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崖上的波妞
2008
∣日本導演:宮崎駿

《崖上的波妞》是宮崎駿的最新作品,這個故事的架構很簡單,有點像是幼兒版+歡樂版的人魚公主,主角是兩個幼稚園年紀的小鬼。

波妞不像人魚公主那樣辛酸,不需吃盡苦頭就能變成人的模樣,既然是給小孩子看的,男主角宗介當然不會是個薄情寡倖的人類,只是他「似乎」不把波妞當成伴侶,只是寵物,但那麼小的小孩恐怕也分不清寵物跟伴侶之間的差別吧。

自從《崖上的波妞》上映之後,評價一直很兩極。一派認為宮崎駿的卡通本來就是為兒童而畫,從兒童的角度出發就能發掘本片的可愛。另一派的論點是抱著對以往宮崎駿作品水準的期待,認為《崖上的波妞》
讓人失望,就算卡通是為了兒童畫的,宮崎駿以往的卡通除了老少同樂外,也都能讓老的有感觸,小的有啟發阿。

的確,
《崖上的波妞》論深刻雋永不及《天空之城》和《紅豬》,敘事宏大不如《風之谷》及《魔法公主》,繽紛詼諧更難以超越《神隱少女》,什麼環保意識、人與自然、反戰思想……都不是這部電影的主軸,《崖上的波妞》僅是,僅僅是給孩子看的電影。

看完《崖上的波妞》之後,我第一個聯想到的竟然是高畑勳和宮崎駿在1972年合作的動畫《熊貓家族》。

《熊貓家族》是《螢火蟲之墓》的導演
高畑勳的第一部動畫電影。這部電影是我小學的時候在出租店租的,當時的片商老是把跟宮崎駿相關的卡通統統歸類為「宮崎駿卡通」,所以我一直到幾年前在出租店再度看到這部電影,才知道導演根本不是宮崎駿。

之所以會聯想到《熊貓家族》,正是因為它和《崖上的波妞》一樣,是一部只為兒童設計,不計較現實邏輯的電影,裡頭的情節只怕比《崖上的波妞》還更加不合理。《熊貓家族》的主角是一個年紀非常小的女孩,她與奶奶相依為命,有一天奶奶出遠門留她隻身在家,然後她遇上從動物園逃出來的熊貓父子,她叫熊貓爸爸「爸爸」,與他們共組了家庭(汗),後來她、小熊貓還有小老虎還成為好朋友。(囧囧囧)



而且裡面同樣有整個城鎮被淹沒,全村的人都坐船避難卻沒有半絲悲痛的場景,儘管三十年前的動畫技術遠不及現在的吉卜力工作室,但美麗奇幻的水中世界卻深深印在我兒時的記憶裡。

雖然長大後,我壓根根本不記得
《熊貓家族》的劇情,但就是記得有一部卡通曾在兒時帶給我愉快的回憶。以現在輿論批評《崖上的波妞》的標準,《熊貓家族》想必會被批得更慘,但它確實曾娛樂兒時的我,我想《崖上的波妞》儘管讓很多大人傻眼,但應該同樣也讓許多孩子著迷吧?不需要把《崖上的波妞》看成退步的宮崎駿,回歸初衷也沒什麼不好嘛。






--
後記:

當我成人後重溫舊夢,還硬拉著當時的男友陪我一同觀看,結果卻讓兩人尷尬。

我才發現,幼年的我覺得有趣的卡通,成年後恐怕只能邊看邊乾笑。
雖然本文似乎褒多於貶,但這真的不太合成人的口味。切記!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