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得知要參加《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的試映之後,我特地跑去把《蝙蝠俠:開戰時刻》租回來預習一下。才知道《蝙蝠俠:開戰時刻》和《黑暗騎士》是「蝙蝠俠」的新系列,不同於小時候看的提姆波頓的蝙蝠俠,更別提鳥到爆炸的蝙蝠俠第四集《急凍人》(Batman & Robin), Christopher Nolan的「蝙蝠俠」是一個新的系列、新的開始。

《蝙蝠俠:開戰時刻》細膩地鋪陳描繪了蝙蝠俠的過去,決心對抗犯罪的過程,更塑造了蝙蝠俠的核心價值。就像蜘蛛人成功讓觀眾理解「能力愈強,責任愈大」的概念一般,Christopher Nolan也讓蝙蝠俠成為「彰顯光明,打擊犯罪」的象徵,希望能讓罪惡城市.高譚市的良心復活。

我從小就對這種英雄電影沒興趣,因為這種電影往往是一個帥哥莫名其妙(或天生註定)變成英雄,身邊總有美女(花瓶)相伴,一直到《蜘蛛人》的上映才讓我改觀。
如果蜘蛛人的成功在於塑造了一個凡人英雄,那 Christopher Nolan的蝙蝠俠便是一個犧牲奉獻的黑暗英雄。

《蝙蝠俠:開戰時刻》到《黑暗騎士》,除了主角Bruce Wayne的痛苦掙扎,便是他為了高譚市不停犧牲自己的人生,在《黑暗騎士》裡,他更面臨放棄信念的抉擇,因為難纏的敵手—小丑(the joker)的出現。


特地放一張Bruce Wayne是因為,Christian Bale 實在是個帥哥:p

如前所述,《黑暗騎士》的成功之處除了核心價值的建立,還包括角色的塑造和劇情的鋪陳。相較於提姆波頓手下,反派灰澀、醜陋又帶點感傷的形象,小丑無疑是個徹底瘋狂的反派,不該用邪惡這種詞彙來形容一個超乎常理的角色,我的解讀是,他所作的一切只是出於好奇和有趣。

老實說,小丑幾乎是全片的核心角色,讓高譚市陷入危機,讓蝙蝠俠人人喊打,讓警方損失慘重,連黑道都對他無能為力,更重要的是,他挑播人心的能耐。

而且不只是希斯萊傑的演的絲絲入扣,劇情的鋪陳更強化了小丑瘋狂的形象,一開始的搶劫滅口實在讓我印象深刻。《黑暗騎士》因小丑而精彩是毫無疑問的,至少在過去的蝙蝠俠電影,甚至其他的英雄電影裡,反派都是一個莫名其妙邪惡,卻又不夠徹底的角色,與小丑一比,很難不顯得空洞(至少開戰時刻裡的反派就不怎麼樣),從開始到最後,他完全壓制住蝙蝠俠,影響力持續到最後都沒有消散……。

一般來說,片長通常是電影的大敵,但
Christopher Nolan卻大膽地把《黑暗騎士》的片長拉到兩個半小時,仔細鋪陳,讓角色的形象加深,讓人物的轉變合理,凸顯了人性的黑暗,也彰顯了善與光明,更成功描繪一個光明英雄的隕落和一個悲劇英雄的誕生。


《黑暗騎士》無疑地是一部好片,在同類型電影中尤其難得,雖然希斯萊傑的驟逝為小丑打響名號,但即使如此,仍不掩光彩。

《蜘蛛人》、《鋼鐵人》和《黑暗騎士》在在證明了完美英雄已經退流行了,那種莫名其妙的強、莫名其妙的困頓然後反敗為勝、莫名其妙總是有美女相伴、無中生有的高科技和神奇地不用練習就能應用……,那種「唯一的缺點是花心」的英雄已經落伍了,還會有人繼續拍那樣的英雄電影嗎?

I doubt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