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a Zilberstein為當今最受推崇的俄國鋼琴家之一,但在她音樂生涯的起步階段,卻差點因為猶太血統而被抹煞,即使在她已揚名立萬的現在,仍無法在公開地在莫斯科舉辦一場獨奏會……

Lilya Zilberstein於1965年誕生於莫斯科,5歲開始學琴,1971年進入格涅辛音樂學院,尚未畢業即獲得俄羅斯聯邦大賽首獎和黎加大賽首獎,俄國在十月革命之前就有強烈的反猶主義,1983前後正值反猶聲浪最強的時候,Lilya Zilberstein因猶太血統背景,非但無法進入莫斯科音樂學院就讀,在國內比賽初選也因為猶太血統而被排擠,無法參加國際大賽。

但她不氣餒,在因緣際會下,她終於得以參加1987年的布梭尼鋼琴大賽,齊柏絲坦以絕佳的演奏技巧震懾在場聽眾,獲得大賽金牌,在歐洲引起廣大的注意,之後布梭尼大賽連續四屆冠軍從缺,成為該賽著名的「齊柏絲坦障礙」。

但是在國際大賽中得到第一名的她,回國後仍然無法得到國內認可,苦無表演機會,甚至連錄製唱片都被排除在外,反觀該次大賽第二名的非猶太籍俄國鋼琴家反而備受矚目。

幸好透過布梭尼大賽在海外打下的知名度,讓Lilya Zilberstein可以繼續音樂事業,她在莫斯科唯一的一場獨奏會在1990年5月6日,那天原本合作的女高音因身體微恙無法出席,成就了Lilya Zilberstein在莫斯科的唯一一場意外,至今她仍然未能正式公開地在莫斯科舉辦獨奏會。

目前Lilya Zilberstein已是國際上最受推崇的俄國鋼琴家之一,她與丈夫定居在德國,但她仍深深以此為憾。



鋼琴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樂器,它的音色就像滴水落入靜止的水潭,以前我最喜歡的是Mozart的鋼琴,他的鋼琴像是瞬息不斷的小雨,清脆又乾淨,
穿梭在黑白鍵盤上的雙手就像飛舞的蝴蝶。

之前偶然在youtube上看到一個短片,一個鋼琴家在舞台中央聚精會神的演奏,演奏者正是Lilya Zilberstein。那個影片的音質其實很差,但卻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俄國的古典樂。

對於俄國的藝術,不管是文學、音樂或電影,都有一股陰鬱沈重的氣息,因為他們的文化發源於一個很艱困的環境下,所以他們的作品充滿了掙扎和抵抗。青春期的我只覺得沉悶,但隨著年紀的增長,反而能感受到那股與生命的對抗的力道。

Lilya Zilberstein生於俄國,經歷困頓,並展現了頑強的意志,透過那段音質很差的影片,我感到生命確確實實地傳達過來了。

今年11月16日,Lilya Zilberstein將抵台,在國家音樂廳舉辦鋼琴獨奏會,曲目中我最期待的是,俄國音樂家拉赫曼尼諾夫的十三首前奏曲,屆時,我希望能親身聽到她的演奏。


--
附上年代售票網頁,裡面有完整曲目和購票資訊: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079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