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8/31(五)

這一趟旅行中,我最失敗的決定就是帶了一雙自以為很好穿的涼鞋和一雙不是最好穿的休閒鞋,最明智的,就是帶了我心愛的米色Birken。

為了前一天的金閣寺,我特地穿了新買的洋裝,又為了搭配洋裝,所以穿了帶去的三雙鞋中最難穿的涼鞋,結果回旅館的時候發現腳已經起水泡了。也因此隔天早上,也就是這一天,前三天的奔波加上腳上的水泡,我根本就爬不起來,好心的友人配合我更改行程,所以這一天就是很悠閒地到大阪的安倍晴明神社,然後再決定下午要幹嘛。

我們從動物園前站上車,坐到天王寺站換搭阪堺線,到東天下茶屋站下車,東天下茶屋站是一個可愛的小車站,鐵軌兩旁都是民房,照片中左邊入鏡的是安倍晴明之旅必備手冊《千年京都:陰陽師與平安朝之旅》。:)



從東天下茶屋站下車,步行約五分鐘就到晴明神社了。一路上還是一堆有庭園的人家,像這戶,朝顏(?)種的多好阿?





然後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大阪安倍晴明神社。


前一天去的京都晴明神社是晴明在京都的居所改建,而大阪的晴明神社,據說是晴明的出生地,往前走幾步就能看到「安倍晴明誕生地之碑」。(如下)



大阪安倍晴明神社是阿倍王子神社的末社(附屬神社),在晴明公逝世後兩年創建(西元1007年),一直到江戶末期,隨著幕府時代的結束而衰微,到明治時代,只剩下這個晴明誕生地的石碑,也多虧了這個石碑,晴明神社終於在西元1921年以阿倍王子神社末社的身份重建,於四年後落成。

大阪晴明神社最有名的就是各式各樣的晴明商品和占卜,像是這個牌子,上面還寫了占卜委託的時程表。真不愧是陰陽師的神社,生意應該挺不錯的。:p



到了晴明神社第一個要做的就是求籤,別忘了,我昨天才得罪晴明,今天一定要求個籤問一下晴明還生氣否?結果求到了一個中吉,我想晴明應該不氣了吧?嘿嘿,我就當祂不生氣了。

負責販售的婆婆不會講英文,但這絲毫不掩婆婆的和藹可親, 她一看到我們就很親切地問我們「是不是走過來的?天氣很熱吧?渴不渴?可以到旁邊(御手洗)喝水喔!」


↑就是這裡啦!神社的水真的都不錯喝。


我在這裡除了求籤之外,當然還買了繪馬跟御守。參拜的時候我發現奉納前有一堆像這樣的木片。(如下)



跑回去問婆婆之後,她告訴我們,那是擋災用的,像是替守之類的東西,擋災可是我的最愛!(大心)所以馬上買了一個,寫上自己的名字。不過這個時候我們遇到一個困難,就是,木牌上除了姓名年紀之外,還要寫上與生肖對應的天干地支,最該死的是,我只知道我屬狗,日文是inu,什麼天干地支的我哪知道?!跟婆婆雞同鴨講半天之後,終於知道跟狗對應的是戊,感謝有耐心的可愛婆婆。^____^


↑到最後我選了白色的,就是最右邊的那個喔。


左:晴明像。
    右:靈狐飛來像,是為了紀念晴明的母親葛之葉。

忘了說,婆婆最貼心的一點,就是拿出晴明神社的五盲星印章,讓我們蓋在自己想蓋的地方,而且多給我們好幾個晴明神社的紙袋,讓我們把五盲星蓋在正中央,我還把印章蓋在自己的本子上,還有晴明繪馬後面。:)請見下圖。


左:晴明神社的紙袋,中間五盲星的章就是囉。右上是晴明繪馬,背面也有蓋五盲星的章。右下是阿倍王子神社的繪馬,烏鴉很可愛。:)

阿倍王子神社就在晴明神社的隔壁,走一分鐘就到了。



這裡的可愛之處是有非常多像這樣的保存樹,一直很好奇沒有樹皮的部份塗的是什麼東西?



↓正在乘涼休息的婆婆


↓本殿



↑不確定在本殿旁的這個是什麼神社,鳥居中的石頭上寫著「百度石」,裡面的奉獻還滿多的,可能頗靈驗的吧?






--

參考資料: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aug/11/life/article-1.htm

參考書目:
《千年京都:陰陽師與平安朝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