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影片年份:2008
出品國:USA
語言:English
導演:大衛芬奇
編劇:艾瑞克羅斯
演員:布萊德彼特、蒂妲絲雲頓、凱特布蘭琪、伊莉芬妮、艾理斯寇迪

班傑明,一個以老年身軀出世的嬰兒,出生時即患有白內障、關節炎、骨骼硬化等各種老年病,但他的靈魂和智慧卻只是個初生的嬰兒。

他被棄置於老人院,與老人共同生活,因為他看起來如此蒼老,幾乎沒有人相信班傑明只是個孩子,周遭的每個人都認為他隨時可能死亡,但他的靈魂隨著歲月而成長,身體的衰老卻隨著時間而消褪……。


班傑明從小活在老人堆裡,被當作老人看待,除了養母,沒人把他當成孩子,
自他出生起,他整個童年時期都活在死亡的陰影下,因為大家都認為他命不長久,但也因為周遭都是進入不惑之年的老人,沒人對他益發年輕的外表感到驚駭,所以在他的成長過程中,他幸運地沒有遭受過多的排擠或歧視。

死亡是這裡的常客,人們來到這裡,然後安靜地離去,當有人離開時,房子裡總是寂靜無聲,一個人走了,房間空了,會有另一個人重新填補上來。在這裡,幼年的班傑明學會面對死亡。

「要是我告訴你我不是在變老,而是比別人越來越年輕呢?」
「那樣的話,我為你感到難過,你要經歷所有你愛的人都比你早一步離開。」

「我們注定要失去我們所愛的人,要不然我們怎會知道他們對我們有多重要?」

小的時候,曾經有人對他說:「我們最後都會去往同一個地方,只是走的路不同罷了。你也有屬於你的道路。」
時光飛逝,班傑明擁抱著蒼老卻逐漸年輕的身體,突破了身體的限制,像一般年輕人一樣,在17歲時離家出外闖蕩。他上了船,經歷了愛情、戰爭,然後歸鄉。

與兒時玩伴黛西重逢,但歸鄉後的他外表仍不年輕,所幸兩人幾經波折,終於相知相守……。



「我們最後都會去往同一個地方,只是走的路不同罷了。」
「你也有屬於你的道路。」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改編自費茲傑羅的短篇小說,導演是曾執導《鬥陣俱樂部》的大衛芬奇,由《阿甘正傳》的編劇艾瑞克羅斯負責劇本,所以片中的氣氛和敘事的方式真的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阿甘正傳》,看似平淡冗長,卻不時流露詼諧風趣(例如被雷劈到七次的人XD)和人生哲理。

很多人認為本片點出的人生道理很多,並沒有所謂的核心思想,也有人說,這部電影根本不需要核心思想這種東西。但對我來說,我認為「它」還是存在的,整部電影主要想呈現的核心概念是「對自我的信仰」。這部電影,透過班傑明這樣不平凡的人,呈現了數學符號中「∞」的概念。

人不可能獨自活著,
舉世皆然,因為每個人都是孤獨的,而不管你生來是誰,不管你處於體制的哪一個位置,不管你被賦予什麼身份,要知道,生命中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

一個人被閃電打到七次卻可以幸運不死;

一個世世代代都以拖船為生的船長可以是藝術家;
一個平凡的黑人,在那樣黑白分明的年代也可以背誦莎士比亞;
一個年輕時橫渡海峽失敗的女人,卻以最高齡的紀錄挑戰成功;
一個不孕的女子可以是最偉大的母親,並獲得奇蹟;
一個在舞台上發光發亮的女人即使離開舞台,依舊能找到新的人生;
一個在老人院沒人關心的女人,連名字都被遺忘了,又有誰知道,她能教會班傑明彈琴和失去所愛的意義?



班傑明,
一個出生就被預言死亡的嬰兒,平安終老;
一個無法走路的少年,能起身走路,甚至環遊世界各地;
一個身體衰老的青年,能適應海上生活,參加戰爭;

從小以為自己即將衰老致死的班傑明,竟然愈長愈年輕,以老人的身體和小女孩黛西相遇的他,應該從來沒想過兩人將來會在步入中年之前,以相同年齡的身體結婚生子,在情人的懷裡死去。

班傑明一生對自己抱持的信念就是:我與他人相同,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所以他當然有資格
像其他「正常的人」一樣追求自己的人生,



「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刻將發生什麼事。」


生命充滿了無限可能,如果依照一般的社會期待自我設限,這些可能性永遠是零,只要堅持對自我的信仰,人生漫漫長路,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呢?


整體來說,我認為這部電影相當好看,但又必須默默地說,我覺得明天早上的奧斯卡頒獎,布萊德彼特得最佳男主角的機率實在不太高。首先,布萊德彼特的演技不錯是公認的,但先不論今年的競爭對手,在這部電影裡,他很少有什麼情緒起伏,而很多時候,深刻的演技是透過角色情緒上的重大轉折時發揮出來的,而他今年的對手,光是西恩潘跟米基洛克就……。其次,在電影前半段,他的演技都被特效弄出來的皺紋蓋住,電影後半段,他的演技與他的臉蛋對照之下,相形失色。最重要的是,這部電影的劇情本身壓制了演員的表現。

但本片還是相當值得推薦的!



--
後記之一:
我覺得颶風的喬段實在沒什麼必要……,在最後顯得相當突兀,另,班傑明長到小之後,那個童星把前面的氣氛破壞掉了,所以我覺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也沒望。

後記之二:
此為奧斯卡系列文之一,顧名思義,就是我預計接下來會陸續寫今年入圍奧斯卡的系列文章(以最佳影片/導演及最佳男女主角為主),首先從最佳影片系列開始,分別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貧民百萬富翁》、《請問總統先生》、《自由大道》和《為愛朗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