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嵯峨野風光

離開天龍寺之後,我們就在嵯峨野漫遊,這裡有許多可愛的小店,不管是餐廳或者賣飾品的店家都看得出經過別出心裁的設計,像是這張放著狸貓(?)人偶的京料理店。


一離開天龍寺,我們就遇到兩名藝妓(?)。


她們本來坐在人力車上,一下車就被人群包圍,鎂光燈閃個不停,在藝妓成為京都的活動名勝之後,到京都變得好像非得拍到藝妓不可,就像到大阪一定要吃到大阪燒到台灣一定要跟檳榔西施買檳榔一樣。

我們算是第一批發現這兩位藝妓裝扮的小姐,學姐詢問她們是否願意拍照後就搶先拍了這一張,走在我們後面的人如潮水般一湧而上,轉眼間我們以在人牆之外。

在這幾天我真的見識到藝妓成為活動名勝的悲哀,尤其很多觀光客非常沒有禮貌,照相不先詢問當事人意願,大白天開個閃光燈,還衝到人家面前硬拍,簡直跟狗仔隊跟拍藝人的無理行徑沒有兩樣,這兩位小姐沒發飆實在脾氣夠好。

不過事後我回想了一下,我覺得這兩位應該不是真的藝妓,而是扮裝成藝妓的觀光客,理由是大白天的,我想不出有什麼理由讓藝妓出現在嵯峨野的路上,第一眼看到她們的時候,她們剛從人力車下來,正在互相為對方補裝,職業藝妓會這樣嗎?在大庭廣眾補妝?而且如果是有工作的話,為什麼不直接停在店門口?讓一堆觀光客尾隨在後?雖然這些都無解,不過我還是很好奇她們對這個經驗有什麼感想?

不管在哪裡,不管她/他是不是活動名勝,要拍照時一定要尊重當事人意願,這樣干擾到他人的行為真的很不可取。而且,只要有禮貌地詢問過,基本上他們都會同意被拍攝的。



四色霜淇淋一支250日圓,這間店的名字叫作古都芋本舖,也算是有名的小店吧,《千年京都——陰陽師與平安朝之旅》裡有介紹到,他們原來是賣糕點的,沒想到新產品霜淇淋那麼受歡迎(笑),因為冰淇淋融得非常快,所以我只記得抹茶和芋頭,白色的好像是香草,黃色的也有茶的味道,什麼口味我記不得,好吃倒是有印象的,下次去嵯峨野可以再吃一次。:)

古都芋本舖
地址:右京區嵯峨野天龍寺立石町2-1
      野宮神社竹林道口,公車站野野宮站旁
電話:075-864-1212
營業時間:9:00 - 18:00 無休


「寫經道場」木牌掛在一戶人家的門口,當下立刻讓我聯想起亂馬1/2裡的天道道場XD,其實台灣也有寫經道場,好像大部分都是一貫道主持的,說起來一貫道真是台灣現在的「中華文化復興協會」阿。


走著走著,經過一個小小的寺廟,疊石成塔好像有祈願平安的意思,所以從外圍就看到無數的石塔,乍看之下只是一堆亂石,卻隱隱可以察覺背後的一顆顆心意


如果台灣最普及的神明是土地公,在日本則非地藏莫屬,一路上我們見識了各種地藏,新供奉的地藏慈眉善目,雖著時間的流轉,有的只能依稀看出原來的樣貌,更有年歲的,被風化到只見其形體。


往野宮神社的竹林道


穿越竹林道就是野宮神社了。


野宮神社的黑色鳥居據說是它的特色之一,因為神社的鳥居大多是紅色的。


野宮神社建於西元八百年左右,祭祀的主神是天照大神,平安時代,被選入伊勢神宮齋宮的皇女要在這蟄居一年,吃齋念佛,修身養性。御本殿右側的愛宕大神主鎮火勝運,御本殿左起的白峰弁財天主芸能上達、白福稻禾大明神主安產商業、大山弁財天主交通安全,財運,至於最有名的野宮大黑天則是主良緣婚姻。另,據說在我還看不完的《源氏物語》裡面,野宮神社氏光源氏和六條御息所清算戀情的舞台。(這本我才看到第二章的書,光源氏就已經出現很多個戀人了,不知道這一位在哪裡出現?篇幅有多少?)
 

↓野宮神社有名的良緣繪馬,這個不是我的,我買的繪馬可是要帶回台灣的!


走了一陣,大家都累了,剛好經過一個小公園,便在裡面乘涼了一下,想不到連在這裡都有癡漢注意的牌子,這群人就很搞笑地照了這一張。XD


扣除夏天天氣很熱這一點,嵯峨野真的很適合就這樣晃盪晃盪,排遣一天的時光,據說在日本有名的寺廟神社附近,商家都會串連起來把商店街整頓得很有特色,而在嵯峨野,看來似乎含括整個社區。

嵯峨野這邊有很多賣傳統物品的小店,我們進去的這一間給每個客人一杯沁涼的茶,解了一身暑氣,坐在裡面休息,卻意外發現後頭有一個可愛的庭園,處處可見的雅緻讓人眼睛一亮,直想在這兒多待一會。




↓當我看到這個有庭園設計的停車場,又是一陣晃神XD,跟台灣比起來,日本人真的很重視生活品質。


↓木頭大門的車庫,乍看之下很奢華,可是……

↓近看時發現門上居然長香菇了XD


↓早紅的楓

接著到了常寂光寺的門口。


常寂光寺有名的就是秋天的楓,可惜季節不對行程野排不進去,有機會真的想看看那樣的美景。可是在夏天的尾端,沒有賞楓的人潮,沈靜的綠、土灰色的路,卻別有一番靜謐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