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破報 http://pots.tw/node/1806

節譯/盧季寧
法國總統沙柯吉最近任命朱貝(Alain Jupp)擔任環境部長,朱貝證實法國已開始從事第三代的壓核式核子反應爐(EPR)研究,並將繼續進行下世代的研究,法國第一具壓核式核子反應爐已在弗拉芒維爾安裝。朱貝反對法國完全仰賴核能,支持採取節能措施和使用再生能源,但強調興建核能電廠是無法避免的。


法國電力公司(EDF)目前擁有58座反應爐,在世界各國中僅次於美國,而高於日本和俄羅斯。法國歷經了漫長時間後,率先提高核能佔整體能源輸出的比例,法國電力公司的核能發電佔法國消費的79%,全球平均僅16%,核能佔全球各國主要能源消費的比例僅7%,不及石油的41%、天然氣和煤的各21%、以及各種再生能源的10%。


法國是在1950年代決定發展核能,促使法國和美國合資成立了Framatome公司,1970年法國電力公司與Framatome簽約,開始在費森海姆和布吉興建6座9百千瓩的壓水式核子反應爐。


在1973年爆發第一次石油危機後,法國政府推出更具企圖心的計畫。當時,石油發電電廠仍提供法國68%的電力,但法國決定降低對進口能源的依賴(由75%降至目前的50%),而在油價飆漲之下,核能具有極大的競爭優勢。1974年,法國電力公司再向Framatome公司訂購18座9百千瓩的核子反應爐,這是史上首次有公司興建一批同樣的核子反應爐,可以削減成本和改善發電效能。


法國電力公司在1976年又訂購了10座核子反應爐,1978年再訂購20座,1999年在西維奧克斯電廠興建的最後一座核子反應爐,使法國核電網形成。


法國政府最初的計畫是興建近1百座核子反應爐,並且建造增殖反應器超級火鳳凰(Superphnix),希望製造更多的電力,消耗更少的燃料。1997年,法國政府決定讓核子反應爐除役,但10年來一直沒有行動。


第二代核子反應爐已經用了40年。法國電力公司電廠主管杜帕瑞茲表示:「這是為了展示這些核子反應爐實際上可以運轉5、60年,無須更換任何零件。」在這個假設下,第三代核子反應爐的投資可能還要再等一段漫長的時間,美國有關單位已同意將核電廠的運轉時間由40年延長至60年。但法國核子安全委員會只能批准延長10年。


第一代核子反應爐是在1950至1960年代所發展,第二代核子反應爐(壓水式)是在1970至1990年代發展,第三代核子反應爐的研究始於1992年,導致壓核式技術的出現。Areva(Framatome公司目前的名稱)正在興建2座壓核式核子反應爐,一座位於芬蘭,一座位於諾曼第的弗拉芒維爾。


壓核式核子反應爐並非重大的技術突破,而是將法國和德國第二代核子反應爐所進行的改善測試整合而得的成果,它能生產更多電力,消耗更少的燃料,可以運轉至21世紀結束。


設計團隊深信,壓核式核子反應爐比前兩代核子反應爐更安全。法國核子能源署前反應爐部門主管、目前在Areva任職的巴爾埃表示:「在前蘇聯車諾比爾核電廠災變發生後,輿論對降低核能的仰賴,和拒絕接受幅射外洩的聲浪高漲,壓核式核子反應爐可以符合輿論的要求,萬一發生反應爐核心熔毀的意外,整體設計可確保外洩的氫會燃燒而非爆炸。」


環境監測組織對此表示質疑,並以英國科學家拉吉(John Large)的研究作為反駁的依據。在綠色和平組織委託而做的研究中,拉吉指控壓核式核子反應爐的風險遭有計畫地低估,他提出兩項質疑:壓核式核子反應爐比現存的核子反應爐威力更強大,可以使用混氧化物的燃料,比混合鈾和鈽的燃料會外洩更多幅射線,若發生類似車諾比爾核電廠幅射外洩的事件,可能為環境帶來更嚴重的後果。


第四代核子反爐約在2040年問世,將使用可裂解鈾的快中子技術,按照法國目前的鈾存量,法國核電廠仍可運轉好幾千年,比根據當前技術所預估的250年高出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