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攻打伊拉克是否是為了士兵背後的石油廠?(MAURICIO LIMA/AFP/Getty Images)
來源:AOL台灣

中新網6月20日電 】來自美國外交官、油公司職員及伊拉克當局的消息指出,伊拉克油公司的原本合作夥伴殼牌、埃克森美孚、道達爾和英國4間石油公司,正聯同雪佛龍及數間較小 型的石油公司與伊拉克的石油部談判,當局將會以非招標方式,授予這些油公司石油合約,中俄等國的油公司都無機會入標競投。事件勢惹反戰人士質疑,這是英美 瓜分伊拉克石油利益的重要一步,進一步反映當年美英侵伊,就是垂涎伊拉克石油。


→只有美國跟英國喔!


據香港《明報》報導,協定預計將會於6月30日公 佈。這份協議將是美國入侵伊拉克後,首份為大型外國企業在伊拉克經營打下基礎的合約,預料可為這些西方公司打開一個有利可圖的市場。在前總統薩達姆執政 時,伊拉克當局曾將該國的石油資產國有化,西方油公司被迫撤離,今次將是殼牌石油集團等4家西方石油公司30多年後重返伊拉克投資。
 

以非招標方式提供合約在石油業界中非常罕見。這項協議把另外40多間包括中印俄的油公司被拒於門外。協議時效約為2年,時間雖短,但相信會為這些公司未來繼續在伊拉克取得合約、進行大規模採油帶來優勢。


當然罕見,被「攻佔」的產油國也只有這一個。


美 國一直被懷疑攻伊背後的動機,就是為了侵佔伊拉克的石油利益,將之分予本國油公司。儘管美國國務卿賴斯堅稱美國政府在談判中沒扮演特別角色,但現時仍有美 方人員擔當伊拉克石油部長的顧問,華府恐難洗瓜田李下之嫌,美英油公司也勢將被質疑發戰爭財,尤其是他們現時已因高油價而備受各方批評。就開發伊拉克市 場,兩間石油公司的高層均聲稱他們是「幫助伊拉克重建受到破壞的石油業。」


幫「美國」平衡節節攀升的油價,「順便」賺大錢吧..


儘管這些油公司已因油價升至每桶140美元而大賺,但他們仍非常積極地開闢新採油地點,皆因目前世界各地的石油生產,都受到不明朗因素影響:玻利維亞和委內瑞拉等國政府都在推動石油業國有化、俄羅斯和哈薩克也在迫使外國油公司,就國內的石油合約重新談判。


Chavez帥阿!南美國家聯盟!南美大統一!

     Chavez名言:「美帝是我們共同的敵人!」

伊 拉克政府堅稱,直接將合約批給這些英美大油商而不搞公開競投,是因為它們在過去兩年一直「不收費用」地充當政府的顧問。

耗呆喔,現在不就在跟你收費.. 不過是讓你賒帳兩年,自以為免費.. 難道美國企業是好心的社工嗎?還義務幫忙咧!但這也不能怪你,你是美國扶植的政權嘛。

友人語:「跟阿宅一直不收費用修電腦,最後開口要娶正妹一樣。」囧

伊拉克當局聲稱,西方油公司重返該 國,可助伊拉克每天增加50萬桶石油產量。對美國政府來說,增加在伊拉克的石油產量,可紓緩全球緊張的原油供應及不斷攀升的油價。

這才是重點嘛!全篇精華所在~!


-----
美國:「我不要你的錢,但你要用身體來還!口桀口桀,幫你兩年,契約就先簽兩年,之後無限期延長喔! 」 ^_<

中國:「看吧!美國就是為了石油才開戰的!被抓到了吧!」

OS:開採都沒我們的份.. 大慶油田快挖光了......死美國人!
 
我:雖然是一篇很讓人氣憤的新聞,但仔細想想還滿好笑的。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