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Kepesh是一個迷人的中年教授,他專攻藝術、博學多聞、幽默風趣,他單身,遊戲人間,David不相信愛情,崇尚自由,有一個固定的性伴侶,周旋於女人之間是他維持青春活力的遊戲。

一直到他遇到年輕美麗的女學生Consuela Castillo(Penelope Kruz飾演)。Consuela是一名二十幾歲的女學生,正值青春年華。

她的美麗讓David一瞥就移不開目光,他說她的美一種藝術;而Consuela也不意外地被David所吸引。存在他們之間不只是性慾,還圍繞著濃烈的情慾。


David與女學生的「遊戲」一向維持不久,因為他們彼此都心知肚明,David知道自己人事已高,這些年輕女性對他的感情,充其量不過是一時的迷戀,而這些仰慕David的女孩也清楚這一點,就算心痛難受也只是一時的,過不了半年三個月,心傷就能平撫。 

但事情的發展卻出乎意料。在這段關係中,Consuela的確迷戀著David,但David也同時迷戀上Consuela,兩人彼此迷戀著對方,其中或許存在著「愛情」,但David卻否認愛的一丁點可能性,同時也否認Consuela的迷戀可能是一種稱作「愛」的東西。

 

他只是愈來愈無法放開Consuela,卻同時意識到這個冰冷的事實:他已不再年輕,不放手,難道要等她半年後終於開始嫌棄自己衰老肉體,然後愛上別人嗎?於是,他逼迫自己放手,狠狠傷了Consuela。在孤獨的時間裡,他失去了一同遊戲人間的好友,過去好友與他秉持著相同的價值觀,對家庭和妻子棄之如鄙,但在他人生走到盡頭之前,陪伴著他的卻是家人,他們都把話說得太死,偏執的信念根深蒂固。

兩年後,他再次遇見Consuela,他曾以為年輕美麗的她早已忘了自己,找到新的對象,她卻在最絕望的時候找上他,Consuela得了重症,比David這樣的垂暮老人更早面臨死亡。

這部電影拍得有點沉,故事簡單,角色也不多,值得稱許的是演員的表現都表現出十足的深度。這部電影探討的並不是師生間的禁戀,也不是跨越年齡的愛,因為原名"Elegy",其實是輓歌、哀歌的意思,或許導演想呈現的是,人的自我設限和愛的本質,並為其哀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