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調皮搗蛋的男孩引著一群朋友到荒廢的學校倉庫,
他們說「裡面有火星人,火星人喜歡錢,丟錢給他他就會加倍丟回來。」

學校老師說他們是騙子一號和騙子二號,以後一定會加入詐騙集團,
但其實真正的騙子是大人,他們只是被世界遺忘的兩個孩子……。



騙子一號跟二號都是「沒人管」的小孩,二號是父母生了不養,丟給阿嬤帶的小孩,一號的爸爸有精神問題,反而需要一號的照顧,父子倆住在海邊的小屋,相依為命。

阿嬤年紀不輕了,又要做生意維生,自然無法放太多心力在二號身上,父母呢?從頭到尾沒有出現過;一號默默照顧著爸爸,不知是否存在的夏威夷的媽媽有時候會寄了禮物過來,但實際上,別說親生母親了,這對父子早已被整個社會遺忘。

大人總是說話不算話,騙人說有禮物,騙人說要去動物園,連卡達天王公仔也是騙人的。

在這個討厭的世界,一號跟二號分別有自己的精神寄託,一號的是一個一直沒辦法到達的異世界,二號的是卡達天王,一號除了父親,就只有二號,所以他把卡達天王也一起編進了那個異世界裡,二號就這樣成天聽著一號的故事。但童年不能永遠停留,人始終會長大,況且,他們也想要長大。

就這樣,在這個夏天發生了三個事件,他們學會勇敢、嫉妒和別離,讓他們告別童年……。



在現實世界中追求魔幻般的異世界,異世界的童話反映著現實,那是拔腿狂奔也追不上的夢想。因為現實總是早一步到來,破壞你的信仰,嫉妒、欺騙、不平、憤怒……和離別,想早日成長,卻不知道成長總是殘酷的,到最後才發現自己真正想要的竟然是不要長大。

一號離開了,二號只得獨行,拋錨的公車讓他必須靠自己的力量到達目的地。

用力溜一百次滑水道,第一百次就能抵達異世界,與現實告別。

發現自己依然在原來世界的二號也逼不得已地長大了吧。




今年夏天大家都在瘋國片,我看的數量比起往年也多了不少,看了《牆之魘》和《流浪神狗人》之後本來覺得「這已經是很棒的國片了」,想不到後來又有了《海角七號》和《囧男孩》,應該算是始料未及吧。(笑)

《海角七號》是一部很棒的國片,更是國片中難得一見的商業電影,片中夾雜各種有賣點的元素,好笑的、本土的、音樂的、視覺的(恆春風光加帥哥美女),還有各式各樣動人的情感,但這些滿溢的元素反而讓我沒有想法,也無法書寫。

而《海角七號》欠缺的正是《囧男孩》具備的——留白的美感。

從逃避現實的男孩為出發點的電影,我看過三部,羅桑的《里歐洛》讓人悲傷,因為無論如何都無法逃離的,就是血緣的羈絆;Neil Jordan的《屠夫男孩》只讓我渾身不舒服;最讓人回味再三的只有《囧男孩》,與現實互相呼應的異世界穿插交錯,反映著男孩的內心世界,最後以破碎的心告終,留下那一片天、天邊的異世界、爬不完的階梯、永無止盡的滑水道……,儘管他們一步一步被迫棄守,卻使盡一切力量往前衝,他們傳達了追求的勇氣!
 
所以理所當然的,《囧男孩》會是今年夏天的院線片中,我最推薦的一部。




 

--


後記:

前陣子,也租了《情非得以的生存之道》來看,但並不是很喜歡。
關於《牆之魘》請見這篇:《牆之魘》一道牆,交織的情慾、壓抑與背叛



《流浪神狗人》請見友人JJ寫的這篇:《流浪神狗人》吉籤 給人希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