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具屍體懸掛在牢房中央,深夜清醒的女性受刑人卻沒有絲毫驚訝,只是冷靜地從死者身上找出最後一根煙……,她是Jenny von Loeben,一個犯了謀殺罪入獄的鋼琴天才。

劇情接續到年邁的鋼琴教師Krüger將鋼琴運送到女性監獄。Jenny von Loeben是一個年輕的女性受刑人,她因為殺人入獄,個性狂爆偏激,與其他人犯和獄卒的相處也降至冰點,但是Krüger卻意外發現她的才能,翻開她的檔案才知道她曾經是有名的音樂神童。她亟欲讓Jenny參加鋼琴比賽,之後就開始了一段音樂與暴力衝擊的故事。

 

最上面那張海報在台灣比較少看到,不過相當經典,那一幕是Jenny的第一次鋼琴課,但因為Jenny把一個獄卒打成重傷,因此獄方特別刁難她,故意不給她打開手銬,後來有記者來採訪,Jenny故意要求警衛幫她戴上手銬,就這樣背對著鋼琴猛烈地彈奏Krüger厭惡的黑人音樂。

這部德國片是我2007年台北電影節選片中的最後一部,由新興導演Chris Kraus所拍攝,看完的當下十分震撼,想不到時隔兩年,《情鍵四分鐘》居然有機會正式引進台灣。《情鍵四分鐘》獲得了第57屆德國電影獎勞拉獎(相當於德國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獎),也作為去年上海電影節閉幕片,並獲得金爵獎,影展評委會主席呂克貝松表示:「我們只用了不到4分鐘的時間就決定把獎項班給《四分鐘》。」

《情鍵四分鐘》很容易讓人想起幾年前金馬影展的《我心遺忘的節奏》(The Beat That My Heart Skipped),因為他們都是以音樂和暴力穿插展演的矛盾為主軸,論整體性,若以演員的演技或全片的結構的完整性來說,《我心遺忘的節奏》及Romain Duris都略勝一籌,但是若論及畫面的衝擊性,《情鍵四分鐘》比《我心遺忘的節奏》要高上許多。

這部片的衝擊性在於Jenny在練習時、比賽時的悠揚琴聲,和獄中的生活之對比,獄中的生活是以暴制暴和勾心鬥角,其他受刑人的挑釁,獄卒的刁難,讓Jenny的生活在暴力與音樂中錯亂,只有狂爆地不停地敲擊琴鍵,而Jenny本身更是矛盾的綜合體,她可以優雅地彈著古典樂,下一刻便爆走傷人,她自小參加各大國際鋼琴比賽,彈古典樂起家,但她卻結束自己的音樂生涯,之後走向自毀,她對Krüger說:「你討厭的黑鬼音樂才是我,那就是我。」

在《情鍵四分鐘》裡,雖然Jenny的技巧無懈可擊,但真正吸引人的還是她琴聲的本質,她的音樂本身具有破壞而後重生的力量,所以讓在二戰時期目睹愛人死去的鋼琴教師Krüger不顧一切要讓Jenny參加最後一場鋼琴比賽,要讓眾人都聽到Jenny的音樂。

全片的高潮在最後四分鐘,也是片名Vier Minuten(英譯Four Minutes)的原意,Jenny打破了音樂的界線,甚至打破了大眾對音樂的認知,這四分鐘,她結合Krüger指定她參賽的曲目,融合黑人音樂及琴鍵以外的聲音,演奏出Jenny的音樂,連遵循正統的Krüger都忍不住為她喝采,她用一台鋼琴和她的身體做出的表演一定要用看的才能夠明白!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飾演Jenny的Hannah Herzsprung,她在劇中的眼神冰冷殘忍,時而友善,時而發狂,令人難以捉摸,那樣不安定的眼神和表情讓人不寒而慄。

當然這部片不是沒有缺點,雖然現在與過去交錯的編排,以及漸漸解開Krüger秘密的過程不致讓人錯亂,但或許是新導演之故,身兼編劇的Chris Kraus弄了幾個有趣的支線,但卻沒有好好討論實在有點可惜,像是Krüger的女同志身份雖然多少可以解釋她對胖獄卒那不太友善的態度,但她的性向和納粹時期的過去的設定似乎並非必要。

而Jenny與繼父間的複雜關係,正是導致Jenny不願參加比賽和怨恨父親,甚至為人頂罪入獄的緣由,這幾個部分不管是篇幅或論述都不太夠,但若全部刪除又顯可惜,尤其是繼父的角色,定位真的很模糊,跟Jenny的對手戲也不夠精彩,更別說繼父跑去找Krüger的理由和目的,真令人有點莫名。

但這些小瑕疵並無損本片的精彩,強力推薦此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