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情請見公視十點全紀錄:《為什麼要民主》。這一篇是前四集的簡介和心得。

 
◆請為我投票(Please Vote For Me)
導演:陳為軍

在中國武漢的一間小學裡,三年級的某一個班級準備進行民主實驗,通過篩選的三個小朋友開始進行班長選舉,這個選舉不像台灣的小學,全班班會時直接投票選出來,他們進行的這個民主實驗,為期超過一個禮拜,過程包括候選人表演才藝、政見發表、公開辯論等等,最後才進行選舉。

這個民主選舉,可是發生在不民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這群八歲的學童真能透過這場選舉瞭解民主的真諦嗎?

看完這部紀錄片之後,我當然是很質疑的,這場選舉雖然黑暗卻也真實。
三個選舉人裡,成成是最有手段的一位,他希望當上班長對同學發號施令,他先慫恿另一位候選人,同時也是擔任現任班長的羅雷,讓他在菲菲的才藝發表上起鬨,然後代替羅雷像菲菲道歉,讓羅雷成了眾矢之的,然後又聯合菲菲在羅雷的才藝表演上以相同手段報復,此時,成成看似大券在握。

但這個時候羅雷的父親給他出了個主意,讓他邀請全班同學免費搭乘輕軌電車,全班民意又倒向羅雷這邊。後來成成仍奮力一搏,在公開辯論時大勝,但是,最後決定成敗的關鍵呢?

羅雷的父親又給羅雷出了個主意,讓他在投票前最後的宣傳時間送給全班同學一人一份小禮物,最後羅雷就勝出了。

在這場選舉裡,來自外部的操控、候選人間的勾心鬥角、賄賂、造謠耳語……什麼手段都有,最具決定性的手段則是賄選,令人難以相信這只是三個八歲小孩之間的選舉。

但如果因此而認為這是在不民主的中國大陸才會發生,那可就錯了。

在台灣,不管是什麼層級的選舉,上述的骯髒事可有少過?這部紀錄片只是赤裸裸地把這些在抬面下的小動作搬上抬面。

沒有秩序的選舉能代表民主嗎?


◆山內先生的選舉(Campaign)
導演:想田和弘

山內和彥在2005年受到自民黨徵召,代表自民黨角逐日本川崎市市議員補選,導演想田和弘是山內先生的老同學,乍聽到沒有任何政治經驗的山內先生參選,便著手拍了這部紀錄片。

在日本獨特的從屬關係中,山內先生和妻子的很多行為都在不自覺的晴況下得罪了資深的義工和政界前輩,讓觀眾見識到日本獨特的選舉文化。

在這場選舉中,山內和彥是誰對選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山內和彥的政見也不重要,因為他代表的是自民黨,是當時象徵改革的首相小泉純一郎,他發現選舉的重點不在於他的政見是否符合當地人的需要,而是要讓自己的名字充分曝光。

如果日本算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在政黨政治中這種單以政黨或是某種象徵為選擇標的的選舉,是否就代表了民主?


◆丹麥漫畫風波(Bloody Cartoon)
導演:Karsten Kjaer

2005年9月,丹麥一份報紙上刊登了一幅對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諷刺漫畫,最具爭議性的一幅是將穆罕默德的頭巾化成炸彈,文字敘述則是先知向死亡的自殺炸彈客表示用來慰勞的處女已經用完了,引起回教世界群情激憤,要求該報社及丹麥政府道歉並撤銷刊載,重掀西方世界和穆斯林的對立,該報社拒絕道歉及撤銷刊載,丹麥政府也表示不會對報社做出任何懲罰,因為對西方世界來說,言論自由是民主所保衛的絕對價值,不容侵犯,如果在宗教意識型態上低頭,那麼有一天政治甚至其他意識形態也會開始禁錮言論自由。

導演是丹麥籍的Karsten Kjaer,除了西方世界的觀點,他試圖捕捉在回教世界的後續效應,以及穆斯林如何認識這個事件?又是如何看待這個事件?

他訪問了在事件的開始,於國際媒體上強烈抗議的學者和宗教代表,試圖去尋找在街頭激進暴動,甚至燒毀丹麥大使館的穆斯林,他認為回教世界太過認真看待這些諷刺漫畫,在訪問的過程中,他也發現很多參與事件的當事人根本沒有親眼看到引起爭端的物件,他認為民主自由的價值不容褻瀆,這些預見事端卻沒有試圖阻止的回教首領們應該要負上部份責任。

但我看到的是,導演Karsten Kjaer及他所代表的西方觀點都不能理解——對西方世界來說,民主自由是最高價值,不容侵犯,同樣的,對回教世界來說,宗教價值同樣不得有任何褻瀆,這兩種價值並無高下,可是這些西方人顯然認為,在西方宗教的除魅後,對褻瀆宗教的寬容理應同樣能套用在回教世界,這明顯的是對異文化的不尊重。

這樣只強調自己的自由,不尊重他人的民主真的叫做民主嗎?



◆總統的晚餐(Dinner with the President)
導演:Sabiha Sumar

1999年,軍方領袖穆夏拉夫將軍政變奪權,成為巴基斯坦的總統,自古軍事領袖代表著獨裁,一直以來,印度的選出來的總理也諷刺的都是獨裁者,但這位軍人出身的總統卻口口聲聲喊著民主,讓這位女性導演Sabiha Sumar產生好奇。

Sabiha Sumar是巴基斯坦少數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也不平於巴基斯坦境內女性遭受的不平等對待。

雖然她到最後還是不明白為什麼穆夏拉夫將軍會冀求民主,但是不與宗教和傳統妥協的他,似乎真是目前巴基斯坦民主的希望,但是因為穆夏拉夫將軍軍人的身份,國內的民主人士只能私下支持他,絕不可能公開表態,這又是另一種諷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