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鑽石(又稱衝突鑽石或戰爭鑽石)指的是「一種開採在戰爭區域,並銷往市場鑽石。依照聯合國的定義,衝突鑽石被界定為產自獲得國際普遍承認的,同具有合法性的政府對立方出產的鑽石。由於銷售鑽石的高額利潤曾發生過被對立方將資金投入反政府或違背安理會精神的武裝衝突中,故而得名。」(維基百科

《血鑽石》
(Blood Diamond)是《末代武士》導演Edward Zwick看了有關獅子山血鑽石的紀錄片之後改編的成果。

基本上,我覺得《血鑽石》的整體結構雖然雜亂了點,片中安排的支線太多,造成整體平衡感失調,但是演員的表現很棒,導演的功力更是比《末代武士》
進步許多。整體上很不錯地呈現出人與人之間的競奪衝突和下層民眾的苦痛,大致上把鑽石背後的故事的重點都點出來了。

故事的開始有三條主線,一條是由
Leonardo DiCaprio所飾演的白人傭兵,同時也身兼鑽石掮客的Danny Archer,第二條是村子被叛軍RUF血洗村莊的並被抓去當採鑽工人的Soloman,第三條主線則是SolomanRUF抓去當孩子兵的兒子DiaSoloman在礦場意外淘到一顆非常大的鑽石原石,之後故事就圍繞著這顆鑽石進行。每個人都想要這顆鑽石,RUF想利用這顆鑽石購買更多軍火,Danny想逃離非洲,Soloman想跟家人團聚,讓他們擁有富裕的生活。終究,每個人都只是想得到幸福而已。

RUF為了操控人心使用的手段令人怵目驚心,多方人馬為了鑽石的爭鬥讓人心寒,如果有誰真的在閃爍的鑽石背後得利,那也絕對不是獅子山共和國的人民。 

Edward Zwick關照了鑽石背後的各個角落,被滅村的人們,被斷手以殺雞儆猴的無辜孩子,被抓去當孩子兵而失去自我的兒童,被抓到採鑽場辛苦工作,卻僅能維持溫飽的礦工,鑽石巨大的利益與他們這群生長在這塊土地的人們無關,鬥爭著的是上面的那些人,第一個得利的是擁有鑽石原石買賣權的RUF,最大的獲利者則是壟斷整個鑽石市場的跨國大公司戴比爾斯,戴比爾斯控制無所不用其極的控制鑽石的供應量,並藉此操控鑽石的價格,試圖獨立銷售原石的生產商將會遭受嚴厲的懲罰。

根據
2002年3月號的國家地理雜誌的特別報導〈鑽石的真相——光芒背後的故事〉,其中指出「每年有一億2000萬克拉的鑽石原石從全球各處開採出來,總重只有24噸重,不過是一卡車的載重量,但開採者卻可將這24噸的貨品賣到七十億美元,由於開採的成本還不到20億,這樣的利潤已極為可觀。待這一車鑽石鑲嵌在珠寶中抵達等在管道最末端的顧客手中時,它們的價值已超過500億美元了。


鑽石的驚人的利潤建立在對當地人民的剝削上,因為大多數的人沒有從這其中得到任何一點好處,僅能維持溫飽。這個現象不單僅發生於鑽石或衝突鑽石背後,而是任何一個足以產生暴利的產業。暴利指的是某物所能產生的利潤遠超過當初製造的成本。而這個事實往往建立在對某一特定族群的剝削上。鑽石所產生的利潤只有少部份由該國人民共有,而衝突鑽石的不同之處在於,它產生的利潤不僅沒用在改善人民生活,更用來製造更多戰爭與衝突。

《血鑽石》裡對採鑽工人的拍攝已經算很保守了,我在國家地理雜誌上看到的令人怵目驚心。圖中的礦工必須靠一根塑膠管依整天潛在泥巴水裡撈鑽石。



結論到此,為了不再剝削那些無法逃離底層的人,我們不僅不該購買來歷不明的鑽石,我們似乎不該再為了華麗的外表或炫耀虛榮而購買任何鑽石了。但是另一個事實是,若從現在開始,沒有人再購買鑽石,波扎那和納米比亞的經濟都會瓦解,這句話出自前南非總統曼德拉。

一個弔詭的兩難是,不論購買與否,即使是合法的鑽石,背後都有一群苦痛的人們,但是不買,他們將無以為繼。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似乎變成了非洲的原罪。
南美各國的情況不見得單純多少,但至少以查維茲為首的新一代領袖似乎已經開始帶領著這塊土地上的人走向希望。或許因為非洲各國在殖民時代之前並沒有明確的民族國家的概念,民族國家的成立更是外力強加,所以無法像南美各國般有足夠的時間培養這樣的意識型態,自然更加難以團結,至少這樣的意識型態我無法在《血鑽石》裡找到的,因為每個人都只想離開非洲,得到幸福,而不把得到幸福的希望放在非洲。

非洲國家長年內戰的來源已久,我並不清楚非洲各國內部或國與國之間的問題,
非洲的部落之多想必也造成不少種族間的衝突。相較之下,同樣身為前被殖民的大陸——南美洲,儘管名義上已脫離被殖民的狀態,但同樣面臨所謂「先進國家」在經濟和政治上的殖民,非洲目前除了少數國家已經有穩定政府之外,其餘大多陷入內戰與飢荒之中,再加上豐富的天然資源,更成為各國競逐的對象。

寫到這裡已經離題太遠,我沒有把女記者
Maddy放在故事的主結構中,是因為導演Edward Zwick似乎只是把她當作一個穿針引線的角色,這個角色的發揮空間實在太小,導致她不倫不類地當個半弔子花瓶,唯一一個比較有張力的部分就是跟Danny Archer的那一段對手戲,不過與其這樣當個半弔子的花瓶,還不如當個名符其實的花瓶還更能成就整部片的完整。




另一個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是裡面沒有任何一個強暴的場面,或許是導演不希望
《血鑽石》被列入限制級吧,但是就我看過的每一部有關戰爭的電影,沒有一部是沒有女性受害者的,這一點我覺得十分不合理。

裡面最讓人驚豔的是Leonardo DiCaprioDanny Archer的詮釋。





不只是那個特殊的腔調,還有內心狀態的改變,最後他把鑽石交給
Soloman,倒在岩石邊看著天空的那一幕讓人感動到心悸。至於Soloman的表現大致上很棒,可是最後面跟Dia相認的部分有點難以掙脫好萊塢的一貫公式(灑狗血),最後那個大家對他起立以掌聲致敬那段更是讓我無言。跟《末代武士》最後給我的感覺很像,好像只要他一個人得到的幸福就是happy ending了,Soloman的幸福究竟代表了什麼?到最後Edward Zwick還是脫離不了好萊塢的一貫公式。儘管如此,《血鑽石》還是十分讓我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