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唐澄暐台北報導】在昨日由立法院國民黨團所舉行的公聽會上,前任環保署長郝龍斌表示,由於交通部的程序違法與環保署長張國龍的濫權,開放位於翡翠水庫上游的坪林交流道,將危及大台北4百萬人的飲水安全,讓過去7任環保署長堅持的專業毀於一旦。

此次引發開放爭議的坪林交流道位於國道五號的中段。國道五號,又稱北宜高,從台北市東端的南港向東南畫出一條筆直的路,經過石碇和翡翠水庫上游的坪林,再穿過雪山山脈,進入蘭陽平原上的頭城、宜蘭、羅東、蘇澳。整條公路行經山岳,多為橋樑和隧道,坪林鄉位在公路中段,且前後各有一個長隧道。因此,交通部在坪林設置行控中心,以便在兩個隧道發生任何事故時能夠提供緊急疏散和快速救援,並非一般使用之交流道。

因此,在北宜高中段的坪林,只有一個交通部行控中心的緊急用閘道,這是環保署為了維護台北市水源而堅持的結果。根據前任環保署長郝龍斌在公聽會上的報告,從民國80年環保署審查交通部的北宜高環境影響評估時,在結論中要求交通部「對翡翠水庫水質水量安全及交通疏導等因素審慎考量」至今14年來,坪林交流道不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是環保署一貫的政策。

為什麼開放一個交流道會影響翡翠水庫的水源?郝龍斌堅信,「一旦坪林交流道開放,坪林地區一定會積極發展觀光,不出幾年就會出現密密麻麻的民宿和露營區,和今天的清境農場一樣。」坪林正好位於翡翠水庫的上游,「從媒體上看到最近桃園缺水的新聞可以知道,上游過度開發是水庫惡化主要的原因。」因此他堅決反對開放措施,希望政府能夠收回成命,讓坪林交流道恢復成緊急疏散專用的閘道。

針對郝龍斌的說法,交通部路政司司長李泰明表示,目前開放外來旅客可每日最多4千車次的限制,決策過程是依據環保署環評委員會專案審查小組94年1月17日之結論。但郝龍斌立刻指出「政府只呈現部分的事實」,交通部的說法避開了兩個重點:環評委員會專案小組的結論,其實是給環評大會作為建議之用,只有環評大會的決議才能成為環保署的法律依據;交通部根據小組結論就發函給各相關單位開始實行,是違法的行政措施。此外,就算環評大會做出結論,也應等到北宜高全線通車才能開始實行。同時,郝龍斌也譴責的環保署長張國龍,在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尚未經過環評大會核定前,就同意交通部開放交流道,是政務官濫權的惡例,「政務官應該守法,同時對環保要有擔當」。

來源:http://publish.lihpao.com/Education/2005/09/21/05A09201/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