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中國時報 2007.03.01  

林倖妃、朱武智/台北報導

環境影響評估制度實施以來,首度出現環評委員因參與審查遭人控告!多個環保團體以台南永揚及南盛隆垃圾掩埋場開發案環評報告經審查通過,事後業者卻遭地檢署以偽造文書起訴,顯示環評過程粗糙,今天將到台南地檢署控告廿一位委員瀆職。

該案的環評委員之一,成大環境工程系教授溫清光表示,若環保團體、民眾對這項環評有疑慮,台南縣政府可找專家再評估,以印證環評委員的結論是否正確。他無奈地說,他家住台南,自己也喝烏山頭水庫的水,沒必要跟自己飲用水的品質過不去。

他並說,當初環保團體曾抗議設置永揚垃圾掩埋場,起因可能是當時之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繪圖人員,把永揚掩埋場區位畫錯,以致環保團體有不同解讀與認知。

環保署則表示,站在環境正義的立場,環保團體有權提出訴訟,也有助釐清真相。至於是否重做環評,決定權在台南縣環保局。

遭環保團體控告者都是九十一年間參與台南縣政府針對永揚和南盛隆廢棄物掩埋場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的委員,除當時的縣長、現任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並包括成大歷史系教授石萬壽、環境工程系教授高銘木、溫清光、副教授吳義林等。

環保團體代表預計一日上午到台南地檢署按鈴申告,並要求台南縣政府政風室確認相關單位瀆職違法,並盡速撤銷永揚及南盛隆垃圾掩埋場案。

提出控告的環保團體是東山環境保護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執委張讚合、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邱春華、吳坤鎮、台南縣環保聯盟義工隊隊長許立民等。

環保團體控訴,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不當設置,恐危害烏山頭水庫及水源。五年多來進行過無數次抗爭,公部門只說全案已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一切以環評決議為依歸,但環評過程卻疑點重重。

環保聯盟成員嘉南藥理大學教授陳椒華指出,環評委員審查時,對開發單位所提項均未詳細調查,環評粗糙不堪、錯誤百出。之後經台南地檢署主動調查,認定永揚公司所提環評書有偽造之嫌,以偽造文書起訴,無異「打了環評委員一個巴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