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是日本動畫公司GONZO第一部原創製作的劇場版長篇動畫,導演杉山慶一,於1995年開始擔任電視動畫系列導演,代表作品包括:《新世紀福音戰士》、《城市獵人》及《超時空要塞》等。

原創故事則是飯田馬之介,被稱為宮崎駿大師的首席徒弟,現為為「GONZON 製作公司」成員之一。曾擔任《風之谷》動畫師,及《天空之城》副導演,後來執導了《機動戰士─第08MS小隊》、《地獄之歌》等,都獲得高度的評價。

這部電影的主軸是在探討人和森林的關係。過去,人類為了強化樹木的基因而在月球表面從事基因改造工程,卻因一時不慎造成基因突變,樹木擁有自己的意志和行動的能力,他們的根茁壯,粉碎了月球,他們化為龍,從月球長驅而入,摧毀了人類原有的物質生活,所有的科技建築都毀於一旦,這些有意志的森林也把種子散佈在地球的每個角落。

 破碎的月 ( 我非常喜歡這個畫面,可惜找不到更大的圖。 )
三百年後的現在,望著破碎的月,世界已經變了。森林是世界的主宰,因為只有森林能夠涵養水源,人不能不依靠森林生存,唯有願意與森林和平共處的人能夠得到森林的水源,如果意志夠堅定,森林甚至能夠賦予人異能,擁有森林力量的人被稱為「強化體」,黑髮成銀。但是如果沒有良好的運用森林的力量,過度使用失去自我的下場就是慢慢失去行動能力和意志,變成樹,化為森林的一部份。

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願意與森林和平共處,主戰的都市「馬格納」希望能夠像三百年前一樣控制森林,沒有森林的水源,他們只能依賴過去殘留下來的科技,榨乾土地的每一滴水分,即便讓土成沙也一樣憎恨著森林。

阿基德所處的城市「中立都市」主張應該與森林和平共處,人類回復到以農耕為主的生活,他們必須到森林汲水,並不得擅自越過森林的界線。阿基德的父親是一個即將化為樹的強化體,他每天到森林為父親取水並小心不讓陽光照到父親而加速成樹的速度,這一天,他在去森林取水的過程中不小心發現一個過去殘留下的太空艙,裡面還有一個被保存下來的少女——楚拉。
中立都市接納了楚拉,但森林則十分敵視她,不只以水源來威脅中立都市,還用樹龍攻擊她,楚拉十分不能適應這個森林主宰的世界,而且她發現她握有過去的力量,這也是森林敵視她的原因,因為她的父親就是當時那個樹木基因改造的主導科學家,在世界變樣後,他創造了一個能夠把世界回復過去的機器,但是只有楚拉擁有決定是否要世界回復過去的權力。因此,楚拉去了馬格納,阿基德為了救回楚拉,去森林懇求森林的力量,從此黑髮成銀,擁有異能。                                                                                                                                                                                                       

◎森林的中心 

最後,楚拉發現如果要把世界回復,必須要先摧毀現有的一切,摧毀阿基德的世界,所以她放棄了,她決定跟阿基德一起回去,回到中立都市,她決定接受現有的秩序,因為森林並不是敵視人類,森林孕育了世界,保護世界,人必須依靠森林才能存活,人和森林原本就是一體的。

看完之後我覺得還滿感動的,不過這部片還是有些缺點。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只是點到為止,像是銀髮強化體的部分,還有進行到後半段,阿基德的表現太誇張了,幾乎是瘋狂的呼喚楚拉,想一想宮崎駿的動畫也常常有類似的橋段,像是《未來少年科南》和《天空之城》,同樣是平凡少年偶然遇到擁有特殊能力的少女,然後拯救少女的故事,可是即使是在宮崎駿1978年的作品《未來少年科南》中,這樣的情緒都掌握得比阿基德的過度表現好,而且其實楚拉是自願離開的,阿基德拯救楚拉的主要目的其實是要阻止她,結果搞的楚拉好像是被人擄走一樣,這是我覺得太超過的地方。

另外因為片中傳達的畫面和資訊過多,讓人覺得步調太快,如果能弄成長篇動畫會很棒,可是在短短兩小時內,如何掌控這麼龐大的的議題和資訊就是導演的功力問題了。

這部電影去年只有在光點上映,我本來就想去看,可是等到我看到聞天祥的推薦時電影已經下檔了,幸好百事達有得租。整體來說,以GONZO公司的處女作來看,《失序森林——銀髮阿基德》算是很成功的,我很喜歡它的核心議題,片頭的音樂配上樹龍的攻擊很震撼,畫面的呈現也很棒,雖然流暢度還是稍遜於吉卜力的作品,可是美術設計很有創意。像是上面的破碎的月、樹化成的龍、人成樹、阿基德從樹結出的果子重新誕生等等,裡面很多畫面都有寓意,不過有一個地方是我看不懂的。下面的第一張是森林意志的化身,他們有兩個,一明一暗,可是在阿基德和楚拉拯救了現在的世界,瞭解森林與人之間關係的真義之後,森林的化身就合二唯一了,像下面第二張圖。有點不懂這一塊,如果結合代表著人與森林的相互瞭解,那一開始的分離是什麼?是因為原本為一的意志因為彼此敵視不瞭解而劃分為二嗎?

 

最後,這部片真的不錯看喔!雖然我已經講的差不多了,可是動畫畢竟還是應該用看的,所以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租吧!現在應該還放在百事達新片區。

附上聞天祥影評:http://movie.kingnet.com.tw/movie_critic/index.html?r=5843&c=BA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