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野天滿宮

2007/8/30(二)

早些在金閣寺下了一場大雨,到北野天滿宮的時候,沈重的天色彷彿隨時可以擰出水來。

北野天滿宮祭拜的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也是學子不得錯過的地方。菅原道真出生於西元845年,是平安時代著名學者、詩人和政治家,又稱為菅公,他也是日本史上著名的怨靈,可以說是日本怨靈信仰的第一大怨靈神。


↑左右都是信徒的獻燈

大約在西元887年,年僅21歲的宇多天皇即位,他賞識菅公的才學,且為了壓制當時勢力最大的藤原一族,所以重用他為參議,而後甚至被拔擢為左大臣,只是在宇多天皇與藤原一族的纏鬥過程中,身心交瘁的宇多天皇最後選擇退位給皇子,也就是後來的醍醐天皇,當時年僅13,此時道真一族勢力不容小覷,威脅到藤原氏。

因此當時的右大臣藤原時平假借菅公意圖謀反之名,將其下放至九州太宰府,子女流放他鄉,菅公被貶至太宰府時曾留下這樣的詩句: 


去年今夜侍清涼  
秋思詩篇獨斷腸
恩賜御衣今在此  
捧持每日拜餘香

在西元903年,菅公抑鬱而終病死他鄉,運送菅公遺骨的牛車行至一地突然蹲伏下不肯離開,於是在此地為菅公立碑,這裡便是後來福岡太宰府天滿宮的正殿,據說牛從此成了菅公的使者,也因此天滿宮裡常見牛的雕像。



據說摸了牛的頭之後再摸自己的頭,可以把菅公的智慧傳一點過來。


在菅公病死隔年,平安城出現無數災禍與異象,日蝕、月蝕、彗星、地震、落雷、旱災、豪雨、大火、疫病等接連不斷,甚至在清涼殿(天皇日常起居處)降下落雷,嚇壞醍醐天皇與眾朝臣,沒多久,藤原時平就病死了,在諸多災變之後,西元923年皇太子因病過世,皇太子的母親是藤原時平的妹妹,當初參與謀害菅公的大臣也相繼瘁死,整個平安城的人民都認定是菅公怨靈作祟。

為了平撫菅公怨氣,醍醐天皇恢復菅公右大臣官位,再追贈正二品,並更改年號為延長,卻依然無法平息菅公的怨氣。

幾年後接任的皇太子早夭,年方五歲稚齡,而這皇太子的母親也屬藤原一族,正是藤原時平的女兒,西元930年夏季,四處荒旱,落雷再度落在清涼殿,擊死朝臣,醍醐天皇被嚇得一病不起,同年九月歿。而菅公的逆襲真正結束在藤原時平家系的消亡,但與菅公交好的藤原忠平則受菅公庇護,倖免於難,並於朱雀天皇即位後擔任右大臣一職。

菅公也在這個時期由怨靈蛻變成雷神。


↓北野天滿宮正殿


目前在日本約有一萬三千多個天滿宮,其中最有名的天滿宮包括京都的北野天滿宮和福岡的太宰府天滿宮,剛剛說過,福岡的太宰府天滿宮即是道真遺骨的所在地,那北野天滿宮怎麼會這麼有名呢?

原來在西元942年,菅公托夢給一位平民女子要她轉告天皇,在北野右近馬場建立神宮祭拜,女子礙於身份無法晉見天皇,所以只建了一個小祠堂祭拜。

數年後菅公又托夢給近江比良宮的神官之子,西元947年,他們合力建了一個小神社祭拜菅公,沒想到原本肆虐此處的麻疹水痘就跟著平息了,接著藤原家的藤原師輔再度增建,菅公神社也就變成了現在的北野天滿宮,菅公也從雷神晉升為天神樣。

京都有一口童謠形容道真公:「離去時一路顛簸,歸來時帶來恐怖。」形容得真是貼切阿。


既然菅公那麼神,來天滿宮怎麼能不求個籤呢?結果我一求就得了個大吉!看來道真公滿喜歡我的,心情大好。^_____^  

道真公出身於25日,也卒於25日,因此每月25日便定為緣日(廟會),這一天,北野天滿宮週邊便擺滿地攤,販賣古物、乾貨和小雜物,晚上也有特別照明,可是我在日本的時間跟不到市集。


↓北野天滿宮賣的人形符


這個人形符是代人擋災的,道真公詛咒人已經是老手了,知道怎麼攻擊必定也知道怎麼防守,經驗老到的道真公對怎麼擋別人的詛咒必定超有心得的,人形符肯定非常靈驗的吧!符紙一副就有五張,投錢之後就可以開始寫,寫上人名和歲數,把符紙放回信封中,再投進專門的箱子裡就大功告成囉!


離開天滿宮之後原本預計要去吃這附近有名的湯豆腐膳,不過我們來得非常不是時候,在金閣寺淋雨,湯豆腐膳今日公休。XD


下午的行程是晴明神社、大德寺、二条城和頂法寺,非常非常趕……。



--
註一:其實這天早上我們第一個去的是金閣寺,但是我想了很久還是不知道怎麼動筆,所以決定跳過先跳過金閣寺,從北野天滿宮開始吧。

註二:原本在福岡太宰府的菅公之祠上提的即是「天滿大自在天神」的神名,因此菅公的神社均名為「天滿宮」。

參考資料請見這幾個網頁:
http://www.jphotline.net/bbs/viewthread.php?tid=7947 
(這個網頁把怨靈菅公的復仇之路寫得非常生動,最推薦這一個。)
http://www.ylib.com/travel/notes/rv060607.htm
http://www.qiji.cn/drupal/tags/525
http://www.veduchina.com/html/article/200707/7470_2.shtml
http://www.veduchina.com/html/article/200707/7519.shtml
http://www.ylib.com/travel/notes/rv060607.ht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F%85%E5%8E%9F%E9%81%93%E7%9C%9F

註四:我一定要抱怨一下,我搜尋到的第一個網頁,也是很多人參考的日本漫遊居然把北野天滿宮的建立時期寫成903年!道真公死於903年,一個被貶下放的官會在死的那一年就蓋一座廟追嗣嗎?硬要說那一年建的也是太宰府天滿宮,北野天滿宮建立的時期可差得遠了,雖然神話都不可考,但是這個年代記載可不會差太遠。http://www.e-japannavi.com/syuyu/kyo_chu_kitano.shtml看看他們是怎麼介紹的吧。人云亦云,我一google北野天滿宮建立的時期,一堆網誌都寫903年。(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