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終於看了爭議不斷的《赤壁》,老實說,我看得很開心,從頭笑到尾,真的已經很久沒有看過一部這麼嚴肅的喜劇了。

你知道,一部史詩鉅作沒有達到史詩的規格,只要成本夠高,還是可以成為鉅作的,而這種片可以讓你看得不耐煩(例如神劍手主演的《王者天下》),也可以帶給你無限歡樂~!吳宇森的
《赤壁》即屬於後者。

三國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吳宇森《赤壁》的經典橋段,例如志玲姊姊的「出來了」「萌萌!站起來!」、孔明的「大哥是對的」...更正,是「略懂」,還有幫鴿子搧風、洗烏龜、接生馬……,大家也都耳熟能詳。

但,認識我的人,或有固定看這個部落格的人應該都知道,我的笑點很怪,所以這份笑點大集合可能也不太符合大眾口味。Anyway,Here we go~


◎ 臨時演員陣容堅強,疑似擔綱瓊瑤大戲《還珠格格》的清兵與鄉民。

老實說,我從片頭畫面的那把劍跟疑似花果山水廉洞的優美風景,嘴角就開始微微上揚,接著到了兵荒馬亂的戰爭場景,那些平民和士兵怎麼那麼眼熟阿?害我一陣晃神,
電影中難民和士兵們那一臉「我是臨演」的神情,讓我幾乎以為自己正在看《還珠格格》!

好久沒看到跑得那麼輕鬆的難民,還邊奔跑邊晃神,劉備的兵就算了,東吳的兵總是精兵吧?為什麼他們也老是在晃神?XD

↓照片右邊那個士兵是不是在打瞌睡?


有人想知道瓊瑤大戲的臨演是什麼樣子嗎?我沒找到《還珠格格》的,但有《情深深雨濛濛》先頂一下。看1分45秒那邊,就是大批臨演沒緊張感的逃難畫面。



我說,這些臨演該不會是孫尚香郡主透過跟還珠格格的關係借的吧。XD


◎ 不是說斥資八千萬美金嗎?為什麼特效這麼「特別」?

片頭的兵荒馬亂,除了逗趣的臨演之外,就是「顏色特別」的血漿,我還真不知道這種假假的血漿正夯,再來看看下面這段影片,第42秒開始的那個箭雨,是不是覺得很久沒看到那麼「逼真」的特效了呢?



◎《赤壁》武將都愛開無雙,但開也要開的好看阿!

吳宇森的電影裡,出現大將老是單槍匹馬衝進敵軍開無雙,實為意料中事,但武打卻只有這種水準實在很讓人吃驚!之前看一個大陸湯尼陳級的嘴砲人批《赤壁》,他有一點說得深得我心,「在武打動作設計上,武術指導元奎似乎更擅長棍法,張飛的丈八蛇矛和趙雲的亮銀槍,全都喪失了兵器本身的細膩與精妙,儼然都成了橫掃千軍的狼牙棒

這裡說得實在是太好了!更別提關公的青龍偃月刀長得那副死樣子,廟裡面的刀都好看一百倍,關公還隨手把貼身武器丟向敵軍,拿敵軍的武器殺敵,拜託你,關公再強也要有點常識,戰場上應該武器不離身的嘛。XD

再說張飛在最後大戰的表現,要下去開無雙很好,但你阿阿阿衝向敵軍那個氣勢,根本就是《少林足球》裡的六師兄輕功水上飄吧?對照一下下面1分39秒的地方,誰看到不會笑場嗎?哈哈哈哈哈



再來是常山趙子龍,他不是最擅長使槍嗎?為什麼我覺的他的槍法沒有唐家霸王槍來的帥呢?請見星爺的《唐伯虎點秋香》,下面影片的5分35秒的地方,星爺與奪命書生的打鬥都比趙雲來得強阿。囧




◎《赤壁》裡的將領都很閒


之一:周瑜周都督

孔明與周瑜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周瑜正在練兵,這時一陣笛聲響起,周瑜立刻要大家停下來,他要聽笛聲,接著他走到吹笛牧童的旁邊,幫牧童「調音」,然後幫牧童的爺爺找失蹤的牛,接著家裏有急事,周瑜就立刻跑回家幫家裏難產的馬接生。

我說周都督阿,你的時間真的很多……。



之二:關羽&張飛

當劉備和孫權確定聯軍之後,周瑜隨即前往拜訪劉備,當時認真的趙雲正在練兵,關公也算在做正事,他正在教小朋友念《詩經》,還是「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哪首……,咦,關公不是應該念春秋的嗎?而此時,傳說中的莽漢張飛正在寫字,還寫得一手好字!
           


之三:主公劉備

那主公劉備呢?主公正在重操舊業「編草鞋」!主公說:「這是我平時的習慣。」噗,主公,你真是不忘本阿!

接著劉備方和東吳的將領吵了起來,張飛說了:「編草鞋有什麼不好?主公編的草鞋很耐穿,我們的鞋子都是主公做的,壞了都是主公幫我們補的!」
主公的時間都拿來編草鞋了嗎?!

周瑜:「這鞋編得很好。」(謎之聲:我一直在等他下一句接著說「好鞋」XD)


◎ 最後的最後,我要補充一隻烏龜的故事。

曹操大軍沿長江順流而下,但周瑜和孔明早就猜到會有騎兵從陸路進攻,所以早有安排,他們以一隻陸龜暗示陸路上的八卦陣。

果然,曹操的陸軍將領攻來,畫面一直帶到那隻烏龜,接著將領停住,好像看到前方有什麼東西,我心想:「是看到前方有烏龜?」結果不是,原來烏龜只是隱喻。

從今以後,我看到鴿子想到吳宇森,看到烏龜就會想到八卦陣。



其實,我是真的很推薦《赤壁》,真心真意地推薦~!

--
延伸閱讀:
史詩鉅作?!《赤壁:決戰天下》之不上不下笑點紀錄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30684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