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失業的中年男子,一個孤單的家庭主婦,一個叛逆的青年,一個徬徨的孩子,一個瀕臨解體的家庭,在這個孤獨的城市裡,發出不和諧的音調……。


電影最初的畫面在佐佐木家中,外面下起大雨,母親惠連忙把窗戶拉起,擦起溼漉漉的地板,接著帶到父親龍平在公司被裁員,徬徨地回到家中,以此拉開序幕。

父親龍平因為經濟不景氣和產業外移趨勢,被公司裁員,出了辦公大樓,才發現整個社會被分割成兩個世界,有「位置」的人在大樓上班,失去「位置」的人在公園遊蕩,公園就是另一個世界,聚集了這群被主流社會拋棄的失業者,有些人才剛被拋下,他們每日衣裝筆挺地出門,假裝自己的位置還在,在希望與絕望間擺盪,不放棄的人會去職業介紹所排隊,有些人一輩子就這樣過下去,成為遊蕩於公園、橋下、廢地的遊民。


▲左,龍平(香川照之飾演)於職業介紹所。
▲右,惠(小泉今日子飾演)發現丈夫失業的瞬間。

職業介紹所每日營業到五點,排隊的人沿著樓梯繞了一圈又一圈,每人只有幾分鐘的時間面談。辦事人員說:「你要知道,一旦離開原本的職位,新工作的水平絕對不可能和原來一樣。」

這些工作的條件多半不太好,大樓警衛、便利商店店長,或者是清潔派遣工。起初,這些剛被裁員的中低階主管都拉不下臉不肯接受,認為自己的身價絕對不只如此,但最後,他們往往發現自己只有接受「現實」才得以存活,

《東京奏鳴曲》(Tokyo Sonata)的劇情以佐佐木家的崩解到重生為主軸,片中不時出現「家(屋子)」的鏡頭,餐桌則是家的核心象徵,從龍平到家,一家坐在餐桌前吃飯,才逐漸開展另外三條主線。

男性因是家中經濟支柱,因此地位最高,但此時的龍平卻已失業,因自卑而更強撐起父親的威嚴,惠是全職的家庭主婦,但活得十分無助,夫妻關係疏離,長子貴正值叛逆期,對家對社會都極度不滿,希望能加入美軍保衛家園,惠與次子雖親,卻無法反抗丈夫的權威讓健二去學琴,健二就讀小六,正面臨升學階段的徬徨,想學鋼琴卻不敢反抗父親的意志,只好偷偷拿午餐錢來繳學鋼琴的學費,沒多久,惠發現丈夫失業,卻默默地守住秘密,只為了維護一家之主的尊嚴。

飯桌前,每個人各懷心事卻都不點破。

接著事情的發展超出控制,先是龍平在清掃時撿到一大筆錢,貴要被派上戰場,健二逃家,惠的苦悶擴張到極致,這個家正岌岌可危,從內部開始崩壞。此時,一個歹徒從外部侵入這個家,挾持了惠,惠在途中進入龍平打掃的賣場,正巧遇上因撿到鉅款而忐忑不安的龍平,發現龍平身穿清潔工的服飾,惠卻沒有逃走,反而回到歹徒的身邊,主線由龍平轉到惠的身上,



▲很帥的歹徒(役所廣司飾演),歹徒跟惠好搭喔。XD

「如果到現在為止的人生是一場夢,
一覺醒來,發現自己是完全不同的人,那該有多好?」

「要怎樣才能重新來過?」

導演黑澤清將「母親」視為家的核心,足以代表整個家,「她的毀滅就是家的毀滅,她的重生就是家的重生。」惠原本試圖跟侵入者一起逃離「家」,逃到無處可逃就是死,但人生無法重來,一人的死換回另一人的重生,惠的重生就是家的重生,因此龍平也復活了(好大一個誤,當時恐怕全場都以為他掛了),貴沒到戰場,健二也重返光明。回到家的惠再度擔起母親的角色開始煮飯,每個人都回到飯桌前,佐佐木家自此重獲新生。

其中最有趣的是,日本社會看似男尊女卑,但父親的威嚴是透過母親的順服建立的,可以說,這個一家之主不能失去妻的支持,黑澤清將「母親」視為家的直接象徵,是「家」的核心,因為母親是唯一自封於家中的角色,她的內在孤寂與其他人在外界的遭遇互相衝突,沒有父親的家還可以為家,失去母親卻會導致家的解體。

園子溫與黑澤清似乎都相當看重母親的角色,或許這是日本社會的普遍共識。在《紀子.出租中》裡,母親病逝後,父親徹三的目的雖然是找回女兒,找回「家」,但當徹三申請租借家人的時候,卻連把兩個女兒拐走的久美子也一併租回來,最後甚至(看似)真的讓她來填補母親的空缺。由此可見母親一角的重要性。

《東京奏鳴曲》的結構與樂曲的奏鳴曲式相符,這個家庭的內在不安和四個角色最初的設定構成奏鳴曲呈示部(exposition)的主部和副部。接著進入發展部(development),主部副部同時或交互出現,增強劇情張力,主軸在此階段變形,加入新的樂思。最後進入再現部(recapitulation),以家人彼此諒解,龍平和惠一起帶健二參加音樂學校考試,演奏月光曲後收尾。


▲據說是音樂神童的健二演奏月光曲,彈到全場震驚無法回神。

我真的很喜歡這種意義多層、滿地象徵的電影,從奏鳴曲到家,從家到人,在從人連到家,家到日本社會,到國際政經局勢,家是全片的核心,是日本社會的縮影。

看得到宏觀局勢,如經濟不景氣、企業外包出走、影射日美關係的徵兵事件、日本人加入美軍攻打伊拉克的諷刺;中層的,是整個日本社會的普遍現象,滿街走的失業潮,在公園、在廢地、在圖書館,他們甚至還養成了一套文化,連跟龍平一起坐清潔打掃的專業阿伯,竟然也是一個偽裝成正常上班族的派遣工;微觀來看,一個典型的當代日本家庭遭遇了什麼?父親中年失業、母親不知如何生活、青少年有認同危機、小孩有升學壓力,然後又該怎麼辦呢?

黑澤清賦予本片一個辯證的發展路徑,真的是一部很精彩的電影啊。而且裡面除了有小泉今日子之外,飾演貴的小柳友和健二鋼琴老師的井川遙都十分賞心悅目。(見下圖)



我要默默把《東京奏鳴曲》列入2009 Top 10的候選名單了。



--
參考資料:

黑澤清和主要演員談本片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Tjp5093834101

wiki 奏鳴曲式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A5%8F%E9%B8%A3%E6%9B%B2%E5%BC%8F&variant=zh-tw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