大巴上,不只從頭到尾煙味沒停過,前面的人更是「不停地」開窗戶吐痰……,到底為什麼痰可以這麼多啊!簡直是神技了!最糟的是,前面的兩位在中午過後,開始把椅背往後壓,靠,每個人的位子都那麼小,往後靠個屁啊。總之,我就這樣默默地忍了八個小時……,在這段艱困的路城中,只有沿途風景壓制了我快爆炸的情緒。


Part 2 麗江到瀘沽湖篇

▲上圖為傳說中的麗寧18彎,是麗江到瀘沽湖的「著名景點」。

去瀘沽湖之前,當地人說,坐了這段路你就能體會雲南為何簡稱「滇」(顛)。從麗江出發沒多久,就到了傳說中的麗寧18彎,彎到你暈頭轉向,好不容易結束這18個髮夾彎,我還以為前頭就是一片光明了!誰知,我實在太傻太天真。

在這巴士站據說七小時的路程上,有非常多的路段都是鋪碎石頭水泥路,據說是因為路段危險,怕柏油太滑導致車禍,所以才「故意」鋪這種水泥石頭路,車子只要走在這種路段,全車的人都跟著車子一起振動,顛得人屁股酸痛。囧

早上九點出發,下午四點進了瀘沽湖境內,我本以為這次我終於能享受到「大巴如時抵達的神奇體驗」,卻臨時被告知瀘沽湖境內有一段路正在修路,晚上「七點」才放行,而這剛好就是到達我們的目的地里格半島的那一段!最後,我們七點抵達目的地,時間正好比預計多出三小時,一共十小時的車程!不過跟九寨溝那次比,其實也不算什麼。

從瀘沽湖回麗江是早上八點的車,同樣那一段路還在修,說要等到中午12點才給走,等得無聊了,司機乘客都下來就地撿柴生火取暖,只差沒帶地瓜土豆。好不容易等到12點通行,走了一段,又遇到前面的車出事,他們的車輪卡在水溝裡,動彈不得,一堆人圍觀也不知道在吵什麼,又搞了至少半小時,繼續走著走著,又碰上一台堆石車橫卡在路中間要倒石頭,原本把車廂提高,石頭倒到路邊就成了,結果石頭竟然卡在上面倒不下來!路人在旁邊喊,把車廂拉高一點不就倒下來了嘛,結果駕駛竟然跑去檢「樹枝」,想用樹枝把石頭弄下來……,真是見鬼了,用樹枝能把石頭挖下來我也真服了他!(最後還是把車廂拉高,用倒的。囧)

不知道是我特別衰還是怎麼著,反正坐巴士總沒好事,學姊說,我只差沒體驗大巴的臥鋪了,不過我一點也不想嘗試。平坦通暢的公路,真是台灣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