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克勞德羅桑(Jean-Claude Lauzon)據說是個電影鬼才,不包括短片,他一生只完成兩部電影,一部是1987年的《夜間動物園》(Un zoo la nuit),另一部就是1992年的《里歐洛》(Leolo)了,然後在1997年8月10日,於魁北克墜機身亡。

        聽到這樣的介紹就足以引發對他的興趣了吧?然後看了聞天祥影評,又更想看了。礙於時間因素,只看了《里歐洛》。

        一個男人對著剛收成的蕃茄自慰,遺留在蕃茄上的精液就這樣從西西里飄洋過海來到Leolo住的小城市,Leolo的媽媽偶然在市集不小心掉到蕃茄堆,然後就受精了,9個月後,Leolo呱呱落地。

        Leolo的本名是Leo,Leolo是他幫自己取的義大利名字,因為他深信自己是媽媽不小心藉由蕃茄受精而出生的義大利孩子。Leolo很不喜歡自己的家庭,他的家族有精神遺傳疾病,全家會固定到精神病院報到,他家裡有十分重視排便順暢的怪癖,每天都會固定察看小孩子的大便份量和形狀,他喜歡讀寫,可是家裡卻認為這沒有價值。在他的眼中看來,他的家庭是可笑又可悲的。

        Leolo就這樣看著寫著,他的哥哥原本是個瘦弱又懦弱的少年,有一次被一個地痞欺負,從此之後開始鍛鍊自己,變成像一座山似的青年。Leolo說:「......當自己的哥哥像一座山的時候,就沒有任何人敢欺負我們了。」Leolo的姊姊在陰暗的地下建造出自己的祕密基地,夢想著自己是皇后,裝扮得像個皇后,用燭光和廉價珠寶讓自己成為皇后;Leolo的祖父是個有怪癖的老人,他喜歡叫少女幫他咬腳趾甲......  

        本來Leolo的生活維持著一種弔詭的平衡,生活中儘管有種種不如意,但至少還算過的去,Leolo藉由書寫和幻想度過慘澹的生活,他可以幻想自己其實屬於義大利,有一個美麗的義大利少女當作情人,因為他最不想作的就是自己。他常常寫著" I dream, therefore I am not. " 可是真的可以藉由意志來決定自己是誰嗎?

       然後他的世界被一連串的事件扭曲了。 Twist into reality.

        原來即使努力把自己練的強壯,壯到大家都認可的程度,個性的懦弱依然不會改變,所以強壯的哥哥被同一個地痞揍了,倒在地上哭泣,就像個小孩;皇后姊姊的祕密基地被拆了,崩潰得被送到精神病院,皇后失去她的衣服和首飾就不再是皇后了;在Leolo年幼的時候,曾差點被祖父謀殺,或許Leolo認為祖父正是血緣的起點,這一次,Leolo決定要謀殺祖父,卻功敗垂成,逃避不了家族的悲劇,進了精神病院。

        Leolo最後死在家裡,." I no longer dream. I no longer dream. "是他最後留下的字。

        血緣的羈絆,家族的悲劇,是很多人一輩子無法逃開的,你可以幻想著能靠自己的意志消滅一切魔障,忘記一切自己不想記住的,即使你警惕自己,不管是接受還是逃避,終究無法脫離。

        我人生中的第一個志願就是「不要變成她」,我最忌諱的就是有人說我像她。我看著她的醜陋,她的無知,她的自私,她的殘忍,她的幼稚,她的妒忌,她的不可理喻,她的一切的一切......  然後發誓那些絕對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曾經,我以為我做到了,我看著除了長相之外完全不像她的自己,比較著她我跟她的不同,她做不到什麼,我做到了;她還停留在原地,我前進了......  一切的證據都在在證實了我們是不一樣的。

        可是我在自己的身上看到她的影子。

        Once I suddenly found that I talk like her. Then I knew I've never escaped. 
        Whether I choose to behave like her or not to behave like her,
        I'm truly affected by her so deeply that I haven't even noticed.  

        所以我總是被類似的主題吸引..  
        BluePrint, The Beat That My heart Skipped, Dead Ringers, Leolo......

        What are they telling me?


        我知道我不一樣。我知道我永遠逃不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