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出版 30周年鉅獻


最會說故事的史學大師—史景遷(Jonathan D. Spence)即將來台!

親炙大師,聆聽耶魯歷史講座的風采!

時間:2005 年 11月14日 下午 三 時

地點:台灣大學第二學生活動中心
國際會議廳(北市羅斯福路 四 段 85 號 B1 )

專題演講:史景遷談歷史寫作


活動網址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ad/BC0166/p01.htm

◆關於史景遷:

如果您對中國近代史稍有研究,那麼對於「史景遷」這位中國通的名字一定不陌生;如果您是位身處國外的漢學愛好者,那麼一定讀過或者聽過「Jonathan Spence」這位教授的名字。

史景遷就是 Jonathan Spence。他是目前西方世界當紅的中國近代史學權威,每本新書只要一出版上架,便是洛陽紙貴,魅力非常。學貫中西的史景遷,每能透過奇絕的敘事佈局和斐然文采,讓筆下的歷史人物躍然紙上。其書寫歷史的魅力,在於他掌握到讀者希望歷史不是那麼冰冷遙遠,而是可供投射情感、釋放想像的私人場域。他那迷人的蒙太奇手法,打破了線性時間和僵固空間的制約,游移於歷史與小說間,兼具學術與可讀性。史景遷原籍英國,已經在美國的耶魯大學任教卅餘年。因他對中國近代史非常有興趣,是故替自己取了個非常有意義的中文名字:「史」除了暗合他的姓氏「Spence」的音譯之外,也表明自己史學家的身分;而「景遷」的意思,則代表他非常景仰中國的史學大師司馬遷。

史景遷於 1936 年出生在倫敦郊區,大學時代在劍橋渡過。1959 年,他得到美國的梅倫獎學金,因而留美成為耶魯大學的交換學生。在一堂關於中國歷史的討論之後,史景遷發現中國歷史的深厚及特別,於是決定留在耶魯大學攻讀中國近代史的博士學位。1965 年,史景遷以《曹寅和康熙皇帝》的論文拿到了博士學位;也因為這篇論文十分精采,於是馬上被出版發行,他也被破例留校任教。經過三年,在 1968 年被授予終身教授的頭銜,1971 年再升任為正教授。

史景遷很少發表專題論文,也極少參加學術會議;他集中精力發掘中國近代史中令人感覺有趣的題材,深入淺出地將史學小說化公諸於世。史景遷是個非常具有個人魅力的教授,十分受到學生的歡迎,每回開課都有五、六百人到場,大禮堂座無虛席,甚至吸引了完全不了解中國歷史的學生投入中國近代史的研究行列。史景遷教學效果非常良好,美國著名的麥克阿瑟基金會還於 1988 年特別頒贈給他 31 萬美元的巨額獎金,以獎勵他教學有方,作育英才。

史景遷的著作一向結合了趣味性及高度的知識性,絕大部份都提到獨立的個人在中國近代動盪歷史洪流中的掙扎及與命運的抗衡。他寫過康熙皇帝、洪秀全、利馬竇,毛澤東,甚至還有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平民百姓所遭遇的獨特經歷。

《追尋現代中國》是所有史學家一致推崇的重要著作,史景遷對於這本書發行中文版本甚為重視,還因此特別寫了一篇中文版的序文。這個古老國家過去四百年來的點點滴滴,一寸一寸地在史景遷的筆下重新鮮活起來。看著史景遷對於追尋現代中國的著迷,我們也從其中窺見了另一種迷人的歷史肌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