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野念佛寺

因為搭乘嵯峨野小火車的票已經買了,時間上有點緊迫,對著這無止盡的斜坡,我們也只好頂著豔陽大步大步地跨著,所幸週邊的房子都非常有特色,多少減輕了小腿酸痛的感覺。

這裡的建築,不論商家或民宅都有一種古味,一種靜謐沈寂的味道,卻沒有那種腐朽的氣息,因為這裡的每一戶人家都在四周鋪滿林蔭及花卉,在木造建築的陪襯下,更顯生機盎然。

唉…好好一個玄關幹嘛弄得這麼雅緻呢?


茂盛的紫薇


長滿青苔的屋頂




我們在這裡遇見了來京都後第一個稻禾神社,從外望進去,還真有點神隱少女的氣氛:)


狐狸是稻禾神的使者,所以稻禾神社裡總是少不了狐狸雕像。


斑駁的紅色鳥居,外面的是被咒術定住的人吧XD

我的爺爺幼年時期經歷了日據時代,小學的時候進入了只有日本學童才能就讀的小學校,接受了正統日式教育,從我很小的時候爺爺就跟我說過很多日本的民間故事,其中一個講的就是地藏。

那個故事是這樣的,在一個下大雪的夜裡,一個樵夫冒雪趕路回家,途中經過一尊地藏菩薩,菩薩的頭頂積滿了雪,樵夫停下腳步,幫菩薩拍落頭上的積雪,並把自己的斗笠留給地藏菩薩,到了深夜,地藏菩薩就來報恩了……

當我看到路邊供奉的地藏和新鮮的花束的時候,第一個浮現腦海的就是那個故事,日本的地藏菩薩都是石像,時間久了,菩薩的臉孔和衣服被風化,看似衣不蔽體,這時候民眾就幫菩薩準備了衣飾,並同樣祭拜著,不因此而帶有絲毫輕慢。


賣飾品的小店,這裡離化野念佛寺僅數步之遙。


從這個階梯上去就是化野念佛寺了


階梯兩旁也供奉許多地藏菩薩


我最喜歡的是這兩尊,不過我不確定他們是哪位神明。


進入化野念佛寺後,映入眼簾的除了綠還是綠,茂密的青苔爬了滿地滿牆,爬上了地藏菩薩的身體。


「化野」有「虛幻無常」悲傷」的意思,這裡以前是有名的亂葬崗,當時盛行風葬,屍體堆得滿山滿谷乏人問津,一位弘法(空海)大師不忍,不僅教當地居民以土葬儀式埋葬遺骸,更在西元811年,為了上千無緣佛(無人看照的墳墓)而建了如來寺,後來成為後法然的念佛道場而更名為化野念佛寺。在西元1903年,化野一帶散亂,人們將
八千座無人供養的石佛、墓石、石塔集中到西院正殿前的河原(原意是乾掉的河床),入內禁止攝影,每年8月23日和24日化野念佛寺舉行千燈供養儀式悼念亡魂。

這裡的遊客非常少,而且這裡除了無緣佛之外,祭拜非人的生靈的塚像是蟲塚、犬塚,除此之外,還有不少家族墓地。







地藏


↓西院河原的無緣佛,入內禁止攝影。


↓穿過這片竹林有一尊六面佛。


六面佛位於水池中央,非常精緻。我們依序祭拜,並用清涼的水為六位尊者消暑。


離開化野念佛寺之後,時間還算充裕,我們又開始嵯峨野漫遊。














小火車


小火車的遊覽重點是保津峽,美雖美矣,這樣的風景其實遠不及花蓮太魯閣,所以我其實有點後悔花這一千兩百日圓。





車站的狸貓(?)數量一多反而有點嚇人。






--
這個Day3好像寫了一個禮拜阿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