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瓦力(Wall-E)

影片年份:2008
導演/編劇:安德魯史丹頓
演員:Ben Burtt、Elissa Knight

瓦力是皮克斯今年夏天推出的作品,敘述在地球被人類摧殘到無法生存之後,人類乘坐太空船逃走,只留下機器人負責永無止盡地清掃廢棄物。

瓦力是地球存活下來的最後一個機器人,在經過不知道多少年後,他遇上了人類派來執行任務的女性機器人,並對她一見鍾情……。

基本上,這是一部蘊含環保概念的卡通,承襲以往皮克斯的風格,片中機器人的表情都非常生動,尤其是Wall-E,整體上滿好看的,好笑的橋段也不算少,全片充斥著回歸自然反璞歸真的意境,可惜的是,我看的時候沒有以前看《玩具總動員》或《超人特攻隊》時那種驚豔、驚喜的感覺。




曼哈頓奇緣(Enchanted)

影片年份:2007
導演:凱文利瑪
編劇:比爾凱利
演員:艾咪亞當斯、派崔克丹契、詹姆斯馬斯登

夢幻的大蓬裙、一唱歌就會吸引可愛的小動物、跟動物們要好到可以請他們幫忙清掃、講話講一講就要開始唱歌、一見鍾情就要結婚……,這不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迪士尼卡通嗎?

只是這回,迪士尼把這樣結合睡美人、白雪公主、灰姑娘之諸多特質於一身的女主角帶到紐約,在擁擠的大都市裡,大蓬裙一點都不實穿,都市沒有可愛的小動物,唱歌呼喚出來的會是蟑螂和老鼠,誰又能忍受家裏的窗簾被拿來做成洋裝?也不是每個人都欣賞女主角「經常」「突然」唱起歌來的習慣!卡通裡的理想佳人到現實世界,簡直變成夢幻少女或精神異常的代名詞。總之,就是一部惡搞得很好笑,但又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愛情喜劇,非常推薦~




扶桑花女孩(Hula Girls)

影片年份:2006
導演/編劇:李相日
演員:松雪泰子、豐川悅司、蒼井優、山崎靜代

這部電影的背景是1965年的日本,當時日本的工業化已有一定的進展,開始面臨產業轉型的需要,礦業逐漸沒落,首當其衝的便是以採礦維生的小鎮。

眼看礦坑即將關閉,全陣居民將隨之失業,煤礦公司起了發展「夏威夷渡假村」的念頭,所以特地從東京請了老師來招收跳草裙舞的夏威夷女郎。但要跳草裙舞不是那麼容易的事,這群少女面臨家庭壓力、社會輿論,以及勞資間的不信任,才能一圓跳舞的心願。

《扶桑花女孩》上映時備受好評,我看的時候也挺開心的,尤其看到南海甜心的小靜也在裡面飾演其中一名扶桑花女孩,超有親切感的阿!但是,即使改編自真實故事,我還是忍不住覺得這部電影太撒狗血,而且撒過頭了。(論自然感人,還是非《Always幸福的三丁目》莫屬阿~)

個人最不喜歡的一段是主角蒼井優在舞蹈教室練舞,此時一直不諒解她的母親突然出現,被女兒的舞蹈感動,終於釋懷……。這個橋段實在有點似曾相識,這不就是《舞動人生》裡的經典橋段嗎?!重點是,Billy當時跳的舞比蒼井優好多了,而且導演focus在Billy的「舞」,但《扶桑花女孩》focus在蒼井優的臉……。囧

我真的以為《扶桑花女孩》的賣點在舞蹈不是臉蛋阿!這絕對不是一部會讓人失望的電影,只是有點讓我囧到。

 



茉莉人生(Persepolis)

影片年份:2007
導演/編劇:文森帕蘭德 
演員:文森帕蘭德、齊雅拉馬斯楚安尼、凱瑟琳丹妮芙、丹妮兒戴喜歐

本片改編自伊朗漫畫家瑪嘉莎塔碧的漫畫《我在伊朗長大》,敘述一名九歲的伊朗小女孩
瑪嘉莎塔碧的成長故事

歷經1979年的政治動盪,回教保守教義派的改革讓伊朗女性失去自由,整個社會也籠罩在思想監控的白色恐怖之下,
瑪嘉莎塔碧目睹親人的死亡、社會對女性的箝制和政府對行為和思想的禁錮。她離開伊朗,到自由民主的歐洲,卻迷失了自己……,她甚至不敢承認自己來自伊朗。

在一連串的迷茫悠轉,最後,她還是回到故鄉。

因為之前看了《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在看回教徒在西方面對的價值衝突和自我認同的矛盾時,感觸又比之前多了一層。雖然卡通是黑白的,但在某種程度上更能傳達當時的時代氛圍,是很值得推薦的小品。



破.天.慌(Happening)

影片年份:2008
導演/編劇:奈沙馬蘭
演員:馬克華柏格、柔伊黛絲錢妮、約翰李古查摩、史賓塞布瑞斯林、貝蒂芭克利

突然地,人們接二連三地死於自己的手上,接著,一連串集體自殺事件如傳染病般地散佈開來……。是病毒?是恐怖攻擊?因為沒有人知道真相,所以人們只有拼命地逃、盲目地逃,逃向他們認為安全的地方。

《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大導演奈沙馬蘭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劇情中鋪陳懸疑的事件,到結尾卻突然顛覆原先的走向,但這個大逆轉卻因為前面看似不經意的鋪陳而理所當然!

所以,我在看《破.天.慌》時也理所當然地抱著這種期待。奈沙馬蘭最後究竟會如何解釋這個「自然的神秘事件」?究竟會怎麼讓我大吃一驚?

結果…,我等到最後都沒有「疑似」的逆轉出現,然後片子就這樣結束了……。


這樣平淡的結束還真是叫我大吃一驚……,真不愧是奈沙馬蘭!

 

 

--
後記:一次解決五篇的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