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奧納多關心環境議題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他之前也自行拍過一些關於生態環境的短片放在網路上,希望喚起大眾的關注。這一次,他親自上陣拍了這部警世的紀錄片《第11個小時》(The 11th Hour)。

當時針走到11的位置,就是倒數的開始,當時針與分針指向同一個方向,代表的是結束,同時也可以是一個新的開始,片名的意涵就在這裡。

人類的歷史已經走到即將結束的時刻,但我們仍有挽回的機會,人類還是能夠決定要不要走向盡頭,還是能夠決定要怎麼結束,怎麼重生。

相較於《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第11個小時》明顯是一個進階版,李奧納多的目標不只是警告世人「全球暖化會造成多嚴重的後果」。他更進一步試圖扭轉現代人對於人類自身的定位和自然之於人的意義,影片的開始闡述的觀念即是「人類並非萬物的主宰,人原本就是自然的一部分」。

馬克思說:「自然界,就它自身不是人的身體而言,是人無機的身體。人靠自然界生活。這就是說,自然界是人為了不致死亡而必須與之處於持續不斷地交互作用過程的、人的身體。所謂人的肉體生活與精神生活同自然界聯繫,不是說自然界同自身相聯繫,因為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馬克思,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

人原本就屬於自然,只是在人類文明的演進中,當我們的生活(看似)逐漸脫離自然,逐漸只生活在沒有自然事物的環境中,人類開始自大,忘記自己原本就是自然的一部分。

當我們忘卻這個事實,開始無止盡的使用自然界一切,人類已經徹底破壞了生態的平衡,這無疑是將自己逼到懸崖的盡頭而不自知,大部分的人都還不知道我們不停地經歷的苦難原來是自食惡果,只是不斷地重蹈覆轍。

得奬科學家、環保學者暨廣播主持人大衛鈴木表示:「人類的心智是我們生存的關鍵。現在,你想像一下,如果我們活在15萬年前的非洲,跟當時的動物比起來,我們人類其實並不特別。我們數量不多,體型不大,也沒有特殊的本能;然而,我們卻能生存下來並且統治地球,關鍵就在──我們的人腦。因為人類發明未來的概念,所以我們是地球上唯一能夠察覺到問題-「今日我們的所作所為將會影響到未來」-的生物。   

在追求進步的同時,人類必須學會節制,因為我們已經使用了太多不屬於我們的資源,而把地球上其他的物種逼向毀滅,在意識到自身強大的同時,應該更小心這股力量可能造成的傷害。

地球溫度的改變等於是大自然對於人類生存提出嚴重的警告。事實上,人類是最容易受到傷害的生物,地球可能不會有事,生命不會絕跡,但人類卻可能會滅亡。

李奧納多最後說:「無論我們身為公民、選民、消費者或領導者,我們都有機會推動政府政策或號召人民注重生態議題。在這個人類史上的危機時刻,拯救工業文明造成的傷害是我們這一代的工作。我們對於大自然的回應有賴我們道德意識的提昇,而這個回應能替我們後代的人類挽救這個獨一無二的藍色星球。」 


這部影片提供了太多太多的資訊給我們,如果你期望的是一部像《不願面對的真相》那樣淺顯易懂寓教於樂的影片,《第11個小時》可能會讓你失望,因為它實在不那麼有趣,但有趣與否並不抵損它的價值,因為它試圖傳達的是一個更深刻的反省。

或許,這樣的反省才真正反映著「人類的進步」吧。




第十一個小時官方網站:http://www.11thhour.com.tw
本片10/26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