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馬修連恩推出了新專輯《靈光乍現》Moving Through Twilight,這也是他的第一張鋼琴即興創作專輯,與以往顯而易見的不同是,這張專輯只用了一種樂器——純淨的鋼琴演奏,專輯封面上副標大大的寫著 ” a journey to the soul of spontaneous piano performance ” 宣示著這張專輯的突破不僅在於演奏上,而更是在於音樂本質上的突破。

過去馬修連恩是用抽象的樂聲來呈現具體的事物,過去的專輯包括《狼》、《馴鹿宣言》、《北極》、《獨角獸》、《美麗新世界》、《匯流》……,這些音樂試圖把物種或自然等具體可見可聽的事物,以音樂的抽象形式內化而後傳達出來,試圖引起聆聽者的共鳴,讓大眾意識到我們的自然環境是多麼的美麗及珍貴,也因此獲得了環保音樂家的美稱。但在《靈光乍現》
Moving Through Twilight裡面,馬修連恩則是試圖將他生命中發生的悲傷的美好的故事,用鋼琴將當時的情緒奔流呈現,相較於音樂,心靈是更為抽象的總和,透過音樂把自己內心私密的聲音及情感表達出來正是這張專輯的內涵。也因此,這張專輯才更為獨特珍貴。

《靈光乍現》
Moving Through Twilight這張專輯的製作過程非常曲折,因為是鋼琴即興創作,加上這是一個與自己的音樂對話,必須具備的條件首先就是一台大鋼琴與空無一人的錄音室,但錄音室的價錢十分昂貴,加上一些設備上的需求,馬修連恩花了數年時間尋找都苦無機會,最後在朋友的幫助下在山葉鋼琴提供的場地,花了七天完成了這64首鋼琴即興創作。裡面共有四張CD,分別是黃昏Dusk、子夜Midnight、拂曉Twilight、黎明dawn,背後分別有四個故事、四種感情和無數個緊緊相繫的人們。


Disk
1/黃昏  夕陽西下時,儘管陽光明亮又耀眼,在天際雲端猛烈燃燒著,但我們必須承認,落日行色匆匆,立刻上場的,是絕對的黑暗。

Disk 2/子夜  黑是一道潮水,帶著我們離家千萬里,來到一個無邊無際的寂寞之洋;沒有星星指路,也沒有風可以揚帆;我們只能渴望遠遠的那一道光,而這道光似乎遙不可及。

Disk 3/拂曉  一道微光照亮天際,我們曾以為那道光已經失去,但我們從不曾忘記。望見那光,讓我們重新燃起希望。

Disk 4/黎明  我在度想到生命中那些小冒險、小恐懼,那些小事曾經看來如此嚴重,不追求、不得到這些東西,我覺得自己活不下去…但是,只有一件事是偉大的,只有它最偉大:活著看偉大的黎明,看陽光充滿這個世界。」~因紐特族傳統民歌



黃昏是馬修連恩在24歲時前往巴伐利亞探訪住在老人安養中心的姨婆,看到日薄西山的姨婆心中感傷而創作的樂曲,琴聲透露出憂傷與感慨。子夜背後的故事是在他高中的時候,一位好朋友罹患癌症,但她仍自信堅強,在病情好轉之際驟逝……,是他憶起曾經共處的時光,怨嘆生命之無常,處於黑暗又看不到指路的光,彷彿喪失了希望,樂聲充滿沈重。

拂曉描述的是,他曾經失去一個摯愛的女孩,頓時無所依從,他重遊兒時故地,看著記憶中的老樹,老樹的堅毅彷彿是永恆的存在,突然心中一片澄明,看見黎明前的曙光。黎明表達的是曾經在馬修連恩生命中出現過的那些重要的人事物,那些誠摯的情感和深切的感激。


從黃昏的感傷到子夜的沈重,拂曉可以說是這系列音樂的轉折,從最初的慟到心胸開闊後見到的曙光,然後才有黎明中聽見的平和安祥的琴聲。



附註:
現在各大唱片行都買的到這張專輯囉!EZPEER提供合法的音樂試聽,有興趣就點進來聽聽看吧。http://web.ezpeer.com/cd/c33893s5205.html





※本文經BloggerAds受邀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