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28(二) 

出國前就已經都睡不夠了,到日本的第一天居然還是只能睡不到五個小時,所以這一天我的身體狀況非常差。


↑房間窗外的景,能看到通天閣。

這一天我們的行程是先前往姬路市的姬路城,然後到神戶吃午餐,下午去舞子港的明石大橋,晚上去神戶港賞夜景,所以我們買了JR-WEST RAIL PASS,好死不死,我們坐的車有弱冷車廂,但我們當時沒注意,所以我就在狀況不佳的情況下吹了一個多小時的冷風,然後過敏開始發作。

到姬路城時可以在車站免費租借腳踏車,我們住的地方(大阪)跟台北有點像,不過一到姬路市,感覺就差滿多的,路大車少,紅綠燈的聲音有點類似小鳥叫「啾‧啾啾‧啾啾‧啾啾」這樣,十分可愛,路上還有要行人小心小鳥的牌子。(經糾正,原來是小心鳥糞的意思XD)



借到腳踏車後,我們一路騎向姬路城。



突然飄起細雨,遠眺姬路城,白色的城在雨中更顯縹緲。經歷羽柴秀吉(後來的豐臣秀吉)的建基,姬路城現在的樣貌在西元1618年才確立,在關原之戰(註一)後,德川家康之婿池田輝正被選為城主入城,從西元1601年起開始修建,一直到西元1618年,他為了兒子忠刻與正室千姬(德川秀忠的長女)改建的西之丸完成後,才呈現如今的模樣。姬路城因其白色城牆和蜿蜒屋簷的造型,猶如振翅欲飛的白鷺般又名「白鷺城」,又因為保存良好,被譽為「日本第一名城」。



趕到姬路城的入口前,看到久違的冰淇淋販賣機,忍不住買了一支,有圖有真相,麻煩自己去翻相簿吧。

↓姬路城菱之門


大家應該都聽過「天守」或「天守閣」這個名字吧?天守是日式城堡中最高最主要,也最具代表性的部份,具有瞭望和指揮的功能,天守指的是城郭的最高部份,在德川家康統一天下後,天守作為權力象徵的意味日趨濃厚,在明治時代以後才出現「天守閣」之名。

過菱之門後,仰望天守更覺得遙不可及。


姬路城內的屋瓦上都刻有家紋。


近照,這個家紋應該是羽柴秀吉的五三之桐(羽柴秀吉就是後來的豐臣秀吉)。


姬路城跟我們過兩天參觀的二条城相比,更像是軍事城堡,地點高而險,整座城除了護城河之外,更處處可見禦敵攻擊的設計,像是這個射擊孔。


過菱之門後,最外面的牆幾乎每隔幾十公分就有一個射擊孔。


進入西之丸後看到的(有點不確定,但依照片的順序來看應該沒錯),看起來是逃生或備戰用。


↓西之丸


西之丸是千姬公主居住的地方,本來以為公主住的地方應該富麗堂皇,但整個姬路城,包括西之丸卻都意外地簡陋並且沈重陰暗,我想我對城堡的憧憬實在有點過頭。

↓西之丸百閒走廊,簡介上說,這裡相當於西之丸的中書院,長達300公尺,據推測,侍奉千姬的仕女們住在走廊兩側的房間裡,千姬在這裡早晚叩拜近處的男山。


↓西之丸內的樓梯,簡直陡到不行,就算千姬公主不是穿十二單,這樓梯也太陡了吧,我穿短褲都怕跌倒..


↓模擬的千姬公主和女侍。


↓燈籠的台石,上面的家紋是池田輝正的揚羽蝶。


↓揚羽蝶


走到這裡,離天守只有數步之遙,近看起來更加高聳。



↓油壁,據說是羽柴秀吉建城時的遺跡,用黏土和沙石,在用淘米水凝固,也是姬路城內少數不是白色的屋牆。


↓扇坡,下緩上陡,讓敵人無從攻入。在這裡的另一側有一個牌子上面標示著石棺之石,據說建城時石材不夠,因此運來許多石棺作為建材,不知道這一側是不是也是?到底用了多少石棺?


↓瓦紋說明牌,我覺得最漂亮的家徽還是池田輝正的揚羽蝶。


走著走著,終於走到天守閣下了,仰之彌高,我的脖子都酸了。


↓中間的是唐破風,兩側上方的是千鳥破風。破風是日本建築中,裝飾屋頂側面的板和屋頂,唐破風呈倒翻的緩拱形,千鳥破風則呈三角形。


因為實在走得太累,進入天守前大家都停下休息了好一陣,進入之後,連續數曾都是文物的展示,因為光線不足,所以照出來的效果都不是很好,有興趣的人自己翻相簿吧。

↓軸組構造模型


這棟建築最驚人的是從兩根從下至上貫穿整棟建築的樑柱——東大柱和西大柱,不過一樣因為光線不足所以就不放上來了。

爬了不知道幾層,終於到達姬路城天守閣。


↓白色屋頂的是方才離開的西之丸


↓天守內有一個小小的神社——長壁神社,原為此地的地主神,不過我還是不確定供奉的神明是哪位,只是不停瞧見參拜的人群,爬了那麼久,好不容易登上天守,總是會想向神明祈願的吧。


下了天守後,首先經過的是菊井。


傳說有一位叫阿菊的女僕無意中得知一位元老策劃謀反,密告諸侯,諸侯連夜逃走,但阿菊被謀反的家臣抓住,被扔進這個井裡頭。菊井非常地深,為了怕危險,上頭還用鐵絲扣住,往井底一望,令人不寒而慄,不知道冤魂是不是還遊蕩在井底?


離開的時候下起大雨,淋了雨的我過敏開始轉成感冒,一路上昏沉沉地回到神戶市區。






--

註一:決定德川家康奪得天下的一場戰爭,關原之戰(日語:関ヶ原の戦い)是日本的安土桃山時代以及戰國時代發生於美濃國關原地區的一場戰役。廣義而言,其戰事蔓延至日本全境,雙方均動員了超過十萬兵力投入戰鬥,多數大名各自表述自己的立場,從出兵到撤退維持了三個多月的時間,可謂自應仁之亂以來全日本的最大規模的內戰。狹義而言,其中主要的一場戰事主要以統治關東地方江戶為首的德川家大名東軍主將德川家康與另一方為豐臣秀賴的家臣西軍靈魂人物石田三成在關原的戰鬥。東軍和西軍的名字均為後來所追加。為方便閱讀,會使用東軍和西軍。一部份人認為此戰事為全國性所發生,也被稱為關原之役。由於其戰爭的勝負影響了誰可以擁有天下,所以此戰也被譽為「決定天下的戰爭」(天下分け目の戦い)。最終在小早川秀秋叛變之下,使這場戰爭在一天內分出了勝負,德川家康取得了霸權,三年後創立德川幕府。(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