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參加了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所舉辦的蠻野心足夏日影展《滅頂家園》就是當天播放的影片之一,這是一部由英國導演Franny Armstrong拍攝的紀錄片,歷經三年於印度沒水沒電經費拮据的情況下完成,於2002年問世,並於2004年獲得英國獨立電影節提名最佳紀錄片。

本片記述一戶即將因Narmada水壩的興建被淹沒的人家,印度政府一開始宣稱,會補償每一戶因為水壩興建被淹沒的人家一塊跟原有一樣大的土地,路哈里亞不願離開世居了12代的土地,而且他所居住的嘉生地是肥沃的洪氾區,但政府補償的土地不僅貧瘠,居住環境更是糟,更別說因為印度地狹人稠,政府根本沒有足夠分配的土地,這些被迫滅頂的人民只有三個選擇:1. 搬到環境極差的補償地(但是地根本不夠)。2. 以錢為補償,要求居民搬到都市貧民區,維生技能從此無用,更喪失擁有土地的喜樂。3. 留在家園等著被淹沒。

這些人發起了Narmada Bachao Andolan(意思是Save the Narmada movement,簡稱NBA),除了受害居民更有各界人士聲援,發起訴訟和抗爭,但最後這個抗爭活動可以算是失敗的,雖然法院判決政府必須先安置好居民才得以繼續興建水壩,但印度政府根本不管那麼多,水壩愈建愈高,嘉生地也即將被淹沒……。


水壩幾乎是已開發國家公認的一種破壞遠大於利益的公共建設,近年來,水壩的興建逐漸轉移至第三世界國家。

在印度,因為乾季雨季分明,有些乾旱地區處於完全沒有水源,只能依靠政府送水的情況,印度政府以平衡水資源分配為由,賦予建設水壩並興建運河的正當性。官方將水壩視為繁榮進步的象徵,視為建築的奇蹟,他們想以世界第一的水壩工程聞名全球,但結果呢?在2007年的一個研究指出印度水壩釋放甲烷全球第一 加劇氣候暖化以"印度"+"水壩"為關鍵字可以在google搜尋到數十條相關新聞,包括水壩排放的溫室氣體、水壩工程造成的負面影響、水壩洩洪造成意外死傷……。

水壩的興建並不總是造福人群。水壩或許能提供電力、灌溉、飲水,甚至控制洪水。但攔水必然會淹沒周邊地區,造成數百萬人家園滅頂,住在洪氾區的人民被迫離開自己的土地,而他們的生存方式與土地息息相關,離開自己的土地便失去賴以維生的技能,下游的漁民也因為水流頓失、魚類資源枯竭而喪失生計,水壩造成的影響還包括破壞水資源分佈、引起土地鹽鹼化、改變降雨規律,破壞森林資源、毀滅洪氾區資源、毀滅生物棲息地。水壩有一定的使用年限,卻永久破壞自然環境。

NBA透露出的除了水壩對居民造成的重大影響之外,更大的爭議是,興建水壩這樣的重大工程之效能評估和環境影響評估是如此粗糙,印度政府沒有經過公聽會或其他任何知會徵詢當地居民的程序就決定了水壩的興建,這些人收到搬離通知的時候,很多人甚至連字都不認識,更遑論讀懂這份通知的用途。

片中更指出,在Narmada前一個被興建水庫的河川,最後水量根本不足,只能進入部分運河,灌溉面積只有政府原本宣稱的5%,而這些受惠於水壩工程的都是印度重要的都市地區,原本的荒旱地區根本沒有得到幫助。


對於這些以土地維生的人民來說,土地就是他們仰賴的一切,土地就是他們一切生活的來源,是他們的文化、傳統與信仰,他們依循自己所生長的土地發展出謀生的技能,除此無他,因此剝奪了他們的土地,他們就一無所有。每年的雨季原本是希望的所在,氾濫代表著豐收,如今,逐漸上漲的河面卻象徵著家園的毀滅,代表著生存的剝奪。離開了這裡就是死路一條,何不跟土地共存亡?

但即使路哈里亞堅持"I will drown, but I will not move. " 最後還是被警察強制驅離,眼睜睜看著家園滅頂,他搬到較原居地高的地方,但那邊頂多也只能撐兩三年就會被淹沒,屆時路哈里亞將何去何從?因為興建水壩被迫遷離的這1600多萬人口,連政府都不保障他們的生存權,由誰來保障?


在印度作為金磚四國興起的這些年,對印度的報導大多都是正面積極的,讓我幾乎遺失了它身為第三世界國家的事實。片末路哈里亞說了一句話,他說:「這個世界上3/4都是水,我們的政府卻要把土地淹沒。」讓人不勝欷噓。




相關新聞報導與文章:

印度水壩釋放甲烷全球第一 加劇氣候暖化
http://www.epochtimes.com/b5/7/5/29/n1725541.htm

印度水壩在印度節慶期間洩洪 淹死60多人
http://e-info.org.tw/news/world/2005/wo05042203.htm

联合国人权专家关注印度提高水坝水位
http://www.un.org/chinese/News/fullstorynews.asp?newsID=5468


相關文章:

一場關於大型水壩的爭辯
http://mpa.ngo.org.tw/why-no-dam/trend/trend1.htm

水壩崩潰與失敗的原因
http://mpa.ngo.org.tw/message/2-4.htm

印度国家大坝委员会(INCLOD)详细评论
http://www.chinawater.net.cn/zt/lianheguo/huiyibd.asp?CWSNewsID=16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