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10/17(一) 雨

今天是在日本的最後一天,導遊原本安排的行程是讓大家去JUSCO購物,不過也可讓我們自行安排行程。我跟彥慈早就決定要去東大,如果有空再可以去上野公園看風景。我之前還曾考慮過上野動物園哩.. cc

總之,今天是很悠閒的一天.. 早上很悠閒地起床,很悠閒地泡澡,很悠閒地到一樓吃早餐,很悠閒的吃的很飽,還很悠閒的拍照..



不過悠閒到最後的結果就是太晚出發。 XD

今天大部分的人各有各的行程,我們約定五點要到飯店大廳集合,或是七點前到機場,我們選擇前者,接著把行李寄放在飯店大廳,然後大概九點多搭接駁車到成田第二航廈,有第二天的經驗,我們花了那麼多的時間迷路總是有代價的啊!我們覺得今天會是順利的一天..

話說我們很順利地下車,然後順利地到了京成線的櫃臺,我們先問櫃臺小姐到上野要怎麼坐,然後櫃臺小姐立刻表明京成線有直達到上野站的直達車,我們聽了很高興,就跟櫃臺小姐說我們要兩張,然後付了錢。

接著,我發現我們兩個身上剩下的現金加起來不夠買回程的車票!!
我們順利的一天在早上不到10點半之前就結束了......

當場我們兩個呆在現場,然後彥慈問那個小姐車票能不能刷卡,然後她說不能刷卡,建議我們去樓上的提款機提錢。

我當時心想:「完了,我沒有在信用卡的銀行開戶,也沒申請預借現金的功能。彥慈大概也沒吧.. 早知道早上跟其他人借現金。 >"< 」不過我們還是去樓上的提款機試試看了..

樓上的提款機人都很多,我們走到其中一台上面有CITI BANK的提款機試.. 彥慈把他的信用卡插進去,想當然爾,沒弄出什麼結果.. 而且我們根本不確定要怎麼操作.. 我們決定問排在我們後面的一位先生,幸運的是他的英文很不錯!他說這台只能用CITI BANK的卡,然後對我們指另一台提款機,說我們應該去用那一台。

我前面提過,基本上除非銀行耍詐自行幫我們開通現金卡功能,不然我們的信用卡就算到另一台提款機也不會突然能提出錢的..


不過那位友善的先生還在我們跟另一台提款機奮鬥的時候過來教我們怎麼使用。
光憑這一點就可以發10張卡給他了! :)

總之提款機這條路是註定行不通的.. 這個時候我突然想到一件事!
剛剛京成線的櫃臺小姐說他們不接受刷卡,但是那不代表其他公司也不接受刷卡啊。

不過我當時覺得這個可能性很低,因為我認為如果其他線接受刷卡,京成線的櫃臺小姐「應該」會直接告訴我們。

總之我們還是得試試看,不然這一天就這樣報銷了阿!

然後我們就走到機場資訊詢問處去問。
大意是:「我們要去上野,可是身上沒有現金,請問有沒有辦法刷卡買車票?」
接著櫃臺小姐說:「你們可以買JR的票。他們接受刷卡。」
oh my God~~ 我真的完全不能理解這是怎麼回事..

後來我們歸納的結果是,可能JR和京成線的服務人員對彼此的系統非常不瞭解吧.. 這一點從我們第二天和這次遇到的烏龍得證。

總之現在已經11點多了,我們又再度把一堆時間花在成田機場。 XXXD

接著就是我們順利地到JR櫃臺,刷卡買了雖然需要轉車但仍然可以到上野的車票。
然後上車,一個多小時之後我們終於到上野車站。

一定要提一下的是,我們在下車的前幾站遇到一個非常帥的上班族!

接著我們下車了。然後另一個問題來了..
我們知道東大離上野站不遠,但是我們並不清楚這個「不遠」的實際意涵。
是走路10分鐘的「不遠」,還是坐車10分鐘的「不遠」。

我們甚至不確定我們是該在上野站下車?還是要再換車坐到什麼地方?
這時候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問路」。

所以我們到上野站的服務台問站務人員。
上野站算是一個大站吧,人多,服務人員也不只一個,剛好站在外面的是一個老伯,我們用我們唯一「共通」的語言問:「我們要去東京大學,請問我們要坐到哪一站,我們可以繼續使用這張票嗎?」

可惜的是,我們以為的「共通」跟這位老伯「不通」。
一開始因為有很多人在服務台排隊,加上跟我們溝通可能會花掉很多時間,所以老伯要我們先讓其他人問,接著我們要問那個老伯,他卻乾脆跟我們說:「English!No!」當時我們真的很不能理解,因為站務人員明明好幾個,難道就沒有一個懂英文嗎?他這樣趕我們是什麼意思?

後來我們後面剛好有一個好像有中東血統的外國人很熱心的想幫我們,無奈他根本沒弄清楚我們的意思,他不懂的原因似乎是因為他不知道「東京大學」。

總之,我們趕快假裝懂了,然後謝謝他,接著趕緊逃離現場,往月台方向走。
但是不問人是得不到結果的.. 所以我們就攔下一個有氣質的小姐問路..

慶幸的是,這個小姐的英文雖然一樣不好,但是她至少聽懂「我們要去東京大學」。更慶幸的是,雖然她不知道怎麼去,但是她願意到服務台幫我們問!

發卡20張!!

然後我們就跟著那位小姐走到服務台,然後躲在後面不想讓剛剛那位老伯看到.. 那個有氣質的小姐告訴我們,我們從某個出口出去會看到可以坐到東大的車。

後來我們出站的時候看到其他的站務人員對我們投以抱歉的眼神..
看來其他站務人員聽的懂英文。 X(

我們照那位小姐的指示,果然看到到東大的公車站牌,
而且還看到我們這次必買的土產「東京芭奈奈」的旗幟!

然後我們就開始排隊等車等車等車..
一開始我們還想問一個排在我們後面的男生,確認一下公車有到東大,可是後來我們發現他好像發現我們是外國人然後就假裝在做別的事。(天阿.. )
因為我們不願意相信東大的學生英文爛或者東大學生對外國人不友善,所以我們也拒絕相信他是東大的學生!(這是自欺欺人的一種嗎?)

等等等等等等.. 等了20分鐘...... 公車終於來了......

我們上車的時候已經差不多1點半了。
唉.. 看來我們不僅得放棄上野公園,連東大校園都沒辦法好好逛......
但是今天還是要好好玩阿!
我們在公車上照了這張照片.. 紀念在東京坐公車。^^


這台公車的終點站是「東大構內」,所以我們下車的地點就在東大裡面。
一下車之後我們立刻照了東大地圖..


東大不愧是很有歷史的學校,跟我去過的大學感覺差非常多..
沒什麼人聲,安靜的幾乎不像是我認知中的大學校園,偶爾聽到的也是烏鴉的聲音..

東大的建築物看起來都很有歷史,幾乎都是磚紅色的。
而這裡就是三島50年前讀書的地方,也就是他渡過青年時代的地方..


唯一突兀的地方就是左邊那個象徵施工中的標記.. ^^|||


不過如果有這麼漂亮的校園,就算總是來去匆匆,
一定也會有很不一樣的大學生活吧..


大道上的樹影..




感覺真的很不像在一個學校..


長滿青苔的牆。


我們在東大裡漫無目的的走..
走著走著,看到一個很像是紀念品部的建築。
進去之後發現它果然是紀念品部!

裡面販賣各式各樣的東大紀念品..
有東大校景的明信片、東大學生拍攝的銀河星系照片、東大LOGO的各式商品,像是 T-shirt、筆記本、鉛筆盒.....

我在這裡挑了兩張明信片..
第一張的這個地點我們剛剛才經過喔 ^^


這是三四郎池。
我一看這張明信片就決定待會一定要去!果然大學校園一定要有一個湖的阿!


在結帳的時候問了可愛的男店員"Can you speak English?"
然後我很開心的得到"A little."的答案,接著他還立刻跑去裡面找一個英文更好的小姐出來幫忙,不管是幫他或是幫我們都太讓人高興了! T_____T

總之,從裡面出來的年輕小姐看起來大概比我們大一兩歲,英文非常好!
大概是我們這一趟東京行英文最好的人吧!!至少發音是最好的@@|||
其實我認真的覺得,如果我在東京遇到一個英文跟我差不多程度的人,我都會覺得「哇!這個人英文好好!!」XD

因為我們已經有點餓了,所以我們先問他學生餐廳在哪?

然後她給我們一張介紹圖,可是看到學生餐廳的照片我們就放棄了..
因為每一間看起來都好貴的樣子,感覺很像東區的咖啡簡餐店。XD

接著我們問他到上野的公車多久一班?

那位小姐跟我們說因為從東大到上野車站很近,所以很少人坐公車,大家幾乎都是用走的。她說從大約是20分鐘的路程,不遠。

我們接著問她怎麼走到上野,然後她就給了我們一張標示東大校園和校園周邊的地圖!真是太感激了!!


我們滿懷感激從東大紀念品部出來之後,往前走兩步發現我們剛好在東大的赤門。赤門的歷史很悠久,1827年就在了,是東大的標記呢!
後來我翻的那本書說,赤門也是東大的別稱。


這時候已經兩點了,而我們預計3點要到上野車站,剩下的時間不多了。我們決定再去一個地方就離開。

而這個地方當然就是三四郎池了!

我們看著地圖走,沒想到居然經過社會科學院耶!!
身為社會系的學生當然要照一張囉。 :D


然後再走兩步,接近一片樹林,我突然聽到水聲..
我循著水聲走在樹林間的小路上,走著走著,顧不得雨,我把傘收起來,
在這片樹林的背後就是三四郎池..


繼續走,從林間縫隙,我看到池影..




真的是個很美的地方..






銀杏樹影


這裡看起來好像是水源


往三四郎池的另一側走..




這是控水裝置嗎? 有點煞風景。


三四郎池一景




看起來真的很不像真的..


這裡真的美到我們幾乎沒有什麼交談,不停的按著快門,
卻怎樣也無法捉住這裡的美......
如果有時間,即使是下著雨,氣溫不到16度,我也願意在這裡待上一整個下午。

但是我們真的得走了..

離開三四郎池我們就快步離開東大,但是一出來我們就停下腳步。
因為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牌子——
是一個環保告示牌,要人珍惜地球,珍惜林木資源..
(躲在電話亭裡的是黃壯丁XD)


我看到這個告示牌感觸良多,雖然我待在東京不過短短5天,
我也不清楚日本人是不是尊重植物的生命..
但是至少我很清楚的是他們是珍惜林木資源的。

這一點光是從我這幾天幾乎沒有看到被截肢的樹就夠清楚了..

大家都知道日本曾經一度發生一連串公害問題,我記得最有名的是水俁病吧。在那之後,日本開始關注反公害、保護環境等議題?1967年通過「公害對策基本髮」; 1968年通過「大氣污染防止法」和「噪音規制法」;1969年通過「亞硫酸氣、一酸化炭素規制法」; 1971年通過「惡臭防制法」;同年7月1日,政府成立環境廳,全力統籌處理公害問題,保護居住和大自然環境。

另外,作為產紙大國,因為造紙會消耗大量林木資源,所以日本也一直極力於回收廢紙的工作上。廢紙回收率一直都維持在40%以上,在世界排名一直都是屬一屬二的。


回到台北之後,尤其前兩天回學校圖書館還書時看到的景象,是最明顯的對比。我在合江街旁的舊校區看到在圍牆裡的那一排榕樹,被砍的跟牆壁平行。

唉......

回到當時,我們照完那張照片之後就一直疾走。
走到我們好像該轉彎的地方時,我們開始不確定方向,畢竟剩下的時間不容許我們迷路。

我們路口看到一間裡面擺了一堆好吃蛋糕的蛋糕店,
無法抗拒美味甜食的誘惑加上想順便問路,我們走到那間店裡買了一堆蛋糕。
(四個算一堆嗎? 好像算耶.. ^^")

剛好櫃臺的男店員長的也很可愛。 :P
今天這方面的運氣可能還不錯,我們就問他該怎麼走到上野站。
雖然可愛男店員不會講英文,但是這間好吃蛋糕店的老闆娘剛好英文還不錯.. 她還畫了地圖告訴我們怎麼走到上野站。^__^ (再發卡20張。)

我們照著蛋糕店老闆娘畫的地圖走,繼續快走快走..
走著走著還經過一個鳥居,日本的神社還真不比台灣的廟少。


這個建築是什麼阿?

還有這個?

街景


最後終於走回上野了.. 我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去買好幾盒東京芭奈奈!
然後我們走到JR上野準備買票回成田機場,然後一個站務人員要我們去搭京成線,他說京成線有直達車,比較快也比較便宜。

這時候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上野站的站務人員果然有通英文的!」>"<

然後我們聽從他的建議走到京成線的售票口,
花光了身上的現金買了成田機場的特快車。

可是我們好像剛錯過一般特快車,要等到4點才有下一班,這時候我們開始有點緊張,不過緊張也沒用,肚子也餓了.. 我們就買了飯團上車,然後開心的吃東西。 :)

那間蛋糕店的蛋糕果然表裡如一!吃起來跟看起來一樣好吃!
我第一次知道cheese蛋糕加奶油不噁心耶。^______^
而且店員和老闆娘都很親切,又會講英文,大推薦!!!!!

經過有悲慘記憶的成田站..


雖然是特快車,但是到成田機場還是整整要1個小時。
下了車之後我們又鬧烏龍,搞錯搭接駁車的地方,此時已經超過與其他團員約定的時間。我們下車的時候剛好5點半,也是大家準備出發前往機場的時間,而我們搭過來的這班車正是他們在等的車。XD

然後我們就坐上同一班車到成田機場。
在機場吃了不好吃的拉麵,到最後我帶著101元日幣回台灣。


參考書目:黃天,1993,《日本事典》,台灣珠海出版有限公司



Finally to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