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LIFE/LIF1/3817140.shtml

環保署調查近三年來東北季風對台灣空氣品質的影響,發現秋冬兩季空氣品質越來越差。圖中台北101大樓,即因空氣品質太差,似乎隱藏在霧中,看不清楚。
報系資料照片

除了帶來寒流,東北季風還讓台灣的空氣變差!環保署調查近三年來東北季風對台灣空氣品質的影響,結果發現,秋冬兩季空氣品質愈來愈差。去年迄今,有110天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只有40天空氣品質還不錯,其餘65天都很糟。

台灣處於東亞沙塵等傳輸途徑,受到的影響最為直接,因此,環保署從去年開始參與美國環保署、美國太空總署及美國海洋大氣總署等國際監測合作,於鹿林山設置國際級空氣品質背景測站,進行各項污染物的跨區域傳輸觀測。

為了解東北季風所帶來的空氣污染,環保署空保處最近特別統計了近三年來東北季風(10月至隔年4月)期間的懸浮微粒及二氧化硫濃度的數值變化。

結果發現,台灣冬天的空氣品質越來越差,以2004年為例,在112東北季風影響期間中,空氣品質乾淨的天數為70天,不好的則有42天,到了2005年,116天中,空氣品質不佳的天數為57天,乾淨的為59天。去年迄今,東北季風對台灣空氣品質的影響更加嚴重,110 天當中,空氣乾淨的天數只有40天,空氣品質很糟的天數居然高達了65天。

另外,高懸浮微粒濃度對我國的影響次數比率正持續增加中,東北季風帶來空氣污染的次數頻率從原先的一成到今年的四成一。

環保署監資處科長張舜欽解釋,所謂的空氣品質受到污染的指標為懸浮微粒超過了150微克每立方公尺,二氧化硫濃度高於8ppb,顯示境外污染越來越嚴重,寒流來襲時,不光只要保暖,最好還戴上口罩。

【2007/04/24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