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人總是要有始有終的,既然看過《赤壁》上集,當然不能錯過下集!只可惜下集的戰爭場面雖然進步許多,卻失去了上集的喜感,笑點雖在,竟變得上不上下不下的……,果真是世事難兩全阿。


就像我上一篇說的,只要砸下大錢,什麼電影都可以是「鉅作」,如果剛好又是歷史電影,當然至少就名份上是可以算進「史詩鉅作」裡的,若以「戰爭史詩」的角度來評價的話,《赤壁:決戰天下》真的比上集更接近「史詩」應有的格局!想當初我看上集的戰爭橋段(八卦陣)時,整個笑癱在戲院的椅子上,但…但是……上集的笑點正是《赤壁》的優點所在阿!(大誤)我就是想看勾不上史詩的鉅作嘛!

很遺憾地,這一集的戰爭場景、戰陣設計、畫面衝擊度都較上集好上許多,孔明借箭、火船進攻、最後大火中的盾甲陣(有名字嗎?)……,連臨演的表現都高上好大一截,笑點也跟著少了好大一截(大誤),下集還幫小喬配音,害我沒機會笑場,實在太可惜了。從「戰爭史詩」這個向度評分,整體的違和感仍然頗為強烈,滿分10分,上集如果是3,這集可能有7,但從「軍事喜劇」的向度來看,上集如果是9,這集大概只有6。觀後感就是只能用六個字形容——上不上下不下。

儘管如此,近三百塊的電影票錢也不能白花,所以我還是努力把我看到的笑點整理出來。


◎ 公主.木蘭.spy

在上集裡,結尾收在赤壁之戰開打前,下集當然就要開打囉!電影從還珠格格,阿不,孫尚香郡主女扮男裝,當花木蘭兼長江一號,偽裝成小兵,潛入曹營當臥底開始。我不禁想說,曹軍戒備也太不森嚴了吧,只能說曹營的軍紀散亂,才能讓這個老是閒逛、常常飛鴿傳書、偷看軍機的小間諜默默地混了好幾天,還開啟一段胖豬與飯桶之戀。

胖豬是孫尚香,飯桶是曹操麾下的一名千夫長,而且還男女是非都傻傻分不清,孫被逮到後,還傻傻地幫她逃走,曹操手下有這種「飯桶」,觀微知著,難怪會大敗。孫尚香逃回去之後,孫權大怒地罵她不知死去哪裡玩,她竟然就在眾武將面前寬衣解帶脫到剩底衣(請見上圖右),小喬要幫她穿衣服,她還不肯!

當時的情境如下,小橋先要男人們轉身迴避,然後拿外衣給孫尚香披上:

小喬:「穿件衣服吧。」
孫尚香:「不要。」
小喬不死心再披。
孫尚香快速閃過。
小喬再披,孫再閃。

我的媽呀!那個年代開放成這樣?那為什麼小喬包得那麼緊?XD

在她僅著底衣認真解說配置圖時,終於有人以「伶俐的身手」幫孫尚香穿上衣服了!!!感動的孫權從後頭拿著衣服「抱住」妹妹,說道:「我誤會妳了。」好甜蜜喔~我也想我家閃光這樣對我(羞),唔,不對阿,他們不是兄妹嗎?怎麼有一種快要亂倫的感覺?囧 



 ◎ 瑜亮情節?斷背山?其實是小書僮與對穿腸

 
在《赤壁》上集裡,周瑜和孔明之間的「情感」和「默契」是一大賣點,下集當然也不例外。這一集即使在少數「看似」針鋒相對的場景時,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他們的眼神正在默默「神交」阿。

最有趣的是,很多畫面帶到他們對看/對談的臉,目測兩人的臉(嘴唇)的距離應該不超過十公分,有誰講話會靠這麼近阿?我還以為我看到唐伯虎跟對穿腸咧,心裡一直默默期待下一刻不知道會不會突然親上去,反正大家都默默猜測他們斷背很久了……。XD




◎ 冬至,就是要吃湯圓


俗話說「吃湯圓,人團圓」,如果打仗的時候遇到冬至,慰勞大家吃個湯圓也是挺合情合理的。吃湯圓前一天,小喬夜奔曹營,周瑜這時「滿臉淒楚」,體貼的孫尚香為大家煮了湯圓來著,只見眾將兵士都不忍周瑜全家不團圓,一人分了一顆湯圓給他。轉眼間,周瑜的湯圓碗已經快爆出來,跟小山一樣高了。這還不打緊。

最後,當周瑜向眾將士們發表演說,激勵士氣時,講到最後,大家都「一口」把「湯圓」乾掉,其他人就算了,周瑜那碗好歹有七八顆耶!!我當場超怕他咽死的!

話說回來,七八顆湯圓都能一口乾掉不咽到,真不愧是三國周郎阿!

老實說,我默默地覺得工作人員應該有在周瑜「乾」湯圓之前,把湯圓數量偷天換日一下,免得片場發生意外。附帶一提,劉備那邊的幾位大將更應景,都在自己搓湯圓喔!XD


◎ 御駕親征?誰才是當家的?


大家都知道赤壁之戰有名的火燒戰船,這也是全片的精華所在,這一段著實相當精彩,但燒完之後,就是路上的戰役了,孫權既上集射虎後,在下集繼續展露他的「膽識」!御駕親征了!而且還當前鋒喔!最經典的莫過於那一句「不要再.上來了~~~~~」(吼很長)

只是阿,御駕親征也太高調了吧,一身金的,生怕曹營的人不知道「擒賊先擒王」的道理嗎?更別說打到後面,一群主將聚在一起,生怕你們不夠醒目嗎?也罷,畢竟這是「真.三國無雙」嘛。

不過到最後著實令我吃驚的是,曹操被打到沒剩幾兵幾卒,卻沒有抓住逃跑的時機,被孫劉兩方人圍堵就罷了,最後慘敗成這樣,周瑜居然就「自作主張」這麼一句「你走吧」,曹操就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了!哇哩咧,孫權前一刻才準備討了曹操項上人頭,下一刻就眼睜睜讓自己的「臣子」自作主張,還不阻止曹操離開,是怎樣?是孫權剛剛不是真心想殺曹操?還是你什麼都聽周瑜的?



--
後記:

笑點好像不多喔,確實沒那麼多,串場的動物只有上集的烏龜跟萌萌,烏龜的戲份是「烏龜流汗→起大霧→借箭」,萌萌的戲份只有最後面,被牽出來當成臨別禮物送給孔明,小喬還千叮嚀萬囑咐「千萬別讓萌萌上戰場喔!」科科

跟上集比起來,笑點真的少了很多很多吶。殘念


--
延伸閱讀:
史詩鉅作?!吳宇森《赤壁》之笑點大集合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01462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