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的晴明神社

安倍晴明是誰?這應該不用我說了,就是那位平安時代大名鼎鼎的陰陽師、傳說中的狐狸之子、稻禾大神的轉世,曾經輔佐朱雀、村上、冷泉、圓融、花山、一条等六代天皇。

安倍晴明卒於西元1005年,享年85歲,死後被供奉為晴明御靈神,一条天皇感念晴明的功績,遂將晴明在平安京的居所改建為京都的晴明神社,這裡也是他處理公事時的主要場所,安倍晴明同時為陰陽道土御門家的始祖,他讓安倍家族也在這一代成為能跟師父賀茂忠行的賀茂一族相提並論的陰陽道世家。


↑晴明神社外的一條戾橋,據說晴明把他的式神藏在橋下,有姻緣的女性站在橋上會姻緣破碎。


↑晴明神社內的小一條戾橋、漂亮的柳樹和目前沒有姻緣的女性。

一條戾橋的神秘最早出現在13世紀的說話集《撰集抄》,有位叫作淨藏的高僧,遠從熊野趕回奔喪,正好遇到父親送葬的隊伍,他便在橋下拼命祈禱,沒想到父親竟然死而復生與他談話,從此這條橋便叫作一條戾橋。

在晴明神社外的一條戾橋是在1995年重建的,舊的神柱被移到晴明神社境內,再造了這座小的一條戾橋。


↑名人繪馬,陰陽師小說作者夢枕貘、漫畫作者岡野玲子。

《陰陽師》的漫畫和小說我都只翻了一集,可能瞭解的不多,不過跟電影比起來,我比較喜歡電影版的《陰陽師》,飾演晴明的野村萬齋在台灣可能沒有伊藤英明來的有名氣,因為伊藤英明雖然沒有大紅,好歹也常常出現在日劇裡面,但對日本人來說,野村萬齋的身價可高得多,在前任人間國寶野村萬藏(也就是萬齋的祖父)辭世後,父親野村万作也在今年七月獲得認定,狂言家系幾乎是世襲的,野村萬齋大概可以說是準人間國寶吧。


↑名人繪馬,電影《陰陽師》中飾演安倍晴明的野村萬齋和飾演源博雅的伊藤英明。

「人間國寶」只是俗稱,正式名稱應該是「重要無形文化財富保持者」,在日本的文藝和工藝技術領域,把技術和該保有者的認定連在一起,藉以保存文化傳統,野村萬齋正是重要文化的傳承者,他本名野村武司,是日本的狂言師(註一),他是和泉流派狂言師二世野村作與詩人阪本若葉子之長子,狂言師六世野村萬藏之孫,1966年出生的他除了固守的傳統領域,他還跨足電影和西洋戲劇,除了狂言師和演員的身份,他還會改編劇本,而且老實說,他在《陰陽師》裡除了把晴明演的活靈活現,他的扮相和神韻,飾演傳說中的狐狸之子真的很有說服力。



可是最讓我羨慕他的其實是,演出陰陽師2時,他已年近40,但看起來卻像20幾歲的少年,保持青春不老的秘訣到底是什麼呢?真想知道阿……。


↑晴明神社正殿


在晴明神社我做了一件很蠢的事情。前一篇說了,我在北野天滿宮跟天滿大神求了一支大吉的籤,到晴明神社的時候,我想到陰陽師裡晴明和道真的對決,我突然想知道不知道他們兩個的預測是不是一樣,於是我用同一個問題跟晴明求了一支籤。

結果……求到一支不好的籤「末吉」。

這映證了一句俗諺「好奇心殺死一隻貓」,同樣的問題不能重複問,問不同的神也是一樣,晴明生氣了。XD



為了消災,我把籤綁在晴明神社,不過晴明的怒氣還是延燒了一整天。這個時候真的只有一個符號能夠形容我的心情。

囧rz



這個地方是晴明井,井口也是代表晴明的五芒星圖案,這口井在京都有點名氣,傳說有療傷平氣的的功效,我們身上都有帶瓶罐水杯,各跟晴明要了一瓶水,不管有沒有效,神水總是好喝的,尤其在物價高昂的日本,要嘛就是要買很貴的瓶裝水,不然就是渴死,很多神社的水都供民眾免費取用,隨身攜帶環保杯可省下不少錢。


晴明神社裡有一系列畫作,作者是高田順子,主題都是跟晴明有關的傳聞軼事,不管是筆觸或配色都有一股輕靈飄渺的韻味,傳說晴明的母親是和泉國信太之森的狐狸,這一幅的主題就是晴明的母親,也算是我最喜歡的一幅,同行的友人是非常喜歡晴明,把這系列畫作都翻拍下來了,請見相簿






註一:
所謂的「能樂」(能楽)是「式三番」、「能」(古典歌舞劇)、以及「狂言」(古典滑稽劇,「能」的幕間休息時表演的一種短劇,為與現在的「狂言」區別,多稱「本狂言」)的總稱。這三種表演都是由能樂師(能演員、狂言演員及樂師)表演的傳統戲劇,但是按照戲曲、戲劇技法和演員的不同又有所區別。(來源:維基百科http://tinyurl.com/26sbku

註二:
安倍晴明年表 http://tinyurl.com/rqe87
有關晴明的基本資料可直接用google和維基百科搜尋「安倍晴明」和「陰陽寮」。

註三:
晴明神社的中文網站
http://www.seimeijinja.jp/ch/index.html
不過裡面的資料有錯,安倍晴明為陰陽道土御門家的始祖,不是陰陽道的始祖,如果他是陰陽道的始祖,那他的老師是什麼?他的老師所屬的賀茂一族可是大大有名的。

註四:
日本人間國寶的認證方式
http://www.mansaiclub.net/bbs/read.php?tid=74

野村万作/萬齋的網站http://www.mansaku.co.jp/index2.html

參考書籍:
《千年京都——陰陽師與平安朝之旅》,櫻井青著,民國94年第一版,台北縣西遊記文化出版,遠足文化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