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衝著《奪魂鋸》導演詹姆斯.溫這個名字,今天晚上我前往觀賞《非法制裁》的試映會,結果果然沒有讓我失望。

這部電影的劇情很簡單也很老套,一個家庭幸福事業有成的父親Nick(Kevin Bacon)與大兒子在加油站遇上搶劫,兒子死於非命,但法律卻無法合理地制裁兇手,透過法律途徑,兇手很可能被判3-5年就從監獄出來。所以Nick決定採取另一種途徑制裁兇手,沒想到卻惹惱了整個黑幫,威脅到自己的家人,然後Nick就大變身(像在《透明人》裡面一樣),狠狠地反擊。

一開始看到劇情簡介的時候,我很遲疑,因為這個劇情真的很老套,成敗端視導演功力。雖然看過《奪魂鋸》的人對詹姆斯溫應該不至於太沒信心,但這部電影跟《奪魂鋸》的風格畢竟不太一樣,不過最後我還是抱著期待的心情去看,因為我看到下面這段話:

「這絕對不是一部恐怖片,而是一部復仇的驚悚片,我所要詮釋的就是電影給人的真實恐懼感,他反映出真實的感覺,其實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經歷凱文貝肯在戲裡面的狀況,你也可能會問你自己:『如果是我,我應該怎麼做?』。其實我不喜歡一直去做重複的事情,不然我就一直拍《奪魂鋸》續集就好了啊!你也知道他們不會給我浪漫愛情片,所以我一定要找到一個新類型電影,而《非法制裁》就是最好的突破。」

對於勇於突破的導演總是要給予肯定的。而且這部電影雖不致經典,但至少算是一部轉型成功的開始。

故事從家庭錄影帶開始,透過影影像告訴你這個家庭原本是多麼地美滿幸福,然後進入第一個轉折,Nick的大兒子面臨暴徒時的驚慌恐懼到全家人的絕望。然後是Nick心境上的轉折,到被黑幫追殺、恐懼、後悔、絕望、決心復仇。

至此,前半段醞釀得非常好,因為是用家庭錄影帶呈現,所以家人之間情感上的醞釀不會太薄弱,更不需要為了呈現這一段而浪費過多篇幅,接著面對暴徒時的臨場感很夠,當然一定有血流滿地的畫面張力,喪子之後的痛心疾首配上那首歌,讓我好幾次紅了眼眶,在這部電影裡我最感到驚豔的大概就是這個部分,因為萬萬想不到詹姆斯溫居然可以把這種情境拍得那麼觸動人心。與黑幫的追逐戰就更不用說,詹姆斯溫處理這種場面是不會太差的。

進行到後半段,這部分主要是Nick的復仇行動,宣傳的強打也是這個部分,Kevin Bacon在這裡要冷血無情,殺人不眨眼,所以理所當然是集中血腥暴力的畫面。可是後半段卻意外的一堆笑點,尤其是Nick跟軍火商( John Goodman)的對答,讓全場笑得停不下來。


最後的槍戰也是一堆笑點,整個沖淡了那股肅殺之氣,雖然我覺得導演是刻意營造這種黑色幽默,以這個目的來說算是很成功的達成了,但對整部影片的呈現似乎打了點折扣,所以後來有點拉不回來,最後一幕所要呈現的那種回歸的情緒也跟著被壓抑了。(雖然我非常喜歡這一幕)

不過整體來說,整部電影的畫面張力十足,那種與家人聯繫的情感呈現得意外出色,如果詹姆斯溫願意下一部導溫情片或悲情片,我一定買票入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Kevin Bacon的演技真的有變好,如果再演一次《神秘河流》,他應該不會再重蹈覆轍,當一個徹底的花瓶了(不過這也不能怪他,在西恩潘、提姆羅彬斯面前,很難不變成花瓶)。在看電影的時候我還想到另外一件事,我想導演應該滿討厭警察的,在《奪魂鋸》裡無能化的警察在非法制裁》裡除了無能化還要加機車化,從來沒看過那麼機車得那麼理所當然的警察。囧


附註:
給想看這部片的人,本片9/7才上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